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洲政府放弃搜寻遇难船民遗体遭指责

【新唐人2013年6月12日讯】澳洲联邦政府因拒绝调动船只和飞机搜寻几十名圣诞岛失事船民的遗体遭到抨击。

据澳洲广播公司报导,上周三下午,一艘载有55名男子、妇女和儿童的船只,在圣诞岛西北侧倾覆。澳洲皇家空军的一架飞机在圣诞岛西北部65海里的海域发现了这艘被淹没的船的船身。海军军舰在上周四凌晨赶到出事海域。在空中和海上搜寻期间,共有13具尸体被发现。

在三天的搜索行动中,搜寻人员未能再找到遇难者尸体,当局于上周日停止了搜寻。

本周一(10日),澳洲皇家海军沃拉姆甘号(Warramunga)护卫舰在圣诞岛北部又拦截了一艘载有30名寻求庇护者的船只,使海关当局在当日无暇顾及继续搜索上周在圣诞岛附近沉没船只的遇难者遗体。

联邦政府周一表示,寻找船民遗体不作为首要任务考虑。据海关人员称,当局忙于拦截船只以及援助该区域其它亟待帮助的船只,在周一未继续尝试搜寻遇难者的尸体。

目前有人指责说,海军军舰到达出事船只被发现的地点耗费的时间过长,并质疑政府为何取消了搜寻行动。内政部长克莱尔(Jason Clare)说将对该事件进行内部调查。

难民代言人瑞恩托尔(Ian Rintoul)说,取消搜寻行动是“不当的”。“如果这些遇难者是澳洲人,且乘坐澳洲船只遇难,那么搜寻他们的尸体将不会存在任何问题。”

澳洲泰米尔社区说,如果遇难的是澳洲人,而政府任由他们的遗体漂浮海上,将激起民愤。澳洲泰米尔代表大会(ATC)会长温尼斯瓦然(Bala Vigneswaran)说,政府至少应留一到两艘船继续搜寻遇难者尸体。他说:“如果政府或决策者认为,因为他们不是澳洲人就不值得去做,那我认为这是不对的。如果他们是澳洲人,我以及所有澳洲人肯定会感到愤怒和失望,我们不会如此对待澳洲人。”

海关表示,边防部队的船只和飞机要负责一系列其它任务,包括截停其它难民船只。并说帮助其它难民船只,避免更多人遇难,是他们工作的首要任务。

移民部长奥康诺尔(Brendan O’Connor)说,他不确信上周遇难者的遗体是否可以被找到。他说:“我想多数人都能理解,救活人比寻找遗体更重要。”

联合国难民事务高级专员说,该事件凸显了加倍努力寻找“有效和人道的区域解决难民问题”的必要性。

今年已有11,000多名寻求庇护者乘坐167只船到达澳洲。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