淮生:若无宪政 “中国梦”必成“南柯梦”

【新唐人2013年9月27日讯】从人类历史来看,由于不被约束,本应成为社会秩序捍卫者的政治权力,常常沦为社会秩序的破坏者和混乱的制造者;从中国现状来看,政治权力不被约束,它除了降低中国人的劳动效率,破坏中国人的创业心情,还恶化了几乎所有中国人的生存处境。在一片政治权力泛滥横行、不能被约束的土地上,注定是一块弃地,它必定荒芜,必定衰败,没有前途。直到权力被约束,新的希望才会萌生。

“民主转型与制度变革”征文

一、盘点六十年来的“中国梦

习近平上台伊始,就提出了他对中国未来发展的规划设想,并称之为“中国梦”。他在今年访美时对奥巴马说,中国梦指的是“国家富强、民族复兴、人民幸福”;“中国梦与美国梦、与世界各国梦相通”。

我们知道,在习先生之前,中共领导人对中国发展前景作出规划并非首次。这里来作简要回顾。1957年,毛周提出“15年后实现‘赶英超美’”,目标是“赶英”,兑现年份是1973年;1964年周提出“2000年实现‘四化’”;1979年邓提出“2000年实现小康”;之后,邓的继任者们又提出“到21世纪中叶中国达到中等发达国家的水准”、“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在这些让人眼花缭乱的“中国梦”中,把那些没有到兑现期的剔除,我们来验收那些过了兑现期的“中国梦”,重新来作一个盘点:在2000年的中国,“四化”实现了没有?“小康”实现了没有?当然,人民慷慨一点,多给政府13年宽限期,你说说:到2013年,“四化”与“小康”目标在中国实现了吗?

诸位:这里旧事重提,是希望前事不忘,助长记性,使新的“中国梦”别老像过去那样,到了时间,梦就破灭,让人失望。我们得想想:要实现一个规划和目标,需要作哪些准备?首先,要确认方向正确,南辕北辙可不行;其次,要着手创造条件。例如“孵一批小鸡”是某人的目标,可是如果他不去创造一个“38度的恒温条件”施加于这批鸡蛋,他的目标就实现不了。那么,在中国实现“中国梦”,要具备哪些基本条件呢?我认为:宪政制度在中国的确立、约束权力的框架在中国确立。舍此,“中国梦”必定成为“南柯一梦”。

“约束权力”如此重要的吗?是的。我继续举例来说明:在大禹治水之前,洪水作为不受约束的力量,在中原地区泛滥,摧毁农舍和农田,我们的先祖面对洪水战战兢兢,苦不堪言。这样的态势下,你却奢望在中原地区实现农业丰收、人民幸福,这可能吗?所以,我的结论是:力量被约束,是人们获得丰收、获得幸福的首要前提。

二、权力不受约束的地方,人民为什么就不能取得好收成?

继续举例。这里不说洪水了,说猛兽:有A、B两块地,面积都是一平方公里,土质肥沃,日照充沛。但是情况不同在于:A地块近山,偶尔有老虎光顾,存在虎患威胁;B地块没有猛兽威胁。我们来评估两个地块的收成、和经济前景。如果把两个地块用于种粮:A地块,农民不敢在上面精耕细作,尽量少出工,选个老虎可能在打盹的日子,到地里匆匆撒些种子就走,不作田间护理,等待天收。为了打点粮万一把命搭上去,不值;B地块,人们安心地在上面深耕、播种、施肥,甚至搭上大棚,生产高附加值的反季节蔬菜。作物产量与经济收成呢,常常是A地块的100倍以上。

当然,A、B两个地块也可以用作非农业用途:有商人想找地建厂房、想找地建粮油交易市场。他们会选择A地块吗?不会。原因呢?商人自己不愿来、员工们不愿来,商家和顾客也不愿来。因为人身安全不保、因为营商环境恶劣。商人会选B弃A。哪怕A地块的售价仅有B地块的1%。另外,不但农、工、商不愿去,就是有人设法动员一些旅行家、作家、画家、思想家、发明家来A地,从事他们的旅行、创作、研究,这些人愿来吗?答案也是否定的。

在老虎肆虐的A地块,苦于没有安全保障,农民不敢耕作、企业主不敢建厂、商人不敢建集市、旅行者不敢来旅游、艺术家不敢搞创作、科学家不敢搞研究……这样的地方,不会有吸引力,不会有人气;不会有丰收的农业、不会有繁荣的工商业、不会有卓越的创意产业;在这个虎啸声声、让人心颤的地方,不会诞生名画、不会诞生巨著、不会诞生科研成果。无论是物质创造层面、还是精神创造层面,这样的土地上都无法指望“丰收”。人们陷入愁苦,人们渴望搬离。聚居人口的总数一天天减少。

被人遗弃的A地块,到底有没有出路?如何让它像B地块一样,让它获得新生?有!很简单:彻底清除虎患!彻底约束包括虎患在内一切泛滥的、伤人的力量。这就是说:要想让一片土地获得丰收和繁荣,先得确保该地块是安全的。别无他法。

上面,当然是比喻。在中国,洪水猛兽总体上得到了约束。而权力,——这个比洪水猛兽凶悍千万倍的力量,总体上还没有得到约束。如果从世界范围看中国,今天的中国大陆,从面积单产来说,就是一个低产的“A地块”。而在“港澳台”这些华人经济体、在“美英法”等发达经济体,则是“B地块”。在人均经济产出上,大陆只有英美以及港澳台的零头,甚至只有人家的二十分之一。——并且,这还是我们在狂挖矿藏、狂砍树木、狂印钞票的背景下,靠粗放式经济凑来的GDP总量。习近平承认,这种“杀鸡取卵”的经济模式要不得。即便如此,中国人均GDP值仍然排在世界90位左右糟糕位置,跟牙买加排在一起。如果把占中国人口七成的农民单列,那可就要排到140位以后,处在非洲“著名穷国”喀麦隆与象牙海岸的水准。而今天世界上最富裕经济体的前30强中,除了几个靠开采地底石油致富的中小国上榜,其余清一色的是那些基本实现了“约束权力洪水”、实现了“关权于笼”的国家和地区。

三、权力不受约束,是如何恶化一个经济体的营商环境的?

权力不受约束,对中国人的营商环境、创业环境的负面影响,是这样体现的(以下场景,不全是虚构):对一个在重庆开饭店老板A来说,如果生意红火却“不会来事”,一不小心得罪一个公安人员B;B就来找茬,给来店里送来“整改通知书”,指控饭店的消防检测不合格,必须停业整改;考虑到停业一天会损失上万,A深谙“民不和管斗”的古训,四处赔笑脸,磕头求人,破财消灾;这时候,这个官阶最低的公安人员B就是老虎;但是,如果这个饭店老板A找到远方亲戚、重庆公安局长王立军,B得罪了王,王震怒,那么,这个公安人员B的“虎皮”立马就得扒下,后果就这么严重,王立军就是老虎;如果王立军得罪了他的上级薄熙来,让薄恼火,王立军就随时得忍受薄挥出的耳光与老拳;被打的王感觉性命难保,情急之中,狼狈逃亡,躲到一个让薄鞭长莫及的外国领馆,请求保护。这里,薄就是老虎;可是薄,也会有遇到老虎的时候……

下面继续说“老虎”。在中国,因为权力缺乏有效的法律约束,权力在执法的时候常常是选择性的。基层执法单位通常不敢随便为难那些惹不起、不好惹的角色,如:国企、外企、台资企业、港资企业。面临执法困扰的,绝大多数是民营企业。通常只有被官员“罩着”的民企,能获得一个比较稳定的营商环境,容易发展壮大。国企的强大背景使其不容欺负,这里略过。我们看看,那些在大陆开展业务的公司,如西门子公司、可口可乐公司、台资企业、港资企业、有背景的内资企业,通常经营环境较好。如果上述企业感觉在经营中遭遇了明显的执法不公和刁难,它们分别可以请求德国政府帮助、美国政府帮助、“国台办”的帮助、“国务院港澳办”的帮助、相关个别官员的帮助。事实证明,这是有效的。这些求助资讯会有管道迅速回馈到包括中国最高层领导、外交部等部级领导在内的各级官员手中。只要官员发一个批示,就能迅速遏制那些基层执法者的胡来行为。苦的就是那些没有背景的民营企业主。它们只能老老实实,割肉饲虎,牺牲尊严,跪拜权力。

中国民企商人在经营企业的过程中,在权力的压制下,在基层权力经办人的索贿中,委曲求全,忍辱负重。这一点,李克强显然明白。这两天他在大连达沃斯论坛说:中央政府在半年内砍掉了200项审批专案,目的为减少官员“寻租”机会。在大陆,有位房地产行业老板王石,说他能抵制“寻租”、说“我不行贿”。江湖人士对此评论:不能比呀!王总有权力背景!确实没法比。企业家不行贿,他的企业容易受到权力的惩罚,被停业;行了贿,他不知道什么时候因为这个行为而遭受权力的惩罚,被收监。——例如中国家电零售业大亨、因为行贿等罪而被判14年徒刑的黄光裕。很多时候,企业家左右不是人。

四、权力不受约束,输家仅仅是企业家吗?

前面,我提到委曲求全的“商人A”,黄光裕可归入此类。“商人A”在中国经营,固然没有尊严。可是,上述流程中,哪一个人是有尊严的?要我说,包括公安人员B、包括王立军、薄熙来……其实没有一个人是有尊严的。在一个比拼拳头大小的丛林世界里、在一个权力不受约束的体制下,规矩不立,人人都是输家。

权力是老虎。在权力不守规矩的地界里,就是与虎共处,每个人的内心都会纠结。只是商人明显一点,因为他们有一摊子生意在,不能轻易撂挑子,得硬着头皮挺。比如“娃哈哈”老总宗庆后,千亿身家,又有全国人大代表这顶“红帽子”作护身符,高层人脉想必也不缺。即便如此,他有安全感吗?没有。前一阵,柳传志带头表态,说做企业“在商言商,不谈政治”。这个话题引发众多企业家参与讨论,宗庆后也在其中。他发表的看法是“懂政治,但不能参与政治”;又补充说:“本来官员就嫉妒有钱人,企业家再去抢他的权,他更要搞死你!”话语中,充满了对“权力之虎”不知何时发威的深切忧虑。作为“人大代表”,参政是他的本分,他话里的意思却是“别搞我好不好?我宗某人没有参政野心!”显示包括他在内的企业家,面对权力,噤若寒蝉。宗老先生如履薄冰的处世作风,却不能获得他的接班人宗馥莉的认同。这不,这位在美国长大的姑娘最近就忍无可忍、拍案而起,公开对媒体说她“头疼于跟政府打交道”;说娃哈哈“也可能迁出大陆”;说“李嘉诚都迁出了”……引起四方震动。相信这会让当地官员掂量一番。真走了,杭州市政府也会成输家,包括地方行政形象丢分,包括税金流失。毕竟,娃哈哈是中国最大的饮料集团、是所在地的纳税大户。

权力是老虎。在一个破坏力泛滥的地界,人们内心惊恐不安,倍感凄凉。作为世界少数几个最具经商天赋的民族,中国人在本土从事商业的积极性,备受压抑和摧残。如果说一个美国人在他的祖国,只要他守法,他就能保证自己的商业运作——这是“美国梦”的一个迷人亮点;而一个中国人在他的祖国,如果不能找得(并找对)自己的权力庇护者,做大的企业如养大的肥猪,随时可能被宰杀。这样的例子并不少见,比如“东航”的兰世立、“太子奶”的李途纯,正在喊冤。他俩刚刚出狱,巨额资产莫名流失;还有更惨的,如在稀里糊涂一梦中便搭上性命的、湖南亿万富豪曾成杰,到死都不知道自己是怎么死的……

大陆中国人的悲剧在于:法律常常不能成为经济行为、民事行为的靠山。这导致的结果就是:中国只能保证靠近权力的人,更容易获得商业成功。这把中国九成以上、不具备此条件的人群排除在外!并且找到权力靠山,也不见得牢靠。一旦靠山倒了,企业就陷于风雨飘摇境地,如前面说的黄光裕,他曾在公安部、商务部找到靠山。这种局面非常让人痛心!在中国大陆,许多耻于向权力低头的人,不得不在落寞中平庸度日;许多类似于盖茨、约伯斯那样的商业奇才,无法在中国用商业成就证明自己;他们不但丧失了通过创业向社会贡献税金的机会,甚至落魄到养活不了自己……这些让人叹息的微观局面,是中国宏观制度设计层面所导致的。

权力缺乏约束的局面,造成国人“多输”:在经济领域,导致中国人均经济指数低下;在文化领域,由于言论表达受到干预,导致杰出作品无法面世;在科研领域,某些原因,导致大陆至今在诺贝尔科学奖方面的得奖数是0……可见,因为权力不受约束,在中国出现的“广种薄收”现象,不仅体现在经济层面。

五、在没有实现对权力约束的地方,任何美梦注定只能成南柯一梦

从人类历史来看,由于不被约束,本应成为社会秩序捍卫者的权力,常常沦为秩序的破坏者、和混乱的制造者;从中国现状来看,权力不被约束,它除了降低了中国人的劳动效率,破坏了中国人的创业心情,还恶化了几乎所有中国人的生存处境。

我们要明白:今天,不是美国人、不是日本人……不是任何其他国家的人在阻挠中国走向繁荣昌盛。中国的前行的脚步今天确实受到了阻挠,可是,这种阻挠完全是来自我们中国人本身。李克强在他的总理位上希望排除阻力、推进改革,说“改革是中国最大的红利”。我认为:对“权力不受约束”的局面进行改革是“根源性改革”,而“减少政府项目审批”这样的改革是“枝节性改革”。比较而言,“根改革”催生的威力,要比“枝改革”强大千倍都不止。中国只有在“根层面”启动改革,才能实现“红利”滚滚、“丰收”在望、“美梦”成真。约束权力、实现宪政,是中国人今天最迫切需要的公共服务;是“第一生产力”;是实现“中国梦”的前提条件。

水力、虎力、权力,都是力量的存在形态。在一片政治权力泛滥横行、不能被约束的土地上,注定是一块弃地,它必定荒芜,必定衰败,没有前途。直到力量被约束,新的希望才会萌生。

完稿于2013年9月16日

文章来源:民主中国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