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媒:共产党在中国还能存活多久?

【新唐人2013年9月23日讯】(新唐人记者陈洁综合报导)原重庆市委书记薄熙来被判终身监禁前夕,英国《金融时报》驻京记者吉密欧(Jamil Anderlini)采访了位于北京西郊的中共中央党校教授。随着经济增速放缓以及中产阶级不满情绪蔓延,党校教授也开始思考过去无人敢想的问题:中共专政还能持续多久。

天命已殆?

BBC援引了《金融时报》这篇报导。

报导说,现代化政治理论认为,随着一个国家的经济逐渐富裕,中产阶级人数增多,社会就更可能会开始向民主和法制阶段过渡,而严重的社会不公和高端贪腐也将成为制度转型的推动力。

尽管上述可以推动转变的因素在当今中国都已经存在,但是包括中央党校人士在内的很多有影响的中国思想界人士都不认为中国可能发生类似“阿拉伯之春”式的革命浪潮。

报导说,也有不少中共高层相对自由派的人士和很多知名境外汉学家都认为,如果中共不尽早推进政治体制改革,那么共产党家天下时代的末日已经不远了。即使是毛派学者也承认,党内贪腐现象严重,已经成为可能“亡党亡国”的重症。

但是也有为数不少的人士持这样的观点:即使中共再做任何的政治改革或经济改革,也无法挽回其覆灭的命运,因其已经“病”的太重,签下的血债太多。

而当被问到中共是否会崩溃的问题是,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中央党校教授私下对《金融时报》记者说:“老实讲,这是个全中国人都在问的问题,但是却很难回答。”

民主v专制

截止到21世纪初,全球192个国际承认的国家中,已经有120个拥有民选政府并实施定期选举制度;60%的地球人生活在民主国家。

日裔美国作家法兰西斯•福山在1992年的《历史的终结与最后一人》一书中论述认为,随着冷战结束,“自由民主”和资本主义已经成为普世标准,象征着“资本主义阵营”的胜利。

报导说,现任斯坦福大学资深研究员福山深信,中国也必将像世界其它国家一样,通过逐步的经济和政治自由化进程,最终演变为一个民主法制国家。 他也同时预测,如果中国实现不了渐进变革式转型,那最终必将导致又一次革命。

末代王朝

支持专制主义的理论家经常用中国作为论据,认为可以不断适应变化和挑战的专制体制与传统意义上的专制体制不同,有更强大的生命力。美国乔治华盛顿大学中国政策研究系主任沈大伟(David Shambaugh)就曾经一度持上述观点。不过,他现在已经改变了看法,认为今日中国与晚清时期以及中国历史上的任何末代王朝无异。

末代王朝的征兆包括:连共产党都不相信共产主义理论,贪腐深入政权骨髓,无力提供社会保障和公共福利,民众普遍恐慌、不安、不满和无奈。末代征兆还表现在社会和民族矛盾日增,缺乏法制,统治阶级内部派系矛盾日增,税负日益沉重,贫富差距日益严重。

沈大伟指出,只需看看有多少中共干部已经把子女后代和财产送往国外,就可以了解中共高层对自己的制度有多少信心。

他说:“这些人随时都可以出逃……他们还留在中国是为了在政权崩溃前榨取最后一元人民币。”

《金融时报》指出,即使是中共党内主张专制优势的人也不能不面对民间日益高涨的对改善环境、改善民生、杜绝腐败等方面的呼声。中共党内的很多有识之士也认为,习近平政府可能是中共从政府内部推动改革,缓解执政危机的最后机会,如果习近平继续采取“稳定压倒一切”的铁腕手段,最终迎来的可能是再一次大规模的“社会爆炸”。

再创奇迹?

经济学者指出,中国以往依靠高投资、高出口的国家带动增长模式已经不可能维持,因此未来多年的经济增长率将不可能维持两位数。与此同时,掌握权力的少数几大家族也同时控制着中国的绝大多数财富,因此造成的贫富悬殊现象在今后几年中会进一步扩大。

宏观经济学家茅于轼就预测认为,上述大背景必然会酝酿一次大规模经济危机。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