章家敦: 未来会有更多陈光诚

【新唐人2012年5月20日讯】陈光诚一家19日晚抵达美国。中国问题专家章家敦在向陈光诚表示祝贺的同时也谈到,这并非是最理想的结果。未来,还会有像陈光诚这样的人士,把同样的人权问题,摆在美中两国面前。

中国问题专家章家敦:“我们应该庆祝陈(光诚)和他妻子、家人获得了自由,但我们也要关注他的其他家人、包括他的母亲、兄弟和侄子,他们还在山东并被当局威胁。当然,我们也要关心那些帮助他逃离监视并到达北京的人。北京已经说了这不是非法的,对陈的监视居住才是非法的。”

章家敦认为,这件事情原本应该有更好的结果,那就是按照陈光诚最初的意愿,让他和家人在有安全保证的情况下留在中国。

中国问题专家章家敦:“最好的结果就是让陈和他的家人留在中国,这样他可以成为推动(中国)变革的力量。那对中国人民来说会更好。”

那么来到美国后,陈光诚能否持续对中国人权发挥影响力呢﹖

中国问题专家章家敦:“陈(在美国)可以把一胎化政策、人权问题摆在美国人面前,但他不会成为推动(中国)内部变革的力量,而那才是最有力的。这就是为什么如果他能留在中国、并有安全保证的话会更好。”

章家敦认为,陈光诚事件中,美国确实错过了很好的机会。未来,人权问题依然是美中之间无可回避的重要议题。

中国问题专家章家敦:“美国确实错过了这个机会,可以和中国有更全面的谈判,并为陈和他的家人争取更多的安全保证。未来还会有像陈光诚这样的人士,把同样的(人权)问题,摆在美国和中国面前。”

这是新唐人记者王凯迪美国首都华盛顿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