动态网“微博解密” 敏感帖不怕删

【新唐人2013年10月18日讯】微博,曾被称为中国民意觉醒的晴雨表。因此,中共政权也在不断收紧对微博的管制。以中国用户量最大的新浪微博为例,每天都会有数百万条微博受到审查,大量的帖子被删除。现在,海外最大的破网软件之一“动态网”,正式推出了“微博解密”服务,让被删除的敏感帖“起死回生”。来看报导。

从拥有950万粉丝的艺人伊能静,到刚刚申请账号的无名小卒,面对新浪微博24小时不间断的言论审查,很多人都有过被删帖、甚至被封号的经历。而动态网最新推出的“微博解密”,就是要抢救这些被删除的帖子。

Bill Xia:“网络上信息的传播造成中共政府非常恐惧,加大了打压的力度,所以一直以来很多民众的心声都没有办法表达出来。我们最近就实现了能够把新浪微博上面,他删掉的这些帖子,其中的一部分我们再把它恢复出来。”

中国最大的微博服务商新浪,用电脑加人工,双管齐下的过滤微博内容,以免那些令中共政府敏感的帖子在微博上传播。

Bill Xia:“新浪微博这种审查是一级一级的。第一步是有些内容机器自动就过滤掉了,所以完全就不能呈现出来。第二步才是人工的方式去看,有些微博可能发表过了几个小时以后又被删掉了。我们收集的是发表了、然后很快又被删除了,是这样的帖子。”

新浪微博拥有庞大的“敏感词库”,并且内容还在持续增加。任何一起突发事件,就可能就会让一个原本普通的名词变成“敏感词”。

Bill Xia:“(最近)我们收集的帖子中你能看到,有很多关于余姚的话题。这就反映了在最近几天被删的帖子中,有很多是跟余姚有关的。所以通过这个服务,大家就可以看到每天有什么样的话题,是民众很关心但后来又被删掉了。”

现在,打开自由门软件,在弹出的动态网首页上,点击“微博解密”,就可以按日期浏览每天被抢救下来的数百条被禁微博。

“权利运动”发起人胡军:“这些都是敏感帖子,人们会把这些非常精彩的帖子相互的传递。主要一个非常大的功能就是揭示了真相,让中国民众产生共鸣,消除内心的恐惧,对中共这个独裁体制说不。”

微博解密也向中国民众提供了“安全爆料”平台,让那些大陆媒体不敢报导的内容,有机会在海外独立媒体上播出。

近年来中共对网络言论的管控越趋严厉,两高最新的“500条”司法解释,更让微博世界雪上加霜。

但大陆网民却悄然流行起一句新的问候语,“今天,你翻墙了吗?”截至目前,累计已有7亿人次通过动态网,翻越中共的网络防火墙,浏览海外自由信息。

新唐人记者林澜、常春纽约采访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