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四刚过 中共发布陈希同死讯

【新唐人2013年6月5日讯】(新唐人记者李剑综合报导)中共喉舌6月5日发布简讯说,前北京市长陈希同因患癌症于2013年6月2日病亡。不过,在“六四”当天,海外媒体就已报导说,陈希同病逝,并在昌平火化,因为时机敏感、死者身份特殊需要保密,火化时填写的职业是“摄影师”(又说“诗人”),但,他的死讯仍被掩盖,估计当局会把他的死讯拖延“六四”之后公开。

之前,香港《苹果日报》也报导说,有传闻指,陈希同因癌症晚期并发多器官衰竭,于2日凌晨在北京军区总医院去世。陈希同的死讯在中共屠杀国民的“六四”24周年前夕流传,在所谓的政治敏感日子给中共添加了管控难度,中共对网路上任何有关1989年“六四”事件的言论进行封锁删除。

陈希同“六四”期间任北京市长,后升中共政治局委员、北京市委书记,被指因向邓小平夸大北京乱象,促使邓下决心派军队进京戒严,因而对六四屠城负重要责任。

2012年,陈希同在香港出版回忆录开脱“六四”责任时说,在中共“六四”屠城期间自己只是“傀儡”,并被引述说,镇压是一个可以避免的悲剧,他对生命的丧失感到遗憾。

陈希同简介

现年83岁的陈希同是四川人,1949年中共窃国后加入共产党,之后在北京步步升迁,1983年被任命为市长直到1993年,后擢升为市委书记并进入政治局。

“六四”后,在权斗中被前中共党魁江泽民打败,1998年被以贪污罪、疏忽职守罪判监16年。2003年底,因患膀胱癌保外就医。

出狱后,他写了五万字的申诉书,由退休学者姚监复执笔,指控江泽民对他的政治迫害,称自己是权力斗争的牺牲品,并举报江泽民父子的经济犯罪问题,还称,16年前对他的贪污定罪是“文革以来最大的不公”。

姚监复说,陈希同否认对天安门镇压直接负责,并认为它不应该发生。他敦促重新调查镇压以确定有多少人被杀死和其他事实。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