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自贸区 自由经济与网络成真?

【新唐人2013年09月25日讯】上海自贸区虽然将在9月29日正式挂牌,但24号,“中国(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的新牌子已经悄然替换掉了原先跨路拱门上“外高桥保税区”的名字。今天港媒说,上海自贸区还将成为中国第一个“开放网禁”的区域。是否真的可能实现?请看报导。

在悄悄挂牌的同时,还传出上海自贸区将成为中国第一个“开放网禁”的区域的消息。

自贸区内人士可以登录包括Facebook,推特,《纽约时报》等长期被中共视为政治敏感的国外网站。

但是时事评论员文昭表示,他不认为中共会真正的开放网络。

时事评论员文昭:“它可能做的是,挑选某几个知名度比较高的,国际影响比较大的媒体网站,或者社交媒体网站可以开放,从而制造出言论自由上有所突破的印象。”

据称,自贸区管理部门还将邀请国外电信公司来竞投互联网服务牌照,这似乎和近期中共官方严打“网络谣言”的立场,唱了不同调。

时事评论员文昭:“现在中国这个言论自由,这个封杀互联网,是广为世界诟病的。所以他在推出一些经济政策的同时,他需要有一些在跟人们日常生活有关的,一些言论领域,政治领域有一些开放的姿态,以说服国际社会,支持他这个自由贸易区计划。”

不过,开放网禁只会在自贸区的范围内进行,其他地区仍然无法开放。

而表面上虽然开放网禁,但是不是还会受到中共的秘密监控,恐怕仍将是许多商务人士的最大疑虑。

新唐人记者尚燕采访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