背负历史恩怨 习近平首肯陈独秀意味深

【新唐人2013年10月24日讯】(新唐人记者常春综合报导)在央视播出的《习仲勋》纪录片中,中共党史上颇为敏感的人物高岗以正面形象出现。此外习近平在北京出席欧美同学会成立100周年庆祝大会上首次肯定陈独秀,并称历史不会忘记。陈独秀与高岗都曾是中共的重要人物,后来被定性为“反革命”或“反党”。今天二人的被肯定,分析指出,背后的意味深长。

据《明报》报导,习近平在北京出席欧美同学会成立100周年庆祝大会上表示,历史不会忘记,陈独秀、李大钊等一批具有留学经历的先进知识分子。

报导引述分析人士指出,中共领导人较少在正式讲话中提及陈独秀,此次习近平强调“历史不会忘记”,较为罕见。

中央党校教授、著名党史研究者谢春涛表示,改革开放后恢复了陈独秀的本来面目,评价总体上是比较高的,当前中共对陈独秀的评价是“功大于过”。

报导称,相比于陈独秀,中共另外一名颇为敏感的人物高岗,也在近期引起舆论高度关注。

在央视播出的《习仲勋》纪录片中,高岗以正面形象出现。在纪念习仲勋 的相关活动中,高岗家人也频频现身。但谢春涛表示,中共对高岗定性的篡党、反党、阴谋活动等,未来会不会变化,不好预测。

按照中共官方过往的说法,在中共历史上有过“十次路线斗争”,其中一次发生在1954年与“高岗、饶漱石反党集团”的斗争。

高岗,是中共建政前后主要领导人之一。先后担任西北区书记、中共政治局委员、北满军区司令、东北民主联军副政委等职务。

1930年代,高岗与习仲勋同是中共陕北根据地的创始人。以高岗、习仲勋为代表的“陕甘红军”,是其中的一个“山头”,被外媒称为“陕北帮”。1935年陕北进行极“左”的“肃反斗争”时,差点将高岗和习仲勋等人活埋。

1953年,高岗被毛以“分裂党、篡夺党和国家最高领导权” 的罪名整治。

据悉,在高岗事件中,中共高层让习仲勋“劝降”高岗,他却提醒高岗不要乱咬别人;他甚至训斥要与丈夫“划清界线”的高岗夫人李力群,当场撕毁她写的“揭发”材料。

1954年4月29日,高岗向中共中央交了《我的反省》,8月17日服大量安眠药自杀身亡。

1955年3月,高岗被中共定性为“高饶反党集团”并被开除出中国共产党。距今已经近六十年,高岗、饶漱石始终没有获得中共平反。

中共沿袭红色世袭制的政治背景下,那些进入政坛的“红二代”们,在继承父辈政治遗产的同时,也不得不背负家族的历史恩怨。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