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禁闻】9月10日完整版

【新唐人2013年09月11日讯】【中国禁闻】9月10日完整版

提要
中共量化诽谤入罪 给网民设高压线?
中国债务飙升 超越美国金融危机前

美媒:“两高”司法解释荒唐而残酷

中共最高法院和最高检察院(“两高”)日前公布的《关于办理利用信息网路实施诽谤等刑事案件适用法律若干问题的解释》,继续受到海内外舆论谴责。

《美国之音》评论说,“两高”推出的这个司法解释是一个笑话,是在为中共当局的警察国家做法提供法律掩护。

美国《个人电脑世界》杂志(PCWorld)则向读者介绍说:“根据中共两高推出的新举措,互联网用户的网路贴,假如被观看了五千次以上或被转发五百次以上,就有可能面临诽谤指控,假如被判罪名成立,有可能获得高达三年的刑期。”

《美国之音》在引述这段报导时说,中共两高司法的解释像开玩笑一样荒唐而残酷。

民众:“官谣”比“民谣”危害性更大

这个所谓“诽谤信息”转500次,就可判刑的“两高”司法解释,也引起大陆民众的强烈反弹。

除了大批律师指出“两高”越权违法外,一些媒体和媒体人也发声反击,他们指出﹕由中共政府发布的误导性信息,危害性比“民谣” 更大,打击网路谣言更应该从治理“官谣”做起。

而普通网民则找出中共当局历年发布的虚假信息大量转发,要求对“官谣”治罪。

四川网友“摆古论今”举例说:“ 央视义正词严的宣称:‘欧美制裁使叙利亚4500 万个家庭遭灾!’ 叙利亚总人口才2219.8万﹗”

大陆作家罗志渊则说,《新华社》、《央视》摆乌龙,把东京说成了伊斯坦布尔,害惨全国报纸,《长沙晚报》连夜追回几十万份报纸!官方造谣,应该如何处理?

一名广州律师(“我要法网”)也表示,不能把造世界谣、奥运谣的《新华社》、《央视》新闻责任人抓进去,就不是好解释,就是护官谣、打民谣的双重标准!

郭飞雄法律后援团已达百人

大陆维权人士郭飞雄,8月8号,被广州市公安局天河分局以涉嫌“聚众扰乱公共场所秩序罪”刑事拘留,之后,由大陆律师王成、唐吉田、江天勇等人发起的“郭飞雄案法律后援团”,8月17号启动。截至9月9号,联署参与这个“法律后援团”的各地维权律师和法律工作者已有108人。

上海七访民天安门撒千张传单

9月9号,上海盲人陈永成、胡义忠等7名访民,在北京天安门东抛撒了近千份传单,讲述自己的冤情,揭露当地政府的腐败。

事后,他们被十多名警察和特警抓捕,目前,已被遣返回当地。

7人中,除了盲人陈永成,是因为残疾人福利待遇和基本合法权益,长期被黄浦区政府剥夺而喊冤,其他人都是因暴力拆迁上访。

编辑/周玉林

中共量化诽谤入罪 给网民设高压线?

9号下午,中共最高法院、最高检察院公布了《两高关于办理利用信息网路实施诽谤等刑事案件适用法律若干问题的解释》,其中一项为诽谤罪设定的量化入罪标准,更是引发各界民众的强烈反弹。分析认为,这是中共在打造压制网路言论的恐怖氛围,等于给网民装了一个入罪的口袋,设了一道高压线,阻止他们发表批评中共的言论和进行网路反腐。

“两高”最新公布的所谓司法解释共有10条,涉及8个方面的内容。其中第3条列举了所谓“严重危害社会秩序和国家利益”的7种情形。另外,“两高”还特别对中共最近网络“打谣”运动做出了刑法司法解释,认定网路诽谤信息被点击5千次,或被转发5百次,便视作“情节严重”,当事人因此可能入狱3年。

北京时政观察人士华颇:“这个罪名是口袋罪,所谓扰乱公共秩序罪,这跟流氓罪一样,只要中共政府认为你的言行对它有所危害的时候,它就会用这个罪名来处置你,这也是结合前一阵子打击、抓捕一些网民的行动是相配合的。”

“两高”的司法解释一出台,北京维权人士胡佳9号立即发推文说:“中共政法委书记孟建柱是党国豢养的与周永康一样狠的恶犬,这次即使整肃周永康也不过是狗咬狗。欢迎孟建柱起诉我诽谤他。希望我的话在国内国外被转发500次,达到入刑标准。”

北京维权人士胡佳:“如果说它真要拿这条罪来制裁报复公民的话,我希望我成为被报复的第一个人,因为我这里面直指孟建柱政法委书记,他掌握着国家警察、国家安全,法院、检察院、监狱,这整套社会维稳系统,就是告诉他们,这条恶法我们根本不怕。”

中国“东南大学”法学院教授张赞宁指出,两高把网路诽谤定性为刑法犯罪,是越权。

中国“东南大学”法学院教授张赞宁:“根据立法的规定,两高只有解释法律的权力,把法律没有规定的东西认罪,等于侵犯了全国人大的权力,它这样做实际上是在创造法律,完全是违法违宪的,所以我认为全国人大应当对这个解释进行违宪审查。”

8月19号,中共总书记习近平在一次工作会议上强调,意识形态方面是中共的一项极端重要的工作。话音一落,中国各地公安配合中宣部紧急抓人,短短几天内,中共以网路造谣、传谣为由抓捕了数千人。

胡佳:“现在来讲很多官员受到强烈的批评,有些官员在任上,就受到网民的攻击,它等于就是给你设了一道高压线在那里,实际上是制造一种网路上的恐怖氛围,对言论的恐怖氛围,对官员批评这方面的话,可以起到一种扼制的作用。”

张赞宁表示,对于网络谣言和诽谤,受害人可以通过民事诉讼,提起侵权诉讼解决问题,当局根本不需要对这一行为动用刑法和公安系统。

华颇:“两高的司法解释是中国民主言论自由的一个大倒退,是力图堵信广大民众的嘴巴,但是这种作法是非常危险的,如果不让人民说话,人民就会用行动来说话。”

互联网时代,中国的微博、论坛等网路自媒体上,各种信息迅速传播,到处充斥着调侃及唾弃共产党及其党官的信息。

中国“权利运动”组织负责人胡军:“我们可以看到现在这个局势,中共本身来说,它已经看到了自己随时要崩溃,所以用这种方式来压制,它已看到在舆论这一块‘笔竿子’它彻底失守了,它这也是最后的一个垂死挣扎来挽回局势,可是它这样的做法恰恰造成了中共解体加速。”

9月10号,网路上热传一张月饼图,上面刻着“打倒中共”、“赶走中共”、“痛恨中共”、“咬死中共”。

采访编辑/李韵 后制/李勇

中国债务飙升 超越美国金融危机前

根据美国《华尔街日报》报导,中国信贷扩张速度已超过2008年美国金融危机前的水准,曾在金融危机作空大捞一笔的投资人开始将空头目标锁定中国,押注美式金融危机可能在中国重现。而全球最大空头基金公司尼克斯联合基金总裁吉姆•查诺斯日前也大胆的作出预言。他说,“中国金融危机势必发生,只是或早或晚的区别。”一些经济学家们则表示,中国债务的快速上升是导致未来危机的决定性因素。

根据国际清算银行(BIS)数据,中国企业与家庭信贷快速攀升,从2008年占国内生产总值(GDP)120%左右,到目前超过170%,这些资料还不包括金融企业债务在内。

相较于美国金融危机前信贷激增期间,该比率从2001年的143%,升高至2008年的177%,日本则是在1989年之前10年历经类似信贷扩张。

瑞士银行(UBS)资深经济顾问马格诺斯(George Magnus)表示,类似美国房市泡沫化过程,中国透过无节制的信用扩张来刺激经济,而非寻求更好的经济成长动力,导致收入差距扩大,这些都是一国处于金融动荡相对严重阶段的预警迹象。

北京天则经济研究所副所长冯兴元:“美国的联邦制的特点就是,任何一个职位,任何一个机构它没有绝对的权力,中国的话,基本上是行政部门他想做什么,我们的人大基本上是确认或者事后确认或者是根本也不需要确认的这样一种关系。”

中共总理李克强9号在英国《金融时报》发表文章,他强调中国已经不可能沿袭高消耗、高投入的老旧模式,而是必须统筹“稳增长、调结构、促改革”。

冯兴元:“中国要解决问题,没有别的出路,只有民营化一条路,但是他们的国企的改革,国有银行的改革会有很大的阻力。”

瑞士银行资深独立经济顾问马格诺斯(George Magnus)表示,中国经济当前状况与美国当年的相同之处在于,都是通过(巨额信贷投放的方式来刺激经济,而不是去寻求更好的经济增长动力,并且收入差距日益扩大。马格诺斯还表示,在中国,由于政府控制经济,且中国决策者们已经目睹了美国经济泡沫的破灭,中共当局将能够以西方国家无法动用的办法来应对,但这并不意味着不会造成任何负面冲击。

《新唐人》特约经济评论专家杰森:“中国的经济它不是一个正常的GDP,它不是有自身的一个运作机制的生命体,它本身实际上是中国(共)政府严格控制的一个政治衍生物。”

有网友说,数据修饰、印钞机、专政,造就中国不会出现发达资本国家金融危机,如果出现危机必将是由于在调控过程中政府有意为之或力不从心!

根据中共央行网站公布的资料显示,近10年来中国货币供应量不断增加。从1999年人民币广义货币供应量的11.76万亿,到2012年10月底的93.64万亿元。外界认为,货币就像水一样流出来,必然带来灾难。

杰森:“它(中共)知道这个泡沫,知道这个定时炸弹,但是它希望用拖延时间的办法,想要找一个要嘛叫软着陆,要嘛叫做缓和的方法,让它可控的爆破,可控的崩塌,这是它们的想法,但是能不能做到?这点就是一个巨大的问号。”

全球最大空头基金公司尼克斯联合基金总裁吉姆•查诺斯,今年七月接受CNBC采访时表示,中国的信贷泡沫是世界层面的,而且将变得越发糟糕。

采访/陈汉 编辑/黄亿美 后制/郭敬

“北大又出大事”夏业良去留引关注

日前,大陆网路疯传“北大又出大事儿了”。到底是怎么回事呢?原来,微博上说,美国一家学院的一百多名百教职员工联名致函北大,呼吁和警告不要解聘北京大学经济学院教授夏业良。而中共喉舌《环球时报》9月9号发表的文章指称,夏业良在去年就没有通过教授岗位考核。对此,夏业良指出,这是《环时》总编胡锡进的“公开造谣”。

资深媒体人、海外风险资深顾问陈铁源在微博上披露,北大解聘夏业良可能会引起外交纷争。9月3号,美国卫斯理学院136名教职员工连署致信北京大学校长王恩哥等人,呼吁北大不要解除夏业良的职务,否则将要重新考虑合作关系。

卫斯理学院(Wellesley College)是美国顶尖文科的著名女子学院,曾培养过大批有影响力的世界女性领导人,宋美龄等。9月初,卫斯理学院宣布与北京大学成为“妇女全球伙伴”第一个合作伙伴。

北京大学经济学院教授夏业良:“国际大学有名气的大学都会有这样一个最基本的理念,就是在大学是可以自由思想,自由表达的地方,这个表明了国际社会对一些问题的一个根本理念的坚持,后来我陆续接到了很多来自国际上很多大学或一些著名学者的声援。”

今年7月3号,夏业良教授在自己微博上披露,遭到北大校方威胁,9月份可能被开除。他说,有人举报他用“夏业良八世”的微博恶毒攻击党和国家及社会主义制度,嘲笑和歪曲中国梦。

对北大有可能解聘夏业良的消息,很多网友纷纷表示支持夏业良。北京著名学者吴稼祥说,北大确实要解除某些教授的职务,但绝不是夏老师。有人提出北大最该解除的是孔三妈(孔庆东)和张颐武。

9月9号,《环球时报》的一篇署名“单仁平”的评论文章宣称,夏业良的推特账号上,充满了攻击中共政治体制的言论,抨击现行体制是“反民主”、“反法治”、“反人类”,这些言论表明,他的思想和政治立场是极端的。

夏业良:“极端不极端是如何来界定和评判呢,如果某些集团的思想是落后的,是反动的,如何评判别人的思想是先进的呢,他那个社论在网民中被当作笑话来评论,里边应该说谬误破绽百出吧,大家都觉得很好笑。”

网路不少读者都知道,“单仁平”实际上就是《环时》总编胡锡进。评论文章还声称,夏业良的思想和主流价值观是对立的。

夏业良:“什么叫中国的主流价值观,跟世界的主流价值观有什么差异,如果不一样的话应该以哪个为准,官方说自己的主流就是主流了吗? 有多少人从心里面认同这些价值观呢?你比如说,共产主义、社会主义这一套东西已经讲多少年了,中国现在14亿人,里面有多少人去认同说是要实现共产主义?”

“单仁平”在文章中还提到,据《环时》了解,大陆高校刚刚开学,北大的教授聘职工作还在进行中,夏业良去年就没有通过教授岗位考核。

夏业良表示,去年他就已经通过了岗位业绩考核。胡锡进的说法属于造谣诽谤。他将保留对其进行法律诉讼。

夏业良:“不会简单的理解为,就是北大一个学校来能够做出这样的事情,很可能就是来自上面,也就是目前中共当局,他整个这样一个对待知识份子,对待学术和思想自由这样一种态度。”

时事评论员林子旭认为,从这个事情我们可以清晰的看到目前的中共有多虚弱。

时事评论员林子旭:“同样是北大教授,夏业良按照良心说话,中共就要打压,孔庆东不停的大放厥词,中共就一再的纵容,这一切,真的是我们这个国家的不幸。”

夏业良:“ 而现在北大如果连话都不能说,那还是什么北大,那就失去了北大的灵魂,北大的精神已死。”

在历史上,北大以思想自由而著称。是中国“新文化运动”等许多现代政治运动的中心地。近代,却已经沦为了“中国政治晴雨表”。

采访编辑/常春 后制/陈建铭

暴力强拆引民怨 各地群众事件激化

近年来,中国大陆不断爆出因政府暴力强拆、或非法占地,而引发的恶性事件以及群体性事件。官方调查显示,中国目前有越来越多强拆受害者采取极端方式,抗议政府的强拆行为。分析人士认为,依靠土地财政为生的中国各地方政府,随着债务量的增加,将会杀鸡取卵,剥夺更多农民赖以生存的土地,而这种做法极有可能导致矛盾激化,引发更大面积的冲突。

在中国大陆,如果询问各地访民上访的原因,十个访民中,最少一半以上的人回答是:“强拆问题”。可见,“拆迁征地”已经成为大陆社会矛盾的一个最突出的问题,尤其是“暴力拆迁”引发的群体性事件,近年来迅速增加。

人权网站“六四天网”创办人黄琦:“从2006年到现在为止,所有的群体性事件,因为农民拆迁征地而引发的正在呈现急剧上升趋势。从2011年到现在,我们所知道的因为农民土地征地问题而引发的群体事件,应该占中国大陆群体事件的百分之六十以上。”

从2000年开始,大陆各地政府在尝到土地财政带来的甜头后,从此一发不可收拾。轰轰烈烈的强拆运动在各地农村展开。

中国社会活动家胡佳:“地方政府利用他们控制的一系列的国家机器,它不是独立的主持公正,而是成为当权者手中的工具,搞土地的地方政府,都是强行征地,然后拿法院、警察来开路,使用暴力进行巧取豪夺。他们可以以很低价格掠夺农民的土地后,再翻上几十、上百倍转卖出去,落在腐败者钱袋里面,有些时候那些比例是怵目惊心的。”

中国各地因强征、强拆导致的自杀、自焚等恶性事件,近年来层出不穷,如四川成都唐福珍自焚事件、湖南洪江四农民“自杀控诉强拆”事件等。

黄琦:“当民间采取各种手法无法与官方对抗的时候,特别是他们通过各种渠道上访求助于中央政府和各地省、市政府而无助于问题解决的时候,他们不得不采取自杀的方法,所以说,从2006年到现在为止,大陆上因强征、强拆而引发的自杀案件正在急剧上升。”

胡佳:“他们有些人就喝了农药,上了吊,投了井、跳了河这样一系列的方式,我觉得这种事情在中国天天在发生。”

虽然各地“抗强拆的自杀性事件”不断,却极少有官员因此受到惩罚,大陆媒体也都被命令禁止报导这类事件。民众在发现自杀也无法捍卫自己的土地后,越来越多的中国百姓开始团结起来,拿起手中自制的武器,群体反抗政府掠夺土地。一时间,中国各地警民冲突、群众抗议不断,抗议的规模也在逐渐扩大。

胡佳:“中国老百姓大部分都善良,甚至有时候善良到懦弱,但是我觉得这里边也有有血性的人存在,肯定会加剧社会的那种暴力冲突、暴虐之气,这个没办法,你不给人家活路,人家只能铤而走险。另外一点,这种事情从个案会越来越多被人所知晓,有许多农民会在这里边结成维权的组织来进行反抗。”

在民众渐渐懂得要珍惜自己的生命,不再被动的选择自杀,而是有组织的站出来抵制政府强拆,维护自己的土地时,各地强拆碾死人的恶性犯罪事件也开始频现网路。

今年8月28号,福建省一个年仅4岁的女孩,在家人阻止当局强征土地时,被施工队推土机碾死。3月,河南中牟县、湖北巴东,四天之内,连续发生两名农民被强征方的施工车碾死事件。

对此,评论认为,随着当局暴力强拆手段的越发残忍,民间将会酝酿更大规模的反抗,中共当局将很快自食恶果。

采访编辑/ 张天宇 后制/钟元

李克强外媒刊文 为何前后矛盾?

日前中共总理李克强在国外媒体上发表文章,安抚国际社会,不要担心中国经济“硬着陆”, 李克强并提出了一系列改革措施。但评论指出,这篇文章与习、李之前所说﹕中国经济存在诸多困难,前后矛盾。我们一起来看看为什么?

9月9号,英国《金融时报》中文网,刊登了一篇署名“中共国务院总理李克强”的文章。文章中说,本周即将在中国大连举行的夏季“达沃斯论坛”,吸引了世界的目光,人们期待从这里获得中国政府的信号。有观察人士问,中国经济增速放缓的趋势,是否最终会导致大幅下滑,甚至“硬着陆”?中国的改革开放之路,是否会因各种复杂的社会难题而脱轨?李克强回答:中国将保持经济长期健康发展,中国将继续走改革开放之路。

文章还说,中国的经济,上半年GDP同比增长7.6%﹔5%的调查失业率和2.4%的通胀率,都处于合理、可控范围。

时政评论家蓝述:“他不能承认中国面临巨大的问题,他承认了以后,首先他手上的砝码就变轻了,同时还会面临更大规模的外资的撤资。”

时政评论家蓝述指出,李克强的这些讲话,和前一阵他透露的﹕中国经济面临困难,有矛盾。4月底,李克强会见阿根廷众议长时,承认中国经济面临一些困难和风险挑战。

9月3号,中共国家主席习近平在出访中亚四国前,回答记者关于中国经济增长趋缓问题时也承认,中国大陆确实面临地方政府债务、和部分行业产能过剩等困难。

蓝述:“那困难在什么地方呢,他讲得很清楚了,就是利益集团,他直接点出来的像石油、电信、铁路等等,通过一种比较委婉的方式讲出来了。习、李目前要在中国搞改革,他们所面临的最大的的绊脚石,就是整个江氏集团这些上上下下的既得利益的官员。”

美国南卡罗莱纳大学艾肯商学院教授谢田:“一般共产党人讲话,都是打折扣的,掩盖事实的真相,淡化或虚化事实的严重程度,我想中共总理说中国经济面临困境的时候,问题已经相当严重了。”

李克强在文章中还提出,将进一步通过简政放权,推进结构改革,发展混合所有制经济,继续推进行政管理、财税、金融、价格等改革,扩大内需等等。

谢田:“其实这都是一种脚痛医脚,头痛医头,实际上都没有涉及到真正问题的实质,李克强他们自己也承认,那些经济政策遭到了利益集团的阻扰,所谓的利益集团就是中共的统治集团,就是中共家族权势裙带关系,掌控了中国的经济命脉,毫无忌惮的大肆盗窃国家财富。”

台湾媒体曾经分析指出,习、李政权要克服这波经济危机,面对的绝非经济问题而已,而是政治问题,最大对手则是利益团体的阻挠。

香港媒体日前曝光,中共内部自称,即将进行的三中全会,以“深化改革”为主要议题,但存在“三大阻力”和“五大干扰”,其中包括,失业率高、物价通胀、医疗、教育等社会保障存在的问题得不到纾缓、解决,而引发事件。

9月6号,李克强主持中共国务院常务会议时强调,尽快在金融、石油、电力、铁路、电信、资源开发和公用事业领域推出一些项目,引入民间资本投资,为民间投资“松绑开路”。

谢田:“中共利益集团的垄断权力,这些垄断权力都是从政治上来的,这些政治权利得不到废除的话,中共的统治得不到解除的话,民间的投资根本得不到保障,我想中国的民间资本也不会那么轻易的再相信中共说的任何事情。”

50年代,中共为了侵吞资本家的财产,提出公私合营,从而达到了消灭资本家的目地。最近香港富商李嘉诚抛售中国产业转战欧洲,被经济学家解读为﹕中国经济面临崩盘的信号。

采访编辑/刘惠 后制/李智远

中共网络禁谤 百姓等武王伐商

赵培:9月9日,中共的高等法院和检察院公布了《关于办理利用信息网络实施诽谤等刑事案件使用法律若干问题的解释》。这不是一个法律,就是一个打击百姓的借口。这个解释规定如果微博上转发500次或者被浏览5000次,中共就可以用“诽谤罪”来抓你。

中国的《经济观察报》说,看得出来,这份匆匆出台的司法解释,不仅具有很强的针对性,而且很大程度上是一种“应景之作”,它对立法原意的突破和随意扩大犯罪范围甚至不惜以类推的方式来确立罪犯标准,是对现行刑法的亵渎,也是对广大使用信息网络的民众的威胁。

中共是给自己找了一个借口来封住百姓的嘴而已。网友甚至连中共以后的丑恶行径都推演出来,先找500个五毛来转发你的微博,然后警察就可以抓你了,甚至都不需要500个人,让一个五毛注册500个账号来栽赃你就可以了。仅仅一个北京市就有200万五毛,所以这个打击手段对中共是拥有很强的可操作性。

关于中共打击言论自由的话题,微博上借古讽今说了一个当今周武王伐商的故事。“有人对周武王说:商朝无道,百姓都在发牢骚,是否要讨伐?武王说:等等。后来又有人说:商朝无道,百姓破口大骂,是否讨伐?武王说:再等等。后来又有人说:商朝贵族纷纷离开,换了国籍,是否讨伐?武王说:还等等。后来有人又说:商朝百姓都不再说话了,道路以目。武王拍案而起,下诏即刻讨伐纣王”。

从这个故事中,我听到了讨伐中共的民意。中共已经没有希望,既然在网上说什么了,那么不如直接抛弃中共吧。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