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媒:习近平打掉周永康一箭多雕

【新唐人2013年10月23日讯】英媒《泰晤士报》日前发文聚焦中共对前政法委书记周永康的处理。该文分析表示,中共正采取围坚打援战术逐一剪除周永康羽翼,进而展开对周本人的贪腐调查。习近平此举既可以除掉大老虎,又是为习近平摆平江派既得利益集团、推动改革等的一箭多雕的战略之举。

10月22日,《泰晤士报》在国际版刊登驻京记者路易斯的报道。该文首先描述了前政治局常委周永康作为“政法王”期间权倾一时的情形,然后称尽管中共目前尚未正式宣布对周永康展开调查,但周永康在石油工业起家时的党羽近来纷纷落马,已经使其陷于极度孤立。

英媒分析认为,习近平如果真授意调查周永康,那很可能是习近平夯实政权,打掉“大老虎”,这样除了取信于社会之外,还可以一举震慑一些退而不休、不断干政的江派及其所代表的党内特殊利益集团,为推行下一轮改革拓路的一箭多雕之举。

在周永康权力鼎盛阶段,手下直接掌控每年数百亿美元价值的预算经费,除铁腕打击任何异议之外,也随意对包括中共党政军要员在内的一切人等监视、监听。

另外报导还提到,据信习近平也曾是周永康滥用职权监听监视的对象之一;习近平也因此一直没有原谅周永康。

《泰晤士报》的报导还指出,周永康最近“顶风露面”,可能说明中共高层在是否直接公开处理他的问题上尚未达成一致。然而,据港媒报导,习近平已经成立公安部特别工作组调查周永康。

据香港英文的南报早报10月21日援引北京消息人士报道说,习近平已成立由北京巿公安局长兼公安部副部长傅政华领导的特别工作组,调查周永康。报道称,最少3名知情人士说,警方在这次调查中担当主要角色,因为警方比中纪委人员更具罪案调查经验,因此习近平和中纪委书记王岐山希望由警方负责调查。

另外,中共央视的英文推特10月21日发布重磅消息说,习近平“成立一个特别工作组,调查退休的前领导人周永康涉嫌贪腐的指称”。这条消息两个小时后被删除。

作为江系核心人物的周永康,涉及与薄熙来共同密谋政变以及活摘法轮功学员器官的罪行。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