阳朔农村老妇 自学11种外语

【新唐人2013年05月23日讯】(中央社记者冯昭上海23日电)大陆媒体今天报导,在广西桂林阳朔旅游区一名68岁农村妇女,16年来单靠与外国游客交流,可用11种外语和游客简单聊天。

人民日报海外版报导,68岁的徐秀珍是阳朔知名度很高的导游,多数人可能不知道她的真实姓名,但一提到“月亮妈妈”,几乎无人不知。

徐秀珍16年前和一群农村妇女在阳朔月亮山脚下卖水给游客,有时会随游客上山导游或送水。在陪同游客上山过程中,她一路听他们聊天,耳濡目染,开始会简单的外语交流。

因为经常接待外国游客,没有接触书本,她无师自通学会英语、法语、西班牙语、日语、韩语等11种外语,大部分可以简单交流。

报导指出,头戴鸭舌帽、斜背帆布包的徐秀珍在月亮山脚下用德语跟外国游客热情地打招呼。看到她流利的德语对话,一位路过的年轻中国女孩惊叫起来,“太厉害了,我几年大学白读了。”

徐秀珍说,学习外语是日积月累的结果。由于年纪比较大,刚开始也觉得很难,找不到什么方法,就是靠不断地跟外国游客交流,口语变得越来越好。

  徐秀珍的努力让她的生意越来越好。她与家人在当地经营农家饭餐馆和有22间客房的小旅馆,还开通了网上订房。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