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历史今天】还原“四一二事件”

【新唐人2013年4月12日讯】1927年4月12日,中国国民党在蒋介石的率领下,发动了清党行动,逮捕了破坏“北伐”的共产党人。国民党的这场“四一二清党护国运动”,被中共称之为“四一二反革命政变”。那么这场运动为什么会发生?发生了什么?又有怎样的意义呢?

“四一二事件”的背景

1925年底孙中山先生逝世后,国民党内部就已经起了要求解雇苏联顾问和清除共产党员的声浪,1925年11月23日,中国国民党部分中央执行委员、中央监察委员和候补中央执行委员在北京西山碧云寺召开的“国民党一届四中全会”,参加这一全会的国民党政治人物,被视为国民党内部的一个右翼政治派别“西山会议派”。他们反对共产党加入国民党,反对与苏俄联合。

1926年3月的“中山舰事件”是国共两党第一次公开的大冲突,也是孙中山先生逝世后,国民党对苏俄与中共“挖心战术”的第一次公开大反击。蒋介石对苏联干涉和中共扩张的直接反制,国共之间的决裂已经不可逆转。

中国国民党领导的“北伐”战争是国民革命的一部分,同时也是国民革命的高潮部分,其目的是推翻帝国主义支援的北洋军阀统治,统一全国。而恰恰在打军阀的过程当中,中共在斯大林亲自命令下一次又一次的破坏北伐,甚至于要用武装暴动的办法提出“南伐”,打回广东去,以阻止中国国民党打垮北洋军阀和统一全中国。

著名历史学家辛灏年在《谁是新中国》一书中根据大量的史料指出,在军阀驻沪军队已经表示向北伐军投降、上海即将和平解放之时,中共曾抢前发动三次暴动,并自组“上海市民政府”,更宣布这个市民政府“就是无产阶级的,就是苏维埃、巴黎公社。”同时,由陈独秀、罗亦农等推动“武力进攻蒋军”,并驱使工人纠察队袭击租界,意在激怒列强,挑起国际事端,并认为“此一决斗,实比对直鲁军阀还有更重要的意义”。再者,煽动工人罢工闹市,无了无休,使沪上商人“自国军临沪以来即处于憔悴呻吟之下”,而中共在上海的各级工会不仅自持武装,并且拥有一支两千人的武装力量,实际上已造成另有一个上海政权的存在。

当“北伐”于1926年胜利到达南京时,共产党竟提出“一切权力归农会”和“红色恐怖”的口号。当时农会控制了乡村政权,墙壁上到处刷写着“杀尽土豪劣绅及一切反动派”、“实施赤色恐怖”。地方官大多数失去权力,实际无法制止农会和工会的种种暴行。他们在乡间任意没收豪绅地主的财物,形同盗匪;并将豪绅地主捆绑,游街示众,滥用私刑,死人无数。

这些行为直接妨害着正在进行的“北伐”,连中共元老李维汉都承认,“土豪劣绅”是农村重要的纳税人。农民的杀猪出榖、分田分地、逮捕残杀,就使得他们失去了纳 税的能力,也失去了纳税的“权利”。这样,各级政府都面临严重的财政危机。(李维汉《回忆与研究》上册,中共党史资料出版社1986年4月版,第 97-98页)

国民革命军的将士在前方浴血作战,农会却在后方抄他们的家、烧他们的房、抢他们的地、没收他们的财产、吃他们的大户,连前线士兵们捎回家的极少量的津贴也被强行抢去。中共的这一暴行,引起了国民党军官的不满。

同时张作霖突袭了北京的苏联使馆,抓捕了躲在内的李大钊等人。并搜出共产国际发来的大量指示、训令、颠覆材料和武器弹药。其中一份训令内称“必须设定一切办法,激动国民群众排斥外国人”,“不惜任何办法,甚至抢劫及多数惨杀亦可实行”。苏联资助和操控国共两党的阴谋曝光后,舆论哗然,一片反苏声浪。在前方爱国将领的呼吁下,张作霖下令将李大钊等十九名国民党和共产党人悉数执行死刑,就此点燃了“四一二事件”的导火线。

其实蒋介石早在1923年9月至11月对苏联考察后,就认清了苏俄的真相和对中国的野心,逐渐开始疏远苏俄和中共,因此而被苏俄嫉恨。苏联顾问甚至开始策划干掉蒋介石。此后,1923年11月,中共中央执委会扩大会议,在参加国民革命运动和国民党改组的决议中指示“全体同志尽管应该在国民党内竭尽全力为自己争取领导权,但必须通过合情合理的途径,不得暴露自己的意图。”

共产党的所作所为是古今中外任何一个政府都不能容忍的行为,于是蒋介石决定进行武力清党。

“四一二事件”的过程

1927年3月28日,蔡元培在上海主持召开中国国民党中央监察委员会会议,吴稚晖提出发动“护党救国”运动;4月2日,中央监察委员会召开全体会议,订立“清党原则”及组建“清党委员会”,进行反共清党准备工作;4月11日,蒋介石密令各省“一致实行清党”;《国闻周报》第4卷第13期中记载“下午(4月12日)一时,闸北工人二千余结队游行,军队制止不服,(工人)手执铁棍、炸弹,其势汹汹,旋冲入旧俄教堂内,师司令部屋内现炸弹声,军队始开枪,被击毙十余……”此事件标志着清党的开始。

“四一二事件”的意义

1928年夏,“北伐”成功,国家统一,南京政府得到国际承认。战事平息,国家结束军政进入训政,此期间由国民党行使国家统治权。从1928到1949二十年间,国民党两次依法结束一党独裁,让国家进入宪政。第一次是1936年,国民政府公布《中华民国宪法草案》准备召开制宪国民大会进入宪政,但是由于第二年的抗日战争爆发而搁置;第二次是1945年,抗日战争刚刚结束,国民党政府即着手准备实施宪政,与最大的反对党共产党谈判,展开政治协商,组织宪法起草。到1946年底,制宪国民大会召开通过《中华民国宪法草案》,中国走入宪政时代,可惜因为共产党的坚决抵制而断送。

所谓的“四一二反革命政变”,事实上是蒋介石先生挽狂澜于既倒,救黎民于天下,他清除了一群苏共在中国的走狗,重创了共产势力,中国人民少受了大约二十年的苦难。 如果没有国民党的“四一二清党护国运动”,中国就会早二十年陷入苏联和共产党的魔爪,那就不会有一个独立的、民主的中华民国了。 由此国民党得救,共产党则注定了它在一九二七年失败的命运。也正因此共产党对蒋介石恨之入骨。国民党的清共运动,功在国家,功在民族,这是蒋介石对中华民族的最大贡献之一。

新唐人首发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