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四剛過 中共發布陳希同死訊

【新唐人2013年6月5日訊】(新唐人記者李劍綜合報導)中共喉舌6月5日發布簡訊說,前北京市長陳希同因患癌症於2013年6月2日病亡。不過,在「六四」當天,海外媒體就已報導說,陳希同病逝,並在昌平火化,因為時機敏感、死者身份特殊需要保密,火化時填寫的職業是「攝影師」(又說「詩人」),但,他的死訊仍被掩蓋,估計當局會把他的死訊拖延「六四」之後公開。

之前,香港《蘋果日報》也報導說,有傳聞指,陳希同因癌症晚期併發多器官衰竭,於2日凌晨在北京軍區總醫院去世。陳希同的死訊在中共屠殺國民的「六四」24周年前夕流傳,在所謂的政治敏感日子給中共添加了管控難度,中共對網路上任何有關1989年「六四」事件的言論進行封鎖刪除。

陳希同「六四」期間任北京市長,后升中共政治局委員、北京市委書記,被指因向鄧小平誇大北京亂象,促使鄧下決心派軍隊進京戒嚴,因而對六四屠城負重要責任。

2012年,陳希同在香港出版回憶錄開脫「六四」責任時說,在中共「六四」屠城期間自己只是「傀儡」,並被引述說,鎮壓是一個可以避免的悲劇,他對生命的喪失感到遺憾。

陳希同簡介

現年83歲的陳希同是四川人,1949年中共竊國后加入共產黨,之後在北京步步升遷,1983年被任命為市長直到1993年,后擢升為市委書記並進入政治局。

「六四」后,在權鬥中被前中共黨魁江澤民打敗,1998年被以貪污罪、疏忽職守罪判監16年。2003年底,因患膀胱癌保外就醫。

出獄后,他寫了五萬字的申訴書,由退休學者姚監復執筆,指控江澤民對他的政治迫害,稱自己是權力鬥爭的犧牲品,並舉報江澤民父子的經濟犯罪問題,還稱,16年前對他的貪污定罪是「文革以來最大的不公」。

姚監復說,陳希同否認對天安門鎮壓直接負責,並認為它不應該發生。他敦促重新調查鎮壓以確定有多少人被殺死和其他事實。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