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书】《还原一九五七》(十八)

【新唐人2013年7月1日讯】【导读】一九五七的“反右运动”是中华民族的一场巨大的悲剧。作为一名“老右派”,本书作者魏子丹教授以他亲身的经历,真诚地反思了那段历史。他兼收各家之长,批评各家之短,“分类不同右派,厘清还原分野”,找出一九五七与其历史由来的必然联系,论证一九五七与其历史恶果的必然关系,真正做到了“既能深入其中,又能跳出其外”,从而使这部著作的真实性与历史性达到“同一”的境界,为还原“反右运动”留下了一部思想和史实并丰的佳作。一直以来魏子丹教授矢志于“还原一九五七”,从他开始写作此书的某些篇章,到最终出版,用了近十年的时间,真可谓“十年磨一剑”。

(接上期)

第二,毛泽东精辟地阐明了“是”的内涵,肯定了物质、事物及其发展规律的客观实在性。他明确指出:“‘是’就是客观事物的内部联系,即规律性。”毛泽东对“是”的这一科学界定,有很强的针对性和现实指导意义。在实际工作中,有的人常常把“实事求是”仅仅理解为“务实”,而忽视了“求是”,往往容易导致经验主义。“求是”的深刻涵义是要把握事物的本质,揭示事物的内在规律。

驳论之二:毛的“求是”,有甚于缘木求鱼

上面提到,实践是认识真理性的标准,这当然是实事求的应有之义。否则,你“求”到的是不是“是”,是“真是”还是“假是”,由什么来检验呢?

一九七八年五月十一日,《光明日报》刊登题为《实践是检验真理的唯一标准》,引起了一场轩然大波,导致中共高层的权力重组。据作者之一胡福明的回忆文章《真理标准讨论与解放思想》中说道:

“《人民日报》第二天转载了。当天晚上,就有毛选办公室的负责同志给胡绩伟打电话,指责这篇文章,理论上是错误的,宣传‘不可知论’,政治上‘很坏很坏’,是‘砍旗的’。汪东兴尖锐批评了胡耀邦、杨西光、胡绩伟等同志发表实践标准一文。刚刚开始的真理标准讨论面临夭折的可能。”

又据参与写作的孙长江回忆:

汪东兴说:“不能因为在文化大革命中受到了冲击,就把文化大革命说得一钱不值,最坏的是把矛头对准毛主席。”(在中宣部和中央直属机关新闻单位负责人会议上的讲话)

又说,“文化大革命成绩是主要的,是毛主席肯定的,不能批‘四人帮’把毛主席也批了。”(在山东视察时的讲话)

《人民日报》原来的总编辑吴冷西打电话给当时的总编辑胡绩伟,批评这篇文章是方向性的错误,政治上很坏很坏。说毛主席思想要经过实践检验才成其为真理,是根本错误的。作者的意图是引导人们怀疑毛泽东思想,目的是“砍旗”。林彪说“一句顶一万句”,难道一句顶一句还不行吗?当时的中共中央副主席,管意识形态,也是中共中央党校的第一副校长汪东兴,就说文章是对着毛主席来的,他们是代表哪个中央?当时《红旗》杂志总编辑熊复则说,毛泽东思想只能维护,不能创新,不能发展。(孙长江:《我的一九七八》)

“诸公衮衮登台省”。这些舆论阵地的领军人物,都自以为是毛泽东思想红旗的高举者,说出上面那些话,显示出一种当年红卫兵“誓死捍卫”的气慨:“谁反对毛泽东思想就砸烂它的狗头!”难道他们不知道“实践”派的论点是毛白纸黑字写在书上、红嘴白牙说出口外的吗?真是大煞风景!他们的“捍卫”还有啥意思?其实他们是充当了安徒生童话故事中说实话的小孩,但却把老娘偷养汉子的丑事兜露了出来。新编的童话把原来的故事翻了个过:皇上在众臣簇拥下,走在大街上,没穿内衣,空空荡荡只披了件外衣。是傻小子跑到跟前,给他剥了个赤条条一丝不挂。“外衣”就是皇上宣称的“实践标准”;光了身子就露出了摸不得的“老虎屁股”——这就是皇上诚于中的真理标准:“朕说了算”。邓小平心知肚明,他后来继承毛的衣钵、宣称的“实事求是”就是那件外衣;光了身子则是:“毛在,毛说了算;我在,我说了算。”可见,“实践是检验真理的唯一标准”,自始至终是欺人之谈,也是自欺欺人。现在邓小平用这个真理标准把华国锋赶下台,一朝权在手,真理标准就改成了:“我说了算,不争论!谁敢跟我抡起批判的武器,我就跟他来武器的批判。”

既然讨论真理标准之意不在真理,那你就别再具体分析谁在哪一点上有几分道理了。例如当时“凡是”派反驳说:“共产主义没有经过实践检验,难道你能说它不是绝对真理吗?”在一九五零年代初,我是在李达著述的《〈实践论〉〈矛盾论〉解说》导读下学习的“二论”。李达说:“人类社会都要到达于共产主义——这是马克思在百年前认识人类社会所得到的结论。这一结论是客观的绝对真理。由于全世界劳动人民的努力,已经逐步接近于这一绝对真理了。”(页九)在今天,实践已经证伪了马克思的“绝对真理”;非但“绝对”,“相对”也不可得,实事求是地说,是罪恶滔天。可在那时,“凡是”派自以为抓住了洋理,是何等地为他们对“实践”派的将军而欢呼雀跃、自鸣得意呀!实践派在凡是派的挑战面前只好挂免战牌,“王顾左右而言他”。他们两派,所有的共产党人,在不愿、不敢、不能实事求是这一点上是一丘之貉。他们,两派,所有的共产党人,都是在放弃“实事”的基础上“求是”的;放弃“实事”来“求是”,岂不是缘木求鱼吗?他们会求到“是”吗?而他们自称是求到了“是”,而且是“大是”,即不仅是“真理”,而且是放之四海而皆准、传之万世而不变的“人类社会都要到达于共产主义……这一客观的绝对真理”。

返回争论的出发点。说来说去,还是“醉翁之意不在酒”。“实践”派、“凡是”派两军对垒,都是在争长子继承权,争摔“高举”的老盆。所以邓小平并不在应不应该“高举”上做文章,而是转移议题,提出:“怎么样高举毛泽东思想旗帜,是个大问题。现在党内外、国内外都赞成高举毛泽东思想旗帜。什么叫高举?怎么样高举?大家知道,有一种议论,叫做‘两个凡是’,不是很出名吗?凡是毛泽东同志圈阅的文件都不能动,凡是毛泽东同志做过的、说过的都不能动。这是不是叫高举毛泽东思想的旗帜呢?不是!这样搞下去,要损害毛泽东思想。毛泽东思想的基本点就是实事求是,就是把马列主义的普遍原理同中国革命的具体实践相结合。毛泽东同志在延安为中央党校题了‘实事求是’四个大字,毛泽东思想的精髓就是这四个字。”(《邓小平文选》一卷,页一二一)

实际上不是四个字,而只有“求是”两个字。我前面说过,这是在缘木求鱼。我现在还要更进一步说:这是“尤甚于缘木求鱼”!为什么?孟子曰:“缘木求鱼,虽不得鱼,无后灾。以若所为,求若所欲,尽心力而为之,后必有灾。”(《孟子•梁惠王上》)

共产主义运动是人类有史以来由错误认识导致的最严重的、最惨烈的社会实践。这提醒人类:放弃“实事”、而来“求是”,认识不先于实践、重于实践,至少是穿插于实践,则“后必有灾”;这是必须记住的教训。如果好了疮疤忘了疼,有人再来用盲目实践忽悠你,叫你为实现无中生有的乌托邦而奋斗!你可千万不能再轻信,你一定要认识准了再干,并且在干中求证认识。总之是先“实事”而后“求是”;这样,知所先后则近道矣。愤青是再也不能当了!人们要互相揪着耳朵问一声:“你忘记了共产主义带来的数以千万计、万万计的生命、财产和无法计量的精神的损失了吗?”这是二十世纪留给人类最严重的历史教训。

第三,毛泽东科学地阐释了“求”的基本内涵,肯定了人们在认识过程中主观能动性的发挥。他指出:“‘求’就是我们去研究。”就是发挥人的主观能动作用去认识世界,探索规律。里的“求”不是一个静态而是一个动态的过程。只有在实践的基础之上,通过从感性认识飞跃到理性认识,又从理性认识飞跃到实践的不断深化,才能把握事物的本质和规律。这一过程实际上就是人类认识的辩证过程。

驳论之三:毛是他一人在“求”,让万众盲从

就像盲从、迷信是认识、求真理的死敌那样,清醒、明智是愚民政策的死敌。毛以实事求是,追求真理,凡事都要问个为什么,号召天下。其实,他是心不照口、口不照心,坚决实行愚民政策的。他对臣下的要求是:“磨道的驴——听喝!”就是,驴拉磨,戴上蒙眼,听从吆喝:叫走就走、叫停就停。必须做到迷信、盲从,稍有不从,则施以鞭策。毛泽东的群众路线的具体实践是运动治国、运动治党,群众运动、运动群众;运动就是一切,目的是乌有的。有是有,就是不让你知道。说“若驱群羊”,或比作“磨道的驴”,都是一个意思,都体现了他的愚民政策。还可以让比喻来个现代化,比作“电脑”。实践就是改造;对人改造就是洗脑;要删除净尽原存资料,输入新的文件,导师毛泽东的思想便是总的程序设计,继任者邓小平又是号称总设计师。从毛时代起,中国就成了电脑大国:那时是“八亿神州尽电脑”,之后是“十三亿舜尧尽电脑”。但脑里的软体——毛泽东思想是个宝,战无不胜,攻无不克;一场球赛打胜了,都要说是一支毛泽东思想的响彻云霄的凯歌。幸运的中国人,还用自己“求”什么呢?大家只用发挥受动性,由一个大脑来发挥能动性,“求是”就绰绰有余了。

因毛泽东赋予其崭新的科学内涵,这就使“实事求是”成为一个包含唯物论、认识论和辩证法思想的科学的哲学命题,成了科学的世界观和方法论。可见,毛泽东正是运用“实事求是”这条中国古代成语,科学地、简明扼要地表述了马克思主义的思想路线,把实事求是的治学态度和方法,升华到辩证唯物主义认识论的高度,使它成为既具有科学的哲学涵义,又具有中国作风和中国气派的、中国老百姓喜闻乐见的全新命题。这是毛泽东在实现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过程中,运用马克思主义哲学来分析批判中国古代哲学与传统文化,对“实事求是”命题进行创造性的阐释,用“实事求是”来表征自己的哲学思想,使之成为毛泽东哲学思想的精髓;并应用“实事求是”这一民族形式去创造性地阐释和发展了马克思主义的思想路线。这是毛泽东在哲学史上的重大的理论创新。

总论:毛的“实事求是”是实事求是的反义词

如果你不相信我的“反义词”说,我就要请反面教员来给你上课,题目是“论大跃进——中国怎样跑步进入共产主义?”伟大导师毛主席教导我们说:“我们讲的是实事求是的合乎实际的多、快、好、省,不是主观主义的多、快、好、省”,“今天(一九五八年五月八日)《人民日报》上登的是‘让高山低头,河水让路’,我看这个话好……我们不是狂人,是实事求是的马列主义者。”(罗平汉:《“大跃进”的发动》,人民出版社二零零九年版,P三六,一五四)。如果你年龄太小,没赶上大跃进年代,就请上辈给你补补这一课。然后你再回味导师说的大跃进农业高产卫星上天、钢铁元帅升帐“是实事求是的合乎实际的多、快、好、省”,“我们不是狂人,是实事求是的马列主义者”。恐怕你就会发出浩叹:我们的导师怎么能幽默到这步田地呢?年青人!这不是幽默。说大跃进是实事求是的,这完全合乎毛泽东思想词典上的“实事求是”之真谛。他说的“实事求是”就是弄虚作假。世人皆知,大跃进是天大的弄虚作假,他偏说是“实事求是”、是“马列主义”。又如,面对四千六百万饿殍,他却说:“我们一天一天好起来,敌人一天一天烂下去。”在反右中,他说:“人们说,这是阴谋。我们说,这是阳谋。”这里处处显示出毛主席在坚持“实事求是”的思想路线。毛泽东是天下之大勇者。我不知道除了他之外,还会有任何一个人会说:大跃进“是实事求是的合乎实际的多、快、好、省”?在文革中有“恶攻”的罪名。伟大领袖毛主席教导我们说:“只有不要脸的人们,才说得出不要脸的话。”这一句毛主席语录就是犯了恶攻罪,不过是他在恶攻自己。

《资治通鉴》,这部书毛主席看过十七遍,宋人司马光在书中引用旬悦的话说:“故德必核其真,然后授其位;能必核其真,然后授其事;功必核其真,然后授其赏;罪必核其真,然后授其刑……”这里说的“核其真”就是“实其事”,而“受其X”则是“求其是”,合起来就是从古到今常人所说的实事求是的本意。而我们伟光正的党及其领袖则适得其反。因为不肯首先“核其真”,所以所有“求其X”几乎是无有不错的,即以“受其刑”一项为例,你去调查吧!冤假错案率不能达到百分之百,就称不起是“实事求是”的。

由于毛泽东要搞反义词,并用来考核德、能、功、罪,所以当他用自己的面貌来改造党时,就造就出一班“风(跟风)、马(拍马)、牛(吹牛)”党乾和党员。群众对毛提出的党的三大作风,遂作出了拨乱反正、去伪存真的解读:“理论联系实惠,密切联系领导,表扬与自我表扬”。根据“负负得正”的原理,这个解读倒是符合了真正意义上、不挂引号的实事求是。

什么是反义词?为什么会出现反义词呢?这不是一个语法问题,而是一个政治问题。反义词就是与该词的表面价值适得其反的词,例如毛说反右是个“阳谋”,事实证明是个“阴谋”。

让我们分析:(一)挂羊头卖羊肉是实事求是;(二)挂狗头卖狗肉也是实事求是;(三)唯有挂羊头卖狗肉,才是弄虚作假——成了实事求是的反义词。羊头代表善,狗头代表恶,实事求是代表真,弄虚作假代表伪。(一)是真善,(二)是真恶,(三)是伪善。毛搞的是(三),是用伪善来推销真恶。又如,大跃进是善,果如他说的“是实事求是的合乎实际的多、快、好、省”,这就成了真善。大冒进或大跃退是恶。如果事实是大跃退而却对它宣称是合乎实际的大跃进,则是十足的伪善。属于(三)挂羊头卖狗肉。毛主席对挂羊头卖狗肉是深恶痛绝的。他当年为抵制国府的“统一”要求,曾说 :“这是阴谋,这是借统一之名,行专制之实,挂了统一这个羊头,卖他们的一党专制的狗肉,死皮赖脸,乱吹一顿,不识人间有羞耻事。”泼妇骂街,溢于词表。 我这里说的,只是指“行挂大跃进羊头,卖大跃退狗肉”。至于毛说的:“行卖他们的一党专制的狗肉,死皮赖脸,乱吹一顿,不识人间有羞耻事”,这该是“不识人间有羞耻事”的人的天字第一号的夫子自道。

搞反义词的根源在于,反面人物要讲正面话,假装正经,即婊子要树贞节牌坊。所以就只能口“正”心“反”了。这在中共治下的中国,已经不是一道风景线,而是凡事皆如此的普遍现象了,诸如,到处皆是的贪污犯大讲廉政建设。这是没法子的事情,因为能讲廉政的只有贪污犯,而廉政讲得越生猛的人,贪污量也越大,级别也越高。你没听说过“大贪污犯作报告、小贪污戴手铐”吗?

共产党把自己的篡政行为,美化为“解放”。什么是解放?《现代汉语词典》上解释道:“解除束缚,得到自由或发展,特指推翻反动统治:解放区| 解放思想| 解放生产力。”谁不愿意追求“解除束缚,得到自由或发展”呢?可解放后让人领教的却是肃反、镇反、剿匪、反霸、土改、三反、五反……绞肉机日夜隆隆盈于耳;挨整、被批、思想改造更是日日斗、月月斗、年年斗,没完没了;饥肠辘辘还要被逼着交余粮;朝不保夕,惶惶不可终日 。被杀、自杀、饿死的人无计其数。无怪当时香港人民拒绝解放,一定要“祖国”跟他订条约,保证资本主义制度五十年不变,即,保证五十年不从资本主义制度的压迫、剥削、奴役下“解放”他们,他们才回归祖国。同样的原因,也难怪台湾人民宁肯选举主张“台独”的陈水扁当了两届总统。

这样,“解放“呈现的就成了它的反面现象:束缚、挨整、监控、监禁、被告密、啼饥号寒,恐怖笼罩、被杀、自杀、饿死……至于共产党所大事散布的美好的“社会主义”,在农民的心目中则彻底地失去了信仰,民谣为证:“社会主义好,天天吃不饱。社会主义工业化,不拉犁就拉耙。社会主义优越性,吃不饱也不敢吭;吭吭就是反革命。”

原中共中央宣传部长朱泽厚说:

我们是以社会主义作为目标的,我们是标榜自己是社会主义者的,实际上我们这个党,在取得全国政权以后,用国家把社会“吃”掉了,“国家”把“社会”吞没了,一切都听命于官方,听命于官员!从幼儿园管到火葬场,从婚姻登记就开始管,而且管到火葬场以后,人已经死了,我们的政府还要管到他(她)的子女、他(她)的后辈。在谈到他(她)的后代的时候,还要看看他的祖宗、他的父母是个什么人,真是荒唐之极。总之,国家代替一切。

什么叫社会主义?以社会为主义,为社会而主义,才叫社会主义!我们的目的就是为了社会的进步,为了社会的繁荣,为了社会的自主,为了社会生动活泼地自主向前发展。我们反对过去的政权对社会的压制、统治、限制,所以我们是为社会解放而奋斗的一群人。我们组成一个党,就是不满意原来那种国家对社会的统治、限制、专制!是为了社会解放,不为了社会解放,你搞什么社会主义啊?(李洪林:《朱厚泽的精神财富》,《往事》第一百期)。这就是说,社会主义也变成了它的反义词:消灭“社会”的“主义”。

毛泽东的所谓“实事求是”,经过考察而证实,适得其反。仅就反右派运动中所涉及的词汇,列举如下:

整风——虚晃一枪;群众运动——运动群众——炮灰主义;一人天下——党天下——人民的江山;阳谋——阴谋;言者无罪——无罪之人言之无罪——欲加之罪,何患无辞;大鸣大放——放屁有利论;香花——毒草——肥料;百家——两家;(文革中江青表述如下:百家争鸣,一家作主,最后听老娘的);有志于改革的志士仁人——反党反社会主义的极右派、死硬派;人民内部矛盾——窝里斗:整人——帮助;摆实事,讲道理——胡乱捏造,上纲上线;人民内部矛盾用民主的方法解决——需要对你专政就划你是敌我矛盾;辩论——及物动词:声讨;右派帽子——紧箍咒——枪毙政治生命;思想改造——枪毙灵魂;劳动改造——折磨肉体——消耗生命;给出路——爬狗洞;坦白交待——自辱人格,痛骂自己,迎合上意,自我栽赃;丧尽天良——进步分子……

(待续)

文章来源:黄花岗杂志网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