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初中生发帖遭刑拘 律师将作无罪辩护

【新唐人2013年9月22日讯】(新唐人记者李剑综合报导)中国甘肃省张家川县16岁的初三学生杨某因发微博质疑该县一名男子非正常死亡案件有内情,帖子被转发超过500次后,17日被警方以涉嫌寻衅滋事罪刑拘,事件引起社会哗然,近日,有大陆律师将为杨某作无罪辩护。

9月21日,张家川县公安局发布对此案的情况说明,称杨某散播谣言、煽动群众游行,严重妨害了社会管理秩序,造成恶劣社会影响,据此对杨某涉嫌寻衅滋事立案侦查。

情况说明中指出,今年9月12日,张家川县张川镇一KTV歌厅从业人员高某非正常死亡。在案件侦查阶段,公安机关为查明死因,多次要求家属配合尸检,均遭到死者家属无理拒绝。

在高某死因未确定的情况下,杨某于9月14日中午在其微博、QQ空间发布所谓高某死亡真相误导群众,造谣发布“警察与群众争执,殴打死者家属”、“凶手警察早知道了”、“看来必须得游行了”等虚假信息煽动游行,导致高某系他杀的言论大量传播。

据此,警方依法对杨某以涉嫌寻衅滋事立案侦查,并于9月17日将杨某依法刑事拘留。

对于警方的指控,杨某的父亲杨牛胡认为,杨某发布这些消息之前,县城的许多居民都知道这些消息,都在传播,杨某并非这些信息的制造者。

他还指出,警方曾于9月18日在网上发布的通报中称,“死者家属主观臆断并利用他人炮制舆论散布死者高某系他人殴打致死并抛尸,以此误导群众,混淆视听,严重干扰公安机关依法办案。”这也能证明杨某并非谣言制造者。

他说,他儿子是在学校上课时被警方带走,他性格开朗,对社会没一点仇视,是出于正义感才发微博,而游行则是死者家属自愿发起的。

杨父委托的律师王誓华21日下午表示,经了解案情后,打算为杨男作无罪辩护。

与王誓华一同前往张家川的还有重庆律师游飞翥,他在微博说:“我孩子也在上初三,正紧张备战中考,中秋都补课;从警方发布的信息来看,孩子尚不构罪。”

时政评论员汪北稷表示:“可能再往下走,整个全中国都要贴上‘莫谈国事’了,出门都在拿路条,上网也不能说话,一说话就要抓。中共就想剥夺人们思考的权力、言论的权力、聚集的权力,以维持它这种残暴的统治。”

胡佳表示,中共当局抓捕一个小孩子来杀一儆百,恐吓公民的恶行,一定会载入中共司法恶行史册。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