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禁闻】10月22日完整版

【新唐人2013年10月23日讯】【中国禁闻】10月22日完整版

提要
中国第三季度GDP增幅隐藏经济危机
唐吉田终被释放 再揭中共司法黑暗
“加强版限娱令” 黄金时段禁播外片

联合国审议中国人权 中共继续抓人

联合国审议中国人权 中共继续抓人

联合国人权理事会10月22号启动对中国人权记录的普遍定期审议。这是联合国人权机构在中共新一届领导人就任以来,首次审查中国的人权状况。在定期审议辩论中,西方国家对中共逮捕活动人士、限制互联网的使用,以及对少数民族的打压提出批评。

中共则在会上为自己的人权记录辩护,同时,也继续在国内抓捕人权人士。

据《自由亚洲电台》报导,30多名从6月份起就到中共外交部请愿,要求参与撰写中国人权报告的请愿者,22号再次前往请愿。

参与当天请愿的北京访民李女士介绍,现场气氛紧张,她们无法走近外交部。其中四人更被当场抓走。

而外交部请愿活动的关键人物曹顺利,自9月中旬被警方抓捕后,至今下落不明。

海外藏人日内瓦万国宫抗议

在联合国举行审议的当天,一些藏人也在瑞士日内瓦联合国办公室外举行抗议活动。

一名联合国发言人向《路透社》表示,至少三名来自"自由西藏学生运动"组织的示威者,爬上联合国欧洲总部万国宫的脚手架,拉开了写有"中国人权–联合国关注西藏"的横幅,抗议北京政府对西藏的政策。

而中共国务院则在这一天发表西藏白皮书。海外藏族组织指称,中共是故意在联合国审议其人权状况时,借此转移媒体视线。

湖南网路名人格祺伟被逮捕

日前,中国网路又有一名大V名人遭逮捕。据大陆媒体10月21号报导,自称“全媒体记者”、“自由撰稿人”的中国网上名人格祺伟,在湖南被捕,湖南警方指控他涉嫌敲诈勒索。与格祺伟一起被捕的还有其他4名记者。

据报导,这是中共打击网路谣言行动以来,中共公安部公布的第7起典型案例。

格祺伟原名周波,2004年大学新闻系毕业后,先后在多家媒体工作。2009年返回老家衡阳市祁东县,开始以“格祺伟”的名字活跃在网路媒体。

2010年,格祺伟在各大网站注册微博,在披露“安徽合肥少女被烧伤毁容案”等事件后,名气大增,微博粉丝超过70万。

编辑/周玉林

中国第三季度GDP增幅隐藏经济危机

进入2013 年,中国经济走入低迷。制造业产能过剩、投资回报率低、地方债务加大、房地产泡沫日趋严重,放缓的经济引发外界关注。上周五,中共国家统计局发布前三季度中国GDP同比增长7.7%,其中三季度增长7.8%。不过,这组亮丽的数据受到多方质疑。数字背后真实的情况到底是怎么样?

10月18号,中共国家统计局公布的数字显示,今年前三季度中国经济增速为7.7%。其中第三季度经济增速为7.8%,相比第二季度的7.5%有较大幅度回升。

统计局于官网公布的数据还指出,今年前三季中国GDP总值达人民币38兆6千762亿元。

大陆经济学者马光远在新浪微博上表示,不能以GDP的数据来看待中国经济好坏。

《法兰克福汇报》、《世界报》对中国的官方数据也半信半疑:“北京公布的最新数据振奋了全球的金融市场,因为中国经济显得比许多国际观察员估计得要稳定。但是这些数字看起来太像被政府定好后通过统计局公布的。”

北京师范大学MBA导师、经济专栏作家段绍译认为,7.8%和7.5%是一回事,只要这个数据对中共有利,它就公布这个数字。

北京师范大学MBA导师段绍译:“我首先对它的数字的准确性我是不相信的,中国的统计数据本来就是它政治的需要、政府想写多少就写多少,相对于去年、前年来讲,它的经济增长速度确实降低了,到底降低到什么程度,谁也不知道。”

京华山一证券研究部主管彭伟新认为,第三季度的GDP数据受到质疑,是由于过去一段时间市场出现的钱荒。

京华山一证券研究部主管彭伟新:“也让外界方面对于内地银行方面出现坏账,出现一个非常大的增加,也是有这个预期”。

大陆金融分析师任中道表示,拉动经济增长的三驾马车投资、消费以及外贸,对GDP增幅做了贡献,而实际情况另有原因。

大陆金融分析师任中道:“它有相当一部分投资用到房地产,它不断的疯涨房价,地王出现的越来越多,外贸基本是负的、是负数,多个行业的产能过剩特别严重,钢铁、水泥等等,另一方面,它投资很多是去贷款、去发行、信托等,地方债也是不断的升高,由此可见,为什么质疑它,那就是它地方债和它投资的产能过剩有多么严重,这就是他背后的情况。”

据中共国家统计局官方公布的8月份70个大中城市房价数据变动情况显示,一线城市房价涨幅更多,城市新建商品住宅价格同比上涨在18%-20%之间,二线城市同比上涨大都在7%-10%之间。

不过,彭伟新表示,第三季度GDP较第二季度增长,是由于上半年铁道部改制成铁路总公司时,停止的与铁路相关的一些基建投资又从新开始加快。

京华山一证券研究部主管 彭伟新:“还有我们看到上半年制造业方面的情况是比较悲观的,但在下半年开始,在PMI的增长从新回复到50这个水平,明显看到内地制造业相关一些增长加快,也让GDP的增长在第三季度出现一个非常明显的增加。”

但彭伟新认为,整体楼价涨幅太快,以及人民银行对于一些贷款的增长限制,可能让GDP在第四季度的增长缓慢下来。

任中道则表示,由于当下中国的经济环境整体不行,许多企业觉得去做实业太难,于是把钱投到房地产业,投到影子银行,造成了这样的虚假繁荣。

大陆金融分析师任中道:“因此第一个质疑它这个数据,这个数据看着很亮,背后反映的是它的泡沫化,是更加的严重。”

任中道认为,只有通过经济学家、通过企业主的反馈,还有地方政府的操作行为,一起综合起来分析,才是中国经济实质的状况,而不是依靠中共国家统计局放出的这么一个数据。

采访编辑/易如 后制/钟元

星巴克PK大陆物价 百姓更在乎哪个?

中共央视之前指责星巴克咖啡定价过高,牟取暴利的长篇报导,遭到了舆论的全面抨击。经济、市场销售等领域的专家发帖反驳央视的说法“不专业”、“有失公允”,网民们也纷纷质问当局为何无视大陆房价、油价、通信等关乎民生的行业暴利和垄断,只会拿外国企业开刀。

10月20号,中共央视在长达20分钟的报导中,通过对比星巴克咖啡在中国北京、英国伦敦、美国芝加哥、印度孟买的销售价格,得出了一款中杯拿铁咖啡在北京的售价最高,为人民币27元人民币,是孟买售价的近一倍,比美国贵了近三分之一。

央视断定星巴克对中国消费者存在“价格歧视”。报导还以每杯星巴克拿铁物料成本不足5元、星巴克在中国的利润率远远高于欧美市场为由,得出了星巴克牟取暴利的结论,而上述观点却遭到了专家学者的批评和反驳。

京华山一证券研究部分析员郭亮:“如果在经济学来看,其实我们不能单单看它的毛利是多少,因为有很多背后的成本,刚才我说的Marketing,就是说它卖广告这些都不算是它的毛利里面的,所以如果你就是看毛利就说它暴利这是不公平的,因为要看它最后一些,店铺的价钱呢、人工、其他广告推广的费用之后是不是还是这么高的利润,才对的。”

据路透社22号引述星巴克中国与亚太区总裁卡尔弗的回应说,星巴克拿铁咖啡在中国售价确实要高于美国,但中国1000家咖啡店的利润率并不比美国利润率高。”  

卡尔弗指出,星巴克在中国咖啡馆的营业面积要远远大于美国,因为大多数中国客户喜欢在店里面逗留,一待就是几小时,而80%的美国客户拿到了咖啡就走。这就导致中国星巴克门店的翻台率远低于欧美地区。

星巴克公司发言人今年9月也曾对《华尔街日报》表示,产品价格因市场而异,在中国,顾客喜欢座位更多、面积更大的门店,这类门店房租成本更高,因此产品价格也更高。

今年7月,正是由于高昂的租金压力,星巴克在大陆的第一家门店——北京国贸店被迫搬迁。因为该店的租金和人力成本超过了700万元,而星巴克2012年在亚洲地区的平均店面营业额仅500万元。

金融分析师任中道:“除了飞涨的门店租金,大陆的沉重的税负也被认为是最大的交易成本,还有层层扒皮的物流运输费、特别繁锁的开店手续,而且其中的黑箱操作还有官僚程序都是中国大陆所特有的。在华的企业都要为此多付出的一些代价,而这些代价最终都会转嫁到消费者身上,这幕后最大的推手,就是中共当局。”

其实不仅仅是星巴克,《华尔街日报》的报导中也指出,中国大陆的很多商品价格远超过其他很多国家,如果考虑到收入差异,这种价格差异就更为明显。

有网民质问中共为何不揭露中国国企垄断,偏要针对外企﹔有网民指责当局不顾社会民生,只会转移民众视线, 更有网民作诗讽刺:“咖啡诚可贵,房子价更高。拿铁非我爱,央视何其讨?”

一位名叫“星巴克Starbucks”的未认证微博账号说:“…如果生活必需品的价格国家可以为老百姓控制调控﹔如果医疗费用国家可以严格管理把控﹔如果贪污受贿能越来越少,如果空气质量越来越好,如果食品安全不再用我们担心…”,“央视太闲的时候再来聊聊苹果和星巴克吧!”

采访编辑/ 张天宇 后制/陈建铭

唐吉田终被释放 再揭中共司法黑暗

备受关注的大陆维权律师唐吉田,在被非法关押5天后,22号早上终于被释放。唐律师表示当局对他的非法扣押,是对他的报复,他还是会继续为需要的人,力所能及的帮助和服务。

22号上午8点40左右,唐吉田在被扣押5天后,被当局释放。

北京维权律师唐吉田:“今天早上8点40多把我放出来的,在(18号)8点钟左右把我送到了9号(劳教所房间),8张床最多时住15个人,屋里滴水、潮、暗、冷,有时会冻醒。第一顿饭我腹泻没敢吃,后来给我调到11号。”

北京维权律师唐吉田16号陪同公民杨开成到黑龙江省鸡西市“610办公室”,要求释放杨开成的妻子、法轮功学员于金凤。但他们随后遭到警方以“扰乱单位秩序”为由行政拘留5天,引起律师界的抗议,十多位律师甚至前往当地公安局要求放人。

而各地也有十多位网友,赶往鸡西要求立即放人。

2010年,唐吉田代理法轮功的案件被吊销律师执照﹔2011年,中国互联网传茉莉花集会期间,唐吉田遭到北京警方秘密抓捕,并受到酷刑折磨,从此患上肺结核。

据唐吉田透露,他被关押进看守所前,体检发现肺部有阴影,而杨开成也查出高血压,看守所原本拒绝接收,但当地国保仍强制关押。

北京维权律师唐吉田:“我觉得鸡西610乃至整个鸡冠区公安分局,特别是国保,他们挑战人类良知,公然践踏法律,610、国保平时违法已经习惯了,受到我们的批评、质疑恼羞成怒,对我们进行报复。”

唐吉田被拘留的这五天,在网上有人实名举报鸡西检察长刘锁星和鸡冠区委书记吕富的腐败﹔当地劳教所大量无牌照的车辆进入的消息,也被曝光。

律师张科科:“劳教所不断的有无牌的车出入,我们也向110报警,也都出警了,但是警察不敢取证,半路就走掉了,我们自己在取证。”

近年来,不断有律师维权遭到打压,这次受到唐吉田案件的影响,大陆各地律师、维权界人士、公民发起了“恢复良心律师执业权利呼吁书”。

律师谢燕益:“有众多律师遭受这种厄运,这些律师普遍的都是敢于担当,不畏强权,为弱势群体依法维权。得罪了当权者他们就乱用手中权力,对律师进行打压。”

谢燕益表示,维权律师与弱势群体、社会公民是一个共同体,所以得到大家的声援。

唐吉田则再次感谢关心和支持他的朋友们,他说还会一如既往,为需要帮助的人伸出援手。

采访编辑/田净 后制/李勇

“加强版限娱令” 黄金时段禁播外片

中共新闻出版广电总局,对各地卫视2014年的节目编排提出了新要求。明确规定每家卫视每年新引进的国外版权模式节目不得超过1档,全国卫视的歌唱类选拔节目黄金档最多保留4档,外界预料,这一规定将对中国境内现有的电视节目造成冲击,另一方面也反映出中国的媒体缺乏自由的根本问题。

中共当局的新闻出版广电总局,日前下发一份《关于做好2014年电视上星综合频道节目编排和备案工作的通知》,通知规定地方卫星电视,每年播出新引进境外版权模式的节目,不得超过一个,而且不得安排在黄金时段播出,这份通知被外界称为“加强版限娱令”。

中共新闻出版广电总局工作人员:“因为他那个频道是有数的,老百姓还是多数都是愿意看国内的,如果你非得看国外的,那你就用非黄金时段去看,也不受限制啊!”

通知还规定,每季全国只有一档歌唱类选拔节目进黄金档,新闻、经济、文化、少儿、体育等类型节目按周时长计算,播出比例不少于30%。平均每天早上6点到隔天凌晨1点,要播放不少于30分钟的国产记录片,平均每天上午8点到晚上9点30分要播放不少于30分钟的国产动画片。

山东民众:“新一轮的愚民政策,洗脑吧!一般来说,国内的电视我现在都不看了,所以说新闻啊什么的,我觉得都是在说假话,看的意义不大。”

对于广电总局新一轮的措施,让电视台工作人员很头疼,他们表示播出比例30%等于是这7个半小时不能播综艺节目、电影、电视剧,那么上哪儿找那么多新闻、文化、少儿节目来填空?

《东方早报》10月21号报导,在中国大陆,国外版权模式节目受到了观众的肯定和追捧,许多地方电视台正摩拳擦掌准备跟进,如今广电总局的“加强版限娱令”,给他们浇了一桶冷水。

事实上,一般电视观众的习惯,在这几年发生了剧烈变化,尤其在年轻一代就更为明显。他们不再受限于电视机,更多人会使用电脑、智慧手机等各式各样的流动装置,随时随地观赏电视节目。

《香港联合报》文艺专栏作家张成觉:“我觉得这是一种非常愚蠢的作法,因为现在外国的电视节目,内地要看的话,他未必只能在电视台看,他可以透过很多方式,特别现在网络比较发达可以说普及率很高,所以这一点规定,可以说是未必有多少效果,它只能暴露了当局管宣传部门,主管宣传部门的人他的心态,就好像要尽量的把公众的知情权要加以限制。”

对于“加强版限娱令”,“记者无国界”组织的亚太事务负责人本杰明•伊斯迈尔,接受《自由亚洲电台》采访时表示,他们一直主张政府不应该如此细致地管控新闻媒体、文化影视行业。

“记者无国界”亚太负责人本杰明•伊斯迈尔:“尤其是让电视媒体机构去实施(广电局的)这种非常细致地、以道德语言来干预媒体内容的这些限制性规定,即使这是以关心民众的名义来下达的,我们认为这是不应该的。”

“记者无国界组织 ”(Reporters Without Borders)2013年公布的全球新闻自由指数年度报告,全球179个国家,中国排名173,是倒数第七位。

采访/陈汉 编辑/黄亿美 后制/郭敬

夏业良斥“倒数第一”北大校友齐声援

日前,北京大学经济学院副教授夏业良由于反对专制、主张宪政民主和言论自由被该院终止了聘用合同。上周五(18号),校方在解聘说明中说,夏业良的教学评估成绩连续多年处于全院“倒数第一”。对此夏业良反驳了学院的解聘理由。多位北大毕业的校友也纷纷声援。

10月22号,北大经济学院在接受新唐人记者采访时表示:评比倒数第一是因为他的情况是连续倒数。

北京大学经济学院院长办公室:“ 经济学院没有一个像他这样的,他连续很多年连续三次有倒数第一、倒数第六、倒数第三、倒数第四,连续很多年。”

北京大学经济学教授夏业良则表示,这个理由很牵强,因为校方事先没有公布过相关的规定。

夏业良:“第一,我们从来没有过这样一个规则,说是被学生打分为倒数第一,或者连续2年、还是3年就可以被解雇,所以首先它是不合法的。第二就是说,他说连续多年是一个非常模糊的概念,那边到底是连续几年,是连续2年、还是3年,还是更多,你应该说出来具体是哪一年到那一年。”

7月初,夏业良在推特上披露,北大领导称,有人举报他发表“恶毒攻击党和国家社会主义制度”及发布“反宪政就是反人类”等言论。

虽然夏业良在2012年已通过业务考核,按规定不需要投票续聘,但北大领导称他的情况特殊,必须再通过委员会表决。在本月11号的投票中,34名委员中的30人反续聘,被外界指为“政治报复”。

北大毕业,现任职美国南卡罗莱纳大学艾肯商学院的谢田教授表示,北大这次针对夏业良教授显然是区别对待,是一种政治歧视和政治迫害。

谢田:“你比方说,教学评比中,这么多教授,让学生打分,你从高到底排列,可能每次、每一学期都会有最低的人,你是不是每次都把最低的教授解雇掉。在过去几十年来是不是一直这样做的,成为学校的一个政策,据我所知,没有看到这种做法。”

北大经济学院在解聘说明中还表示,从2006年以来,学院持续收到学生对夏业良授课方式、授课内容、工作态度等有关教学工作的批评意见多达340多条。

前北京大学新闻学院副教授焦国标表示,北大加给夏业良的这些说词是政治流氓在耍流氓。

焦国标:“真实原因就是他用他自己来履行言论自由,他作为一个自由主义的学者,凭着自己的良心去发表自己对国事、对社会的看法。打压他的目的是(中共)它要搞指鹿为马,它就让所有的人都说,把那个鹿都说成是马,如果一个人说那不是马,是鹿,它就会让你闭嘴。”

据《美国之音》报导,美国卫斯理学院学术同僚136位教授联署声援,写信给校长和董事会,表示若夏业良被开除,学院会考虑解除与北大合作关系。

发起联名信的卫斯理学院政治系教授威廉姆•约瑟夫表示:“如果他因政治观点被开除或解雇,我们会感到非常困扰,因为那侵犯了他的学术自由。”

北京大学中文系毕业,原中国外交学院教授胡石根表示,夏教授提到的宪政跟北大民主科学的精神是完全一致的,他希望更多人来关注。

胡石根:“打压他的人倒是真正即有无知的,也有无耻的成分在里头。他们才是真正的反民主、反科学,他们更多的是出于对自己对利益的考虑,作为保住所谓维稳,实际上是维护自己的统治权。”

采访编辑/易如 后制/钟元

卖儿女抛父母 中国社会之殇

老人和儿童是社会上两大弱势群体,理应备受关爱。而在如今的中国大陆,却出现了大量子女抛弃老人,父母卖儿女的现象。人们在谴责不孝子女和无良父母的同时,也在思考着造成这些悲剧的根源:究竟是道德沦丧,还是社会不公,又或是制度使然。

据大陆媒体报导,上海一对待业在家,靠父母接济度日的80后小夫妻,将违规超生的女婴,在网上明码标价卖给了他人,从他们的信用卡账单明细来看,小夫妻在卖掉女儿后,立刻上网购买了苹果手机、高端球鞋等物品,将卖女得到的数万元迅速挥霍一空。

案件曝光后,迅速引发社会热议,不少人批评这对年轻夫妻道德沦丧桑,财迷心窍。但也有人指出,不要一味谴责这对年轻父母,因为他们的做法正好体现的是,中国大陆社会扭曲和变异的精确写照。

自由撰稿人牟传珩:“今天这个时代的道德滑坡是一个很重要的因素,也是由于金钱时代的发展,铜臭社会的到来,人民的道德理念,这一切思想,逐步逐步的产生了一些异变。而且贫富不均、社会矛盾突出这样一个时代背景啊,人性的观念在发生着一定的变异。”

可以说,在大陆,父母卖儿女的现象并不少见,据报导,去年10月17号,广东省惠州、江门、东莞等地打掉了4个贩卖婴儿的团伙,营救出的14名婴儿全部是被父母亲手卖掉。这些父母大部分家境贫寒,卖掉孩子只为获得2万到3万人民币。

在中国,一方面越来越多的家庭因为无力负担生养孩子的费用,而拒绝生育或晚育﹔另一方面,一胎化的制度和动辄数万甚至几十万的超生罚款,使得很多贫穷的父母不得不将超生的孩子送人、卖掉甚至抛弃。

据中国母婴健康促进行动组委会一项调查表明,在被调查的13个大中城市中,有10.2%的晚育年轻妈妈表示“收入低,没攒下钱,怕养不起孩子”。另一项调查中,7名被采访的“丁克家族”男性中,有4人的答案是“我没有能力负担孩子”。

前《浙江青年报》记者魏桢凌:“对这些80后、90后这些人,他们在这个社会上本身面临一种很大压力,作为老百姓,他首先要考虑的是自己的生存,如果一个人连自己的生存都承担不了的话,你说要他去承担更多的责任的话,我相信他们是很难承担起来。”

除了抚养小孩,赡养老人问题也正成为中国社会的一道难题。据广州日报报导,一位七十多岁的老人因为思念儿子,在今年十一长假期间辗转十多天,路途颠簸来到广州,儿子见到老人后直接将老人领到广州救助站,冷冷丢下一句“他们会买票送你回去”,转身就走。腿脚不便的老人追不上儿子的步伐,只能眼看儿子离去,悲伤的嚎啕大哭。

前《浙江青年报》记者魏桢凌:“当一个独裁体制他走向死亡的话,我们社会上就会发现一些让人完全想不到的这种事情,可以说完全违背了人性跟社会基本道德。”

据《法广》报导,广州市救助站市区分站每周至少接受2到3名类似遭遇的老人。

山东济南救助站:“如果说老人患病,或者说经常往外跑、或者说家庭支付不起老人的抚养费的话,各种情况都有。”

长期强制实行的独生子女政策,使得中国社会老龄化速度惊人,据统计,中国60岁以上老龄人口已经达到1亿8千万以上,30年后将成为人口最老龄化国家。随之而来的,将是越来越多的老人无人赡养甚至被抛弃。

采访编辑/ 张天宇 后制/孙宁

各位观众,感谢您收看今天的中国禁闻,再会!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