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禁闻】10月6日完整版

【新唐人2013年10月07日讯】【中国禁闻】10月6日完整版

提要
中国网路审查制度 苹果也低头
200万“五毛”竞网路舆情分析师
《央视》“爱国”调查 评:中共最不爱国

中国护照被列最不吸引人护照之一

中国护照的免签证程度在全球排名极低,被列为最不吸引人的护照之一。

据《美国之音》报导,国际移民事务所 “亨利及合伙人”(Henley & Partners)公司,和“国际航空运输协会”一起编制的签证限制指数显示,中国护照可以免签证进入44个国家,在所有国家当中名列第82。排名甚至在印度之后。

根据这个签证自由指数,全球免签证程度排名最高的是芬兰、瑞典和英国,在全球218个国家中,这三个国家的护照可以免签证进入173个,而排名最低的是巴基斯坦、索马里、伊拉克和阿富汗。

“亨利及合伙人”事务所说,享受多少个国家的免签证待遇,反映出一个国家的国际地位。

广西残疾人士天安门再撒传单千份

访民继10月1号、10月4号两次在天安门地区撒传单后,10月6号下午4点多,广西高位截瘫的访民韦碧玲,在来自黑龙江、山西和广西等地访民的陪同下,再次在天安门东抛洒上千份传单,要求申冤。

维权律师倪玉兰将起诉警方

在被关押了两年半之后,大陆维权律师倪玉兰周六被释放。重获自由的倪玉兰向记者表示,她将控告北京警方,并要求中共当局归还她的财产。

据英国《路透社》报导,倪玉兰准备向法庭起诉,控告北京市公安局西城分局将她强迫扣押在旅馆,进而停水停电。

她对《路透社》记者表示,中共当局强拆了她的家而没有给予任何赔偿,使得她们无家可归。

倪玉兰的住所被强拆后,一度同丈夫露宿街头,随后被北京警方强制安排在北京西城区的宾馆监视居住。

她这次被判入狱,是因为拒绝缴纳住宿费用。

倪玉兰因为关注“强拆”问题,帮助被强拆者维权,曾经两次入狱,并被警察殴打导致双腿残疾,不能行走。

山东妇女怀孕6月遭强制堕胎

山东省潍坊已怀孕6个月的妇女刘欣雯,日前遭到暴力强制堕胎。

据英国《天空》卫视10月4号的报导,上周五凌晨4点,刘欣雯和丈夫周国强正在家中熟睡,当地20名计生委人员,踢倒大门,破门而入,他们按住周国强,同时从床上把刘欣雯拉起来,送进当地一家医院,强制打针堕掉一个男胎。

非政府组织“女权无疆界”表示,这对夫妇的遭遇并非个案﹔他们的经历再次显示了中共“一胎化政策”的暴力。

编辑/周玉林

中国网路审查制度 苹果也低头

OpenDoor是一款苹果手机的浏览器,也是翻墙利器,它可用来突破网路封锁,因此在中国、伊朗和巴基斯坦等国家相当受民众的喜爱。不过,中国大陆的民众可能要失望了,因为苹果公司中国的应用商店(App Store)关掉了这个软件。据了解,中共当局启动一个对几个手机新闻应用程式的打压,OpenDoor就是其中一个,对此,苹果公司并没有提出评论,只说这个程式“含有在中国不合法的内容”。

这款名为OpenDoor的手机翻墙软件,是免费的iPhone浏览器,它会绕过网路供应商和防火墙的网路封锁,将用户的网路路径重新绕到应用的服务器上。

OpenDoor可以直接访问中国网民所说的三个“不存在”网站,分别是Facebook、Twitter、Youtube,而且浏览速度相当流畅,许多大陆民众都是透过这种翻墙方式,了解到许多中国大陆看不到、听不到的真相。

OpenDoor的主要开发人员表示,这款程式有很多中国用户。在大约80万次的下载中,有三分之一左右是来自中国大陆。

不过,苹果公司最近从中国的应用商店(App Store)中,把它移除了,移除的原因说是该程式“含有在中国不合法的内容”。

根据荷兰国际广播电台(Radio Netherlands Worldwide)的报导,被屏蔽前,每天几乎有两千个中国用户下载这一个软件。但在今年的7月11号,中国方面的下载数突然降到0。OpenDoor在苹果的中国应用商店中被屏蔽了,而开发者根本没有收到任何通知。对此,苹果公司未做出任何评论。

北京维权人士胡佳:“苹果拒绝对此做出评论,我个人认为,这个东西的原因,肯定是受到中国(共)政府的压力,然后苹果被迫的做出一种退让和妥协吧。”

全球资讯自由网创办人张新宇:“中共政府为什么做这件事,更进一步证明它有不可见人的东西,而且它最不放心的是手机的东西。”

OpenDoor的研发者给苹果的一封信中写道:我们不清楚,一个简单的浏览器如何含有非法内容,用户自己选择要浏览什么网站。按照同样的逻辑,难道所有的浏览器,也包含非法内容?

事实上,这并非苹果公司第一次在中国应用商店(App Store)移除它认为在中国不合法的内容。该公司先前也移除过新唐人电视台开发的iNTD程式。一名匿名的中国互联网专家说,尽管法律上的解释可能有问题,但确实是有法轮功内容被封锁的先例。

北京维权人士胡佳:“我觉得苹果在这方面,如果说,它还保持它那一点点就是创新、比较独立的风骨的话,那么它真的应该把这些针对中国市场的这种带有翻墙、越域功能的软件,再把它拿回来,而且应该加强它的功能,其实这对它的市场,对于老百姓来讲,这是会受到市场的推崇,我觉得苹果想得太多了,做出这种妥协,实在是令人遗憾。”

在2006和2007年,雅虎曾将记者师涛的个人用户信息传给中共当局,导致师涛入狱,因此受到国际谴责。谷歌起初决定在其中国搜索引擎上实施审查时,也受到媒体病诟。

中国人权(Human Rights in China)组织的执行主任谭竞嫦(Sharon Hom)表示,现在的雅虎和谷歌,已经共同创立了全球网路倡议(GNI),与人权组织以及学术专家一起,保护全球用户的权益。但苹果在此方面的作为仍不明朗。

采访/朱智善 编辑/黄亿美 后制/陈建铭

地王频生 一赢双损 房企吁停拍土地

近年来,大陆房价不断高攀。随着房地产泡沫的日趋严重,大陆房地产企业的经营压力也越来越大。最近,一些房企公开发声,认为目前的土地供应政策造成“地王”不断出现,各地方政府从中获取了最大利益,老百姓沦为最终买单者,而房企本身处境也越发艰难。

多年来,大陆各地方政府片面追求GDP,热衷重复性建设,造成债台高筑,濒临破产的边缘。大陆审计署发布的审计公告表明,从1979年至今,土地出让收入,一直是中共地方政府主要的还债来源。而各级政府的最大财政收入,则来源于土地拍卖。

在10月3号结束的“2013兰州房地产业展示交易会”上,一些房地产企业呼吁大陆当局:改变目前的土地供应制度,取消土地拍卖。

今年以来,国内多个城市“地王”不断出现。继“中粮地产”以23亿6千万元,拿下北京朝阳区孙河西甸村地块,折合楼面价高达每平方米4万6千元,“新鸿基”以217亿7千万抢得上海徐家汇地段,成交楼面价达每平方米3万7千3百元。

北京天则经济研究所副所长 冯兴元:“房价的60%左右是属于政府拿走的部分,包括国有土地转让收入、税费,也就是说,老百姓花这么多钱买,实际上政府拿了一大块。”

面对大陆各地不断涌现的“地王”,房地产开发商们苦不堪言。他们认为:“地王”的出现只能导致一赢双损的结局,也就是,各地方政府通过拍卖拿到了超高的垄断利益,开发商利润变薄,购房者则要直接为房价上涨买单。

大陆房地产投资顾问郑先生:“现在的信号就证明:房地产商扛不住了。大的房地产商都是国企、央企,‘国进民退’嘛。民营的房地产商是苟延残喘。国企和央企如果经营不善的话,大家都知道最后买单的是谁。”

大陆房地产投资顾问郑先生分析,实际上,房地产商早就知道自己是在给政府打工,现在房企呼吁取消土地拍卖,有背后的深层因素。

郑先生:“房地产遭遇的风险,是中国很多行业面临着深层次经济危机的一个集中体现。”

但奇怪的是,虽然中国经济增长趋缓、面临硬着陆的危机,大陆各地房价却一直不断飙高,房地产过热的势头难以遏制。

大陆媒体报导,即使在兰州等二、三线城市,“地王”也不断涌现。 8月26号,福建“顺隆实业有限公司”以14亿多元的高价,拍到了兰州市高速公路天水路出口附近的地块。虽然当局号称在调控房价,但今年以来,兰州市房价一直上涨,丝毫看不出有回头的迹象。兰州一些主要的房地产项目,售价每平方米超过万元的楼盘比比皆是。

北京“天则经济研究所”副所长冯兴元分析,造成楼价上涨有多种因素,包括:当局对影响经济增长的不稳定因素进行掩盖,信息不透明,不断大量增发货币,政府对土地资源的垄断,国有房企不断充当“地王”角色,老百姓在其他方面基本没有投资空间等。

冯兴元表示,要改变这种局面,当局应该放开供给渠道。

冯兴元:“政府恰恰要退出。一个是政府至少不要成为唯一的土地出让方﹔第二,政府不应该以房地产公司的面目出现,来抬高土地价格。”

早前,大陆国土资源部公布的数据显示,上半年,全中国的土地出让合同价款,已高达1万7千亿元,增幅达77.3%,创历史新高。

采访/易如 编辑/李谦 后制/葛雷

200万“五毛”竞网路舆情分析师

在中国大陆,网民们把从事网络监控的人称为五毛,网路特工,或网警。然而,随着中共对网络管控的深入,当局将重新对这200万大监控大军进行培训,培训后,部分考核优秀者,将获得网路舆情分析师证明和从业凭证,从此成为官方认可的新职业。请看报导。

据大陆媒体报导,10月14号至10月18号,《人民网》舆情监测室将举行首期“舆情分析师”培训,培训包括﹕舆情分析和研判方法、舆情危机处理与应对等8门课程。考试合格者,将获得网路“舆情分析师”的身份证明和从业凭证。

报导指出,中国约有200多万人,从事网络舆情分析师工作,这些人分布在中共党政宣传部门、和商业网站机构等。

另外,喉舌媒体《新华网》每个月也会举行一次政、企网络舆情培训班,主要针对党政领导干部和企业的高官。

中共此举,被看做是试图控制网络的又一项“大动作”。

德国之声《北京观察》栏目特约作者刘逸明:“我认为做这种培训,根本目地就是要监视网民,控制网络舆论,从而达到维护其专制统治的目地。”

大陆人士认为,网络舆情分析师,实际上是网络评论员的升级版。因为随着网络技术的发展,“五毛”起的作用越来越小了,中共为了应对舆论,为了营造官方的舆论环境,就建立了所谓的“舆情分析师”。

大陆人士张先生:“如果他真的重视民众的舆情、舆论,他就不会说是在网上设那么多敏感词、每天那么多人删贴,还鼓动网民举报非法信息啊,也不会设置网络防火墙了。”

《法国国际广播电台》引述《法新社》的报导说,中共还使用不计其数的“网评人”,在社交网路上,偷偷摸摸的发表符合党的思想的评论,他们的目地是为了“引导舆论”。确切而言,民间所说的“五毛”通常指的是这些人。

从相关报导看出,“舆情分析师”也有几种,小县城的“网路监视员”工作比较简单,只要在百度,天涯,微博等网站,打上本县的名字,看看网民对本县说了什么“坏话”,然后把“情况”交给县委领导。

舆情监测师,则属于高级的一种,使用应用“网路爬虫”技术的舆情监测高级软件,“后台有上千个处理器,还能监测到国外网站信息”。

而普通的“舆情分析师”的工作,主要就是每天坐在电脑前,在软体里输入客户设定的关键字,收集网民的观点和态度,整理成报告,递交给决策者。

他们上报的形式分成三类,有每周周报、每日短信报、每日书面报。

大陆人士张先生表示,现在的网络举报,让落马的官员越来越多,各级官员急需提前知道“舆情”,需要提前给媒体放风、提前接洽当事人等,因此对“舆情监测”也越来越要求“及时”。

张先生:“我在网上发一篇帖子揭露一个事,借着搞活动的机会作弊敛财。然后我发帖的当天,市委宣传部的就有人和我联系,要给我卡上打钱,让我帖子删掉。”

张先生表示,在收买无效后,他们就提前把网络上的服务都关掉了。

业内还有一些声称可以全网消除负面舆情的非专业舆情分析师,这些公司声称可以全网24小时监控负面讯息,然后第一时间删除。

据一家以新闻门户网站为依托的舆情分析公司透露,与他们合作的不乏中央部委。

刘逸明:“表面上看,似乎在一段时间之内确实可能为中共的专制统治保驾护航,但是长久而言,对国家、对民众、对中共自己是有百害而无一利的。因为这是一种倒行逆施的行为。”

自由撰稿人刘逸明认为,要想国家长治久安,必须像台湾那样,启动政治民主化。

采访/陈汉 编辑/宋风 后制/李智远

《央视》“爱国”调查 评:中共最不爱国

中共喉舌《央视》在今年“十一”期间,推出“什么是爱国”的调查节目。记者在街头采访中所提出的各种关于“爱国”的问题,问懵了市民,从而也引发了中国民众对于所谓“爱国”的讨论。那么作为一名中华儿女,真正“爱国”的表现应当如何呢?让我们一起来听听专家的看法和普通民众的心声。

“十一”长假期间,《央视》为了制作“什么是爱国﹖”的调查节目,出动记者,连续几天在街头追着路人采访。

有一位南京的小学生回答:“爱国是扶老奶奶过街”。还有青海西宁市民说,造谣就是不爱国﹔北京市民则说,贪污就属于不爱国的表现……各种回答五花八门。

《新华网》的报导还说,中国最新的“劝酒词”,已经变成“祝你越来越爱国”。但是,大陆作家萧含在微博批评说,“喝酒说爱国,是不是喝得越多越爱国啊?”

还有人指出,这句祝酒词摆明是调侃“爱国”,可笑的是,《新华网》竟然发文声称这是爱国体现。

时事评论员司马泰认为,“爱国”是人与生俱来的本能和自然情感,大张旗鼓进行采访,本身就是可笑的行为,这实际是中共当局对控制中国民众思想失去信心的表现。

时事评论员司马泰:“人们开始越来越对共产党表示怀疑、鄙视或者想抛弃它的时候,它就觉得人们是不是国也开始不爱了。因为你不爱党,是不是就不爱这个国了呢?所以它想搞清楚这个。这恰恰证明了共产党洗脑宣传的失败。”

颇有舆论影响力的地产大亨任志强表示,《央视》曾在9月底访问过他。当时他就预言,“采访我,你们也不会播”。

不过,记者还是问他“什么是爱国”。他回答:“努力批评政府的一切错误,以让这个国家中的人民生活的更好,享有更多的权利和自由”就是爱国。

他还表示,“放纵政府滥用权力的,恰恰是最不爱国的行为。”

结果不出任志强所料,他的爱国言论没有被《央视》播出。

大陆哈尔滨人士赵景洲认为,《央视》是选择性的播出“爱国”言论,它的目地是要诱导民众从“爱国”引申到为中共歌功颂德。

大陆哈尔滨人士赵景洲:“我就爱我的祖国,我不爱共产党。 它就是迷惑中国的公民、老百姓。我们现在在它这叫老百姓,我们将来自己站起来的时候我们就是公民了。让我们不爱它也说我们爱它,它现在已经快支撑不住了。”

旅美中国问题专家章天亮认为,“爱国”包括爱一个国家的领土、人民和文化。从这些角度上讲,中共恰恰是最不爱国的“卖国贼”。

旅美中国问题专家章天亮:“共产党是最不爱国的。因为它出卖了中国很多领土,从毛泽东时代出卖外蒙,到江泽民和周边国家制定条约的时候出卖很多领土。再一个是中共毁坏文化,包括很多中国人现在都被迫害的这个样子。”

旅美中国历史学家辛灏年曾经呼吁“做中华儿女,不做马列子孙”。司马泰认为,目前退出中共党、团、队的“三退”大潮,印证了中国民众已经越来越意识到“爱国”和“爱党”之间没有必然的联系。相反,跟中共彻底划清界限,为中国人民争取真正的自由和民主,才是最爱国的表现。

据《大纪元》新闻网站统计,截至目前为止,“三退”人数已经达到了1亿4千7百多万。

采访/常春 编辑/李明飞 后制/萧宇

【微视频】日媒曝中国资金出逃 沪自贸区有猫腻

赵培:10月5日,日本《产经新闻》驻北京分社长山本勋的深入报导说,中国富人和欧美银行的资金一起“像能预知大地震的动物一般”逃离中国。日本证券评论员增田悦佐在《东洋经济》预测中国泡沫经济破裂将令中共政权3年内崩溃。

这些事情并非空穴来风。微博上有分析说,外商撤资中国是从2008年就开始了,这些年中有反复,但是总体趋势是向外撤资的。

2013年,这种撤资潮表现的特别凶猛。中国媒体说,9月初,美国银行在香港股市卖光了20亿股建行股票,彻底结束了在建行的战略投资者身份﹔5月,高盛以11亿美元的价格出售了持有的工商银行股份。近年来不少外资机构大举减持中资银行股份。截至目前,建行、工行及中行三大国有银行的境外战略投资者均已退出,目前仅汇丰仍然持有交通银行19%的股份。

香港李嘉诚的撤资也是一个例子。7月份,李嘉诚已经把一半的家产搬到欧洲。8月份、9月份,李嘉诚开始抛售上海、广东的房地产、香港的连锁超市和港灯集团。

这些撤资背后有经济和政治的双重考量。在经济层面,全球大型银行纷纷下调了2013年的中国经济增速预期,高盛估计,中国今年经济增速为7.4%,低于此前预期的7.8%。

政治层面就在于中共的本身。作为外资来讲,一个国家的社会能否稳定才是投资风险的重要考量。中共现在搞得社会矛盾尖锐、贫富悬殊这些都是极大的投资风险。外商撤资也是看衰中共的未来。

在外资撤出中国潮后面还有两股撤资潮,一个是中国的富人,一个是中共的太子党。中共人大代表有百分之五十七点四七人拥有外国护照,政协委员有百分之七十六点七七人有外国护照。中共十七届中央委员中有一百八十七人的直系亲属在外国工作、生活甚至加入外国国籍。中共的省级大员的直系亲属有一万八千到两万人拥有外国国籍。

太子党出逃海外最出名的例子就是曾庆红的儿子曾伟在澳洲的豪宅被当地媒体大肆报导。作为民间的富人来讲,首富宗庆后的女儿的话可以代表他们的心声,她在接受凤凰财经专访时称,“你知道李嘉诚都已经搬出去了,为什么我以后不可能搬出去呢?”她还自称为处理和政府的关系头疼不已,“我觉得政府需要面对我们这一代,我们一代永远不可能像我老爸这一代一样。”

在这一波撤资大潮中,中共迅速搞了一个上海自贸区。上海自贸区的速度之快倒是令人咂舌,但是外界期望的放弃互联网封锁等各种自由都没有实现。也就是说,上海自贸区解决不了我们刚才说的中共政治倒台的危机,那么外商撤资仍然不会停止。极有可能是把资金从中国内地撤到自贸区,然后从自贸区撤出而已。

上海自贸区在金融上有更多的开放政策,包括人民币自由兑换、利率市场化、金融业对外开放等等。这个自贸区也就是中共党内各派政治上妥协的产物,那么各派都会得到好处。刚才我们说了,权贵们正在琢磨着怎么撤出中国,自贸区将会是中共解体的三年间权贵撤资的跳板,名正言顺的撤资。

2012年,中纪委通报中国非法外流资金1万亿美元,2013年预计高达1.5万亿美元。2013年,《财经》就说,公海赌王连卓钊帮助谷开来洗钱。有了这个自贸区,太子党们就不用劳烦黑道兄弟了,直接通过自贸区的公司洗钱、兑换人民币。

如果像日本分析家预料的那样,中共的经济泡沫在3年内破裂的话,中共的这一届政治局最大的任务是镇压百姓,为出逃赢取时间和便利。

各位观众,感谢您收看今天的中国禁闻,再会!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