怒斥当局救灾不力 汶川千人围警砸车

【新唐人2013年7月15日讯】(新唐人记者刘璇综合报导)大陆连日暴雨,多个省县市灾情严重。暴雨重灾区之一的四川省灾情仍未缓解之际,政府被批救灾不力,引起灾民怒火,近千灾民将协助官员离开的警员重重包围,期间更将警车砸毁。另外,前绵阳江油市老青莲大桥被洪水冲塌,造成多车及民众失踪,当地政府被揭竟下达通知奖励民众自行搜索失踪者,遭外界批置灾民生死不顾。

发放奖金寻尸被指卸责

四川省连日暴雨致灾情严重,其中汶川县遭受特大山洪及泥石流侵袭,全县九成以上地方受灾,部分灾民家园被冲毁,要于政府安排的临时安置点暂住。香港《太阳报》发表文章指,其中汶川省第一小学安置点,上周五(12日)有官员前去,积怨多日的灾民冲前围堵官员,指摘政府多日来救灾不力,造成严重人命伤亡及财物损失,要求官员解释。

而绵阳江油市交通枢纽老青莲大桥上周二(9日)被洪水冲塌,当局至今仍未找到失踪者,引起家属不满,质疑当局未尽力搜救。江油市政府更于日前向当地民众发布通告,对每发现一具失踪者遗体或一辆失踪车辆的民众,奖励二千元人民币。消息随即遭到各界炮轰,批评当局推卸救人重责。民众没有受过专业训练,政府却悬赏鼓励他们去搜救,随时造成更多死亡。

警察喝骂 怒民砸车泄不满

网上消息指,官员面对灾民质问时未能作出满意答复平息民怨,见势色不对,到场短短几分钟就决定离开。警方协助官员离开后,激起在场民众怒火,双方先起口角,期间有警员因喝骂灾民,令灾民怨气全面引爆,近千人一同围堵在场警员,更有灾民砸毁警车宣泄不满。灾民其后集体前往县政府大楼示威抗议,当局最后出动武警,才能将聚集灾民驱赶。

政府处理这次断桥事故手法屡遭批评,江油官方就失踪者人数及堕河车辆数目多番改口,先后指有三辆及五辆车堕河,其后又指有六车堕河。有失踪者家属更于微博上指,有三位亲人于事故中堕桥失踪,促当局交代。

此外,另一重灾区都江堰上周三(10日)因暴雨引发的严重山泥倾泻,四川都江堰市委宣传部公布,至今已确认43人死亡、118人失踪。灾民狠批当局事发后未有尽力搜救,因而造成严重人命伤亡。

参与搜救的地质专家称,被掩埋者的生还概率非常小,搜救人员也不能大面积深度挖掘,以防引起塌方体进一步垮塌。

四川灾情最严重

据大陆媒体报导,自7月7日以来,四川盆地西部、西北地区东部、华北地区中南部、黄淮北部、华南南部出现明显降雨,局部地区出现大暴雨,并伴有雷电、冰雹等强对流天气,引发洪涝、风雹、土崩、泥石流等灾害。

四川新闻网报导,截至11日傍晚6时,四川省15个市州的75个县不同程度受灾,受灾人口209万,31人死亡,166人失踪。有多达22万人被迫紧急转移安置,将近2万9千户农房倒塌或损坏,超过10万公顷农作物受灾,直接经济损失将近72亿元。

报导说,四川省此次暴雨洪涝灾害持续时间长、降雨量大、受灾范围广、人员伤亡重、灾害损失大、重灾区与2008年汶川大地震及今年雅安地震重灾区重叠。

汶川县90%人口受灾

据报导,汶川县境内全部乡镇受灾,全县90%以上人口受灾,90%以上农村及社区受灾。强降雨和暴雨导致多条国道和都汶高速公路中断,部分企业和民房被淹没。在四川省德阳市,什邡市红白镇有5人失踪,200余人被困在镇上。

7月14日,四川省雅安市石棉县草科乡道路损毁严重,洪水依然未退。近日,暴雨灾害造成四川省石棉县6个乡镇共2万余人受灾。重灾区草科乡道路、通讯、电力依然中断,应急物资全靠人力翻山运送,抢险形势十分严峻。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