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虎:地王频出正在玩死“小强”

【新唐人2013年10月10日讯】据不完全相关统计,最近4个来月,一线城市已诞生13个地王。

这似乎是告诉人们,未来房价还要大涨,但事实真是这样吗?大部分地王地块的楼面价超过区域内在售房价,豪赌中国房价的地产商,不知底气来自何处?

地王频出,先是吓跑了李嘉诚,李嘉诚前不久在成批量抛售中国一线城市的物业,先不谈经商经验老道,但就李嘉诚的实力,肯定是大于那些竞夺地王的单个地产商的。而现在,地王频出,也正在吓坏更大的大佬中国银行业。北京、上海、广州、深圳、合肥等城市相继已出现暂停房贷的情况,最近正向二三线城市蔓延,并从小银行开始向国有大行蔓延。

具体的情况,需要再继续观察。说是地王频出吓跑了李嘉诚固然有点简单和偏颇,但地方频出正将房地产风险集中放大,呈现出的失去理性的疯狂,大有最后一搏之特征。

房贷一向被视为银行最佳贷款标的,此时银行业暂停房贷或者是不暂停太迟迟拖延,意味着银行业对房地产看法正在发生根本性的转变,防范风险已放在首位,而收缩房贷业务以规避风险,也就成为今后一个阶段的工作重心。

而另则是,中国股市最近掀起了反弹大潮,领衔的是过去沉寂已久的大盘蓝筹股,但地产股票却乏善可陈,基本原地挣扎,“招保万金”低位始终盘整,流出资金大于流入,资本市场并不看好房地产,可以预期的是,这轮行情无论多大,房地产板块基本都是输家。

李嘉诚跑了,还可心存侥幸,认为其廉颇老矣,打错了主意,股票市场房地产板块疲软,还可以说是虚拟市场,不关房地产实盘,但银行业要是准备跑路,那房地产一定会就地被打趴,过去,银行业的高度参与房地产,让房地产成了打不死的小强,也成中国高房价的基础推手,而现在,打死这个小强的,看来还是银行业。历史不就是这样重复演绎的吗,所谓成也萧何败亦萧何。

中国银行业代表的是中央政府的态度,而不是地方政府的态度。地方政府当然会不遗余力的推涨地价的,不管其口头如何说。

我之前的多篇文章分析过,目前监管制度,导致地方政府是无须向中央负责的,地方官员无论在经济上捅多大窟窿,也没有终身追究的。而所谓提高地价来解决地方政府债务,纯粹是大忽悠,卖地的收入只会先花在能够解决官员“当下快活”的事情上,没人去操心还债的事,都想拍屁股走人,地价卖的越高,当地民生只会越差。

即便是现有的政治制度模式下,地方官员拍屁股走人的时候面临结束,因为留下的问题已积淀到爆发的临界点,房地产亦如此,无论是资金面和国际热钱的逐步流出,还是银行业的见势不妙的悄然转身,无论是高高在上的无法刚需,还是大量空置房释放和腐败难以长久隐藏,无论是房产税的必然实施,还是一个个鬼城的破灭,都将昭示一个简单的道理,房地产持续上涨的一个周期已经结束了。

豪赌房地产继续会爆发式上涨,不知深浅的地产商终会曲高和寡,就如股市狂冲6124点时的自以为是的上看万点,而北京一些开发商一手房胡乱涨价和动辄开盘当日光,是另外一种自拉自唱。

一线城市的二手房市场已陷入前所未有的低迷,没有成交量支持,必是久盘必跌。而没了大的投资投机支撑,高房价又与民众为敌,彻底消灭了刚需,银行业要撤,贪官的房产要跑,地方政府只知收钱,大难来临,是没人救地产商的,高房价还能支撑多久?

中国的房地产现象本就太奇葩,一个国家,既不培育技术,又不夯实产业,却拿着民众居住权炒作以高价牟利,无数个房地产商,既不生产土地,又不擅长建筑,也本没有多少资本,只靠上通官员下再转包却获得暴富,这是什么经济社会发展逻辑?王健林的素质,该成为中国富翁,但中国首富,绝不应该是从事房地产的王健林。

维持今年5月份“中国房地产崩溃进入倒计时”的判断,而近期发生了一连串现象,越来越佐证这个判断逐步落地,2013年冬天,是房地产商真正冬天,接下来将有大批中小房地产商破产,而房价逐步回归合理价位,是谁都无法阻挡的趋势。

中国经济转型的春天,必然是在经历过房地产冬天后,才能有真正的开始,如果上帝希望中国好的话!

文章来源:作者博客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