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宁遗体火化 周永康“露面” 江系出昏招?

【新唐人2013年9月5日讯】(新唐人记者陈洁综合报导)原广东省委副书记、纪委书记王宁遗体日前在广州火化。近来不断受到外界关注的十七大常委、原中共政法委书记周永康的名字赫然出现在悼念者名单中,这是今年4月以来周永康的名字第四次出现在公开报导中,也是周深陷出事传闻后的再度“露面”。

周永康近期“露面”都与死人有关

据大陆媒体报导,王宁病重期间和逝世后,中共现任7大常委以及江泽民、胡锦涛等人均“前往医院看望或通过各种形式对王宁逝世表示沉痛哀悼并向其亲属表示深切慰问”,其中既有鲜有露面的原国务院总理温家宝,亦有近期频繁被传“出事”的周永康。

有海外中文媒体指出,自2012年11月中共十八大退休后,周永康的名字的确在官方报导中消失很长一段时间。即便是2013年4月29日他到母校苏州中学访问,江苏党政一把手亲自陪同,官方媒体也秘而不宣。

然而,进入7月后,周永康的名字多次出现在与“死人”有关的报导中。据《中国石油报》报导,7月7日,周永康曾露过一次脸,到八宝山革命公墓参加石油帮大佬陈烈民的告别仪式。7月22日,周永康的名字出现在悼念中国工程院院士、“西南杂交水稻之父”周开达的名单中,所送花圈挽联也出现在报导画面中。8月29日,中共海内外党媒和大陆门户网站纷纷转载湖北卫视报导“两弹元勋刘西尧逝世 习近平周永康等送花圈”的消息,周永康的名字在刘西尧的追悼会上再度“亮相”。

虽然有人将此类新闻解读为当局试图对周永康受调查传闻做出澄清,周将“软着陆”,但更多评论指出,这种解读是不太懂中国政治的。

习近平为何默许江系折腾?

时事评论员周晓辉在《大纪元》撰文“周永康排名紧跟习近平 双方都在激斗”指出,出此昏招的应该是江系刘云山一方,那么,这类新闻为何在出炉后并没有被拿下,只是很快滚了下去,湮没在其它的新闻中了呢?他认为,一方面,虽然习近平对江系的所为不爽,但也清楚这乃是政治斗争,小题大做反而可能有大麻烦,还莫不如让其快速在主页面消失;另一方面,习近平又一次默许江系的折腾,也是希冀在最后出击前,可以给不明真相的民众以错觉,维持中共表面的和谐,即依旧是出于保党的需要。

时事评论员章天亮则在其博文“周永康的名字能说明什么问题”中表示,王立军2012年2月6日逃入美领馆后,大家都在猜测薄熙来的命运,于是有人说,如果薄熙来能在2月11日出来会见加拿大总理哈珀,则说明他将仕途无恙。薄熙来确实出来了,而且谈笑风生,挺薄派自然舒了口气。但一个月后的3月15日,薄熙来就被停了职。

章天亮指出,中共在重大政治斗争中有一个惯例,就是从被打倒对象的秘书或者副手查起。毛泽东打倒刘少奇以前先搞了彭真;江泽民搞陈希同(北京市委书记)前先查王宝森(北京市副市长);胡锦涛搞陈良宇之前,先查了陈的秘书秦裕。胡温要搞薄熙来,也是从王立军查起的。

自十八大之后,周永康任职过的三个部门——石油系统、政法系统和四川接连出事。先是四川省委副书记李春城落马,接着湖北前政法委书记吴永文接受审查。

7月23日,曾经担任18年周秘书的四川省文联主席郭永祥,也因严重违纪被调查。薄熙来庭审破局后,石油系统两天内四个高官落马,9月1日,国务院国资委主任、原中石油董事长兼党组书记蒋洁敏正式落马,习近平剑指周永康的意图已经十分明显。

9月2日,《苹果日报》等港媒援引消息指,中共中纪委已经开始执行北戴河会议决议,对前政治局常委、中央政法委书记周永康进行专案调查。目前周永康已经被软禁,失去自由。

9月2日,《纽约时报》援引知情者称,“中纪委已经成立了处理周永康事件的专案组”,对四川的腐败案进行了调查,并对周永康的儿子周斌进行了讯问。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