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府观察:叙危机转向 美国下一步如何动

【新唐人2013年09月13日讯】本周二晚,美国总统欧巴马在白宫发表讲话,建议国会推迟对叙利亚议案的投票,并呼吁和平解决化武危机。这番讲话究竟有何深意,美国又会怎样对待下一轮的外交谈判呢,来看《华府观察》雪莉带来的报导。

自从“化武换和平”的想法由美国国务卿克里提出并被俄罗斯接受以来,美国对待叙利亚问题的态度已经开始转向,至少在近期外交手段会被置于军事选择之前。

周二晚,欧巴马总统在白宫讲话中奠定了美国的新立场,同时向美国公众和全世界传达了两个信息。首先,欧巴马站在国际道义的角度再次谴责了阿萨德政府的独裁统治和暴行,但他也意识到了来自国内的阻力以及俄罗斯的干预,这都使美国单方面用兵难上加难。

不过,欧巴马也重申美国和国际社会决不能袖手旁观,否则其他国家也会对国际法律置若罔闻。因此,美国会一方面尽力与俄罗斯和叙利亚进行谈判,另一方面继续向阿萨德政府施加军事压力。只有使对方感受到军事威胁,阿萨德才会诚心交出化学武器。

其实在发表这番讲话之前,欧巴马本人的态度一直比较犹豫,直到“红线”被多次越过后才考虑对叙利亚用兵。这说明白宫内部也存在着不同的声音,更不用说立场更加分裂的美国国会。

然而,就在争端一触即发的关键时刻,国务卿克里意外提出了一个通过外交途径解决危机的想法,又意外的被俄罗斯和叙利亚接受。虽然有些弄假成真的嫌疑,但这一轮外交对弈产生了一个重要的效果,那就是它让华盛顿再次凝聚在了一起。无论是主战的白宫还是反战的国会,现在他们都有了和平解决叙利亚危机的渠道和理由。

对欧巴马来说,叙利亚局势的突然转向让他不得不在36小时内重新修改他的演讲稿,但他大概并没有为此担心,因为即使谈判破裂,他仍然可以回到美国国会寻求用兵,到那时候国会反战派面临的压力将会更大。而在下一轮外交失败之前,美国国会也换取了一些继续观察和辩论的宝贵时间。

需要保持清醒的是,使叙利亚交出化学武器也并不是那么简单,比如蒲亭和阿萨德在谈判桌上的态度就始终是一个未知数。另外,化学武器本身在和平时代也更难收缴,它们大多被分散隐藏在工厂,仓库,甚至第三方手中。这都将成为和平解决化武危机的巨大障碍。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