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书《微博敏感词》 揭中共箝制自由

【新唐人2013年08月31日讯】眼下全球最流行的互联网短信平台“Twitter”,在中国被封锁。而微博,则成为大约5亿中国网民实时分享信息的平台。日前,在加拿大出版的一本新书《微博敏感词》中,揭示了大量被屏蔽的关键词。那么如何解读微博的现状以及大陆网络自由的前景,来看记者朱峰的报导。

大陆留学生Emily来多伦多一年多了,她最开心的是终于可以自由在网上浏览信息了。

大陆留学生Emily:“我在国内的网站上想搜索关于64天安门事件、法轮功,还有其他一些有关民主的内容,都是不可能的。”

的确如此,多伦多大学公民实验室谷歌政策研究员Jason Ng出版的新书《微博敏感词》就披露了150个被屏蔽的关键词,如“上海帮、五毛、游行、新唐人、暴力拆迁”,连打入“月月鸟”也没有结果,因为涉及支持武力镇压64学生的“李鹏””(“鹏”)。

新书《微博敏感词》作者Jason Ng:“网上的透明度完全不可预测,比如没人能预测“薄熙来”事件及相关反应,显然这引起中共的恐慌,也显示大陆网民开始播撒言论自由的种子。”

Jason表示,微博上被屏蔽的大部分是中共高官和异议人士的名字,以及自由媒体、宗教、天灾人祸等,也会因政治需要阶段性的过滤一些敏感词如“薄袭来”。

在大陆,网站自行过滤敏感信息已不是新鲜事了,近日中共又抓捕了薛蛮子等几位微博大V,时事评论员赵培分析,18大后当局进一步控制微博的手法之一。

时事评论员赵培:“一个人嫖娼居然上升到中央电视台大肆报导,这肯定是他政治宣传的一部分,一个是打击这些公共知识份子的信誉和人品,另一个就是让在微薄上还敢触碰中共底线的人消声。”

而Emily相信,终有一天,她能和大陆的朋友们在网上无拘无束的交流。

大陆留学生:“我来到海外后,在海外的网站上看到了一些真相,我相信,中共倒台已经不远了,那个时候就是大陆迎来网络自由的一天。”

新唐人记者朱峰加拿大多伦多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