冯小刚吁陆当局 解禁文革题材

【新唐人2013年03月07日讯】(中央社台北7日电)中国大陆知名导演冯小刚昨天以全国政协委员身份,就大陆电影审查制度呼吁当局,准许拍摄文化大革命题材的电影,透过这样的电影反省。

大陆“中国网”报导,冯小刚6日在大陆全国政协12届1次会议文艺界别小组讨论会上谈到,对目前大陆的电影审查制度有颇多感触。

冯小刚说:“大家既可以拍泰囧,同时也(应该)可以拍文化大革命这种题材。我认为拍这样的电影是用来反省的,我们经历过的这些事,是有好处的。”

他指出,“我问我的孩子文化大革命的事情,他说不知道。其实现在的很多的年轻人都不知道,于是在(反日)砸车事件时,西安有人把司机从车里揪出来打,这跟爱国没有关系。”

冯小刚强调,如果不让现在年轻人了解文化大革命,了解红卫兵暴动带来的灾难,再发生暴乱时,“大家还是会呼的一下起来,大家会觉得拿砖头、砸玻璃是件过瘾的事。”

他又以自己拍摄的电影“天下无贼”以贼做主角为例说,之前绝对没有(这样题材的电影),上映后也没发现不良后果;他谈到拍“1942”时,有人质疑“中国这么多好事,你为什么要挑这么一个恶心事来拍?做(说服)工作后,领导接受了。”

因此,冯小刚认为,“我们自己一定要发出声音,不枉当一回政协委员,这样中国导演才能有机会跟好莱坞PK(对垒),保住中国电影市场的半壁江山。”

他建议,在电影题材审查上,更该思考的是战略眼光的问题。

不过,冯小刚讲完后,特别解释自己的发言不带任何情绪,绝没有“炮轰”、“发飙”的意思,只是心平气和的谈出自己的希望。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