雅安入汛期 灾民仍住帐篷 赔偿无影踪

【新唐人2013年6月14日讯】(新唐人记者林莉、韩梅采访报导)新唐人记者6月14日获悉,中国四川雅安庐山地震灾区已进入汛期,但绝大部分灾民仍住帐篷里。主要原因是当局的赔偿政策一变再变,灾民不满且无所适从。

芦山县思延乡幼儿园园长余蓉透露,小朋友们已经在民间爱心人士捐助的板房中复学。但当地人还是住在帐篷中:“基本上大多数都是住在帐篷里边。还有很少的房子破坏的没有那么凶的,可以在家里住一下。然后就是自己搭建的过渡房。那个温度太高了,不管是板房还是帐篷里边,都是一个很大的问题。有时候会停水。”

芦山县城的情况也是如此。当地灾民祝先生解释,灾民不建板房原因有二:“过渡安置费用至今未付。还有一种情况,把村民的房拆了,又不准村民在原地搭建(板房),要在政府指定地点。但是他指定地方,村民要干农活,喂猪啊,牛啊,就比较远。”

雅安有“雨城”之称,1971-2000年间的气象数据显示,6月和7月的平均降雨量分别为181和369.6毫米,平均气温达27.7和29.6摄氏度。6月13日举行的四川省灾后恢复重建委员会第一次会议中特别强调要注意次生地质灾害防治,但只字未提灾民的安置和赔偿问题。

一位灾区村民于5月24日在中共官网人民网的“地方领导留言板”一栏给四川省省长魏宏留言说:“至今我们没有看到明确的灾后过渡。灾后重建对我们普通老百姓的政策是什么样的一个标准。希望领导们还是关心一下我们生活在社会最底层的死活。”

祝先生透露,关于过渡安置费的政策一变再变,灾民无所适从:“(最初)说是5月底出台,现在说是6月初出台,又推到6月20号出台,据说上边又推到7月中旬出台。”“最开始5月初政策是政府出面喊加固公司加固,我们这种重度受损的就是赔8000块,几处房产也只能赔一处。后来中旬过后就不准加固了,要拆了。现在政策又出台,老城不可加固,新城可以加固。”

2008年汶川地震后,成都市以救灾为名,在城郊圈地建开发区,现在雅安当局正准备效法,将老城区重建。祝先生说:“老城全部拆,统一规划,政府的家属房、办公大楼全部拆了,就剩农户的门面,房屋。”老城区现在已经断水。灾民饮水困难。

另外,有网友6月13日转贴一张照片,显示有人将救灾物资放到网上拍卖。其中羽绒睡袋被卖到560元/个,防雨帐篷为880元。

庐山7.0级强烈地震自4月20日发生至今已近2个月,绝大多数灾民仍未获得安置,很多地方供水仍不时间断。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