汉字艺术节 展出现存最古老识字教材

【新唐人2013年09月06日讯】汉字对于台湾人来说是习以为常的事,但对许多外国人而言,正体字是中华文化传承的重要指标,第四届两岸汉字艺术节,9月3日在台北松山文创园区展开,展出近200件书法篆刻作品,其中西汉“急就篇”木觚复刻版最受关注,带您透过镜头一窥西汉的教育风貌。

本届的两岸汉字艺术节,除了可以欣赏到近200件的书法篆刻作品,最受关注的,就是现存最古老、最完整的识字教材“急就篇”汉觚复刻版。

木头刨成多面书写,保存不易,在大英图书馆内珍藏一枝以隶书书写的“急就篇”三棱木觚来台展出,也让人难得看见汉代的学童识字的第一步。

台北艺术大学助理教授赵宇脩:“它罗列诸物名姓字,各种的姓名,还有各种的常识,它都罗列在里头的,所以它是很方便给当时人,很快速能够学习到该知道的一些知识。”

汉字的独特之处,是用声音、意思、形状来表达字的意涵,是世界上最特别的重要文字。

中华文化总会会长刘兆玄:“因为它是一个独一无二的,视觉辨认的文字,它产生出来的视觉艺术,就是非常非常多样性的。”

台北市长郝龙斌:“我个人觉得中华文化复兴,一定要从汉字开始。而且这是我们最值得保存跟珍惜的文化瑰宝。”

不用远渡重洋,走一趟台北松山文创园区,在两岸汉字艺术节里,就可以看到中华五千年的文化传承。

新唐人亚太电视陈进交、巫佩珊台湾台北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