彭丽媛着装受追捧 习普会谈遭冷落

【新唐人2013年3月25日讯】(新唐人记者陈洁综合报导)习近平上任后首度出访,大陆网友热议的不是他和俄国总统普京的会谈,而是其夫人彭丽媛的一言一行、一举一动,她的着装更是大陆网友瞩目的焦点。彭丽媛出访的衣服、皮包甚至成为淘宝网畅销品。

3月22日,彭丽媛抵达莫斯科,她身着藏蓝色风衣搭配蓝色丝巾,令人印象深刻。

3月22日,彭丽媛抵达下榻的总统饭店。此前内围的蓝色丝巾,换成了外围的芥末黄色的下垂围巾;踝靴换成了漆皮的高跟;黑色皮质手提包换成了便携的黑红色长款手拿包。

3月22日,彭丽媛身着剪裁考究的黑色西装参加“俄罗斯中国旅游年”开幕式。

3月23日,彭丽媛身着明亮的印花套装参加莫斯科关系学院演讲。

3月23日,彭丽媛身着卡其色套装,参观莫斯科利库第15寄宿学校和亚历山德罗夫红旗歌舞团。

3月24日,彭丽媛陪同习近平抵达坦桑尼亚访问,她身着中式立领绣花白色套裙,搭配白色手提包及淡蓝色丝巾。

中国民众说:“第一夫人的白色套装正适合处于夏季的坦桑尼亚。”“知性而干练的立领白色衬衫,腰间的写意印花充满中国水墨风情,搭配深色打底衫和腰带,低调内敛却彰显着民族大气。”“看来这款白色手提包又快要卖断货了!”

大陆媒体称,很显然,“第一夫人”这个概念在中国没有得到特别的宣传和重视。无论对内对外,“第一夫人”都会对这个国家的形像有极大的助益。在中国历史上,两千多年的封建统治中,女性几乎没有政治地位。

毛泽东的夫人江青,曾经是著名的电影演员。不过在中国传统中,戏剧演员被贬称为“戏子”。正因为这个原因,江青从未作为陪同人员,与毛泽东一同出访。

提出“两个凡是”、要求拥毛的华国锋,也从未带自己的夫人出访过。

胡耀邦的妻子李昭也从未陪同胡耀邦出访。出生于安徽的李昭,在1941年与胡耀邦结婚。尽管胡耀邦任中共中央主席、总书记达6年之久,李昭始终没有“第一夫人”的派头,她也几乎不在公众场合露面。

胡锦涛夫人或江泽民夫人都极少在公众场合露脸;偶尔跟随出访,也只是略尽“配偶”之责,缺乏独立女性形象。

对中国人而言,“第一夫人”一直是个未被填满的角色。对比克林顿夫人希拉里的干练、欧巴马夫人蜜雪儿的得体、沙克吉夫人布鲁尼的活跃,中国这块缺憾始终存在。而香港《东方日报》评论指出,自从当年蒋介石夫人宋美龄以后,中国再无真正意义上的第一夫人。

50岁的彭丽媛曾是大陆职业歌唱家,14岁开始登台演唱,18岁考入中国音乐学院声乐系,先后完成大学本科、硕士课程,并成为中国首个民族声乐硕士,在大陆家喻户晓;1987年她与时任厦门市副市长的习近平结婚,是习的第二任妻子,两人育有一女习明泽。彭现为解放军艺术学院院长,正军级待遇,少将军衔;她曾担任多届全国政协委员,直到本月初召开的第十二届政协才不再担任,退到幕后。

相关视频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