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会保护自己 当大陆网民遇上警察十条须知

【新唐人2013年10月18日讯】(新唐人记者田净综合报导)大陆知名网路时政漫画家“变态辣椒”,日前被北京公安以“涉嫌寻衅滋事”的名义带走,24小时后释放。大陆维权律师针对这件事发表了《十条须知:当网民遇上警察》的博文,引起众多网友观看、转发。

大陆维权律师斯伟江18日凌晨,在个人微博中发帖称,“《当网民遇到警察:十条须知》有感于变态辣椒兄被拘传。你如被警察拘传甚至拘留,你应当知道自己的法定权利,时间节点,休息权,沉默权,投诉权,请律师权,不上电视权等。”

但是随后该帖被加密,但是还是有很多网友转发此帖,并发表想法。

有网友称,如何依法保护自己的帖子也要删,他们已然丧心病狂了。也网友表示,在这个乱抓人的时代,公民学习刑事法律是非常有用的。能保自由,能保命。务必学习。也有网友感叹,最怕的就是进去后就身不由己,“隐形”刑讯逼供,罚站、不让睡、用强烈灯光照射、不给水喝、轮番提审……这些创造性的逼供手段让人顶不住。

“变态辣椒”的真名叫王立铭,于一九七三年生,湖南湘潭人。其代表作有《回乡六记》等。他以画时事讽刺类漫画为主,主题涵盖动车事故、马其顿校车事件、两会议案、唱红打黑、归真堂等等。

据“变态辣椒”的女友透露,警方将“变态辣椒”带走时说,因为转发一条余姚灾区有饿死小孩的帖子被传讯。“变态辣椒”被扣留24小时候被释放。

自中共开始打击网路言论自由后,已经有多名网路知名人士被抓捕、刑拘,16日,网路名人“边民”也证实被正式批捕。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