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媒看人大:幕后权斗烈 民众失信任

【新唐人2012年3月7日讯】(新唐人记者林妙音综合报导)中共近日召开的人大会议受到各大媒体的密切关注。有德国媒体报导指出,中共已经进入权力交班的紧张时期,野心勃勃的薄熙来和他的警察头头王立军这时卷入丑闻,让人猜测一场权力争夺战正在幕后激烈进行。外界坐山观虎斗。但是,与此同时,中国社会问题严峻,民众已对当局失去信任。

德媒:幕后权争激烈

《法广》3月6日发表的报导,援引N24新闻电视台认为,中共权力交班的紧张时期已经开始。而中国问题很多。

报导说,会议期间,人们纷纷猜测,一场争夺新领导班子坐椅的斗争正在幕后激烈进行。按计划,习近平将在秋季的18大接替胡锦涛,成为中共最高领导人。但薄熙来和王立军在此时卷入丑闻,使人们不禁要问,细心准备好的权力交班也许进行得并不顺畅?

这是个中外都高度关注的问题,而受到中共严密审查的中国媒体对这一丑闻却很少报导。

《德国之声》的一篇报导也综述了其他几家媒体的看法。

《法兰克福评论报》3月5日报导说,习近平和李克强分别接替胡锦涛和温家宝,在北京已经被视作板上钉钉。但是9人常委会这个权力核心的其他人选,还将在幕后进行激烈争夺。人事更动在内部会议上是首要议题,对外则不会有丝毫透露。

《世界报》3月5日指出,“温总理2011年在多次大会讲话或国外访问中都表示要勇于进行进一步结构改革和政治改革,在人大会议上却主要强调稳定。”

中共第十一届全国人大政协会议上,大胆探索政治体制改革只排在今年九个主要施政任务的第八项。温家宝的2小时报告被批“几乎没有新意”、“如开中药铺”。

《南德意志报》3月5日认为,以胡锦涛为首的党中央不是进行改革,而是依靠老办法。

评论写道:“党内爆发了一场路线斗争。党内的人都知道,其统治的合法性大部分归功于迅速的经济增长。但是,怎样能成功地保持经济飞速发展并且顺带进行彻底改革,并不一致。目前,中国在讨论两个对立的模式,英国《经济学家》用简练的标题将这个讨论总结为:重庆对广东。”

中国问题多多 民众日益对政府失去信任

舆论普遍有“中国目前很不平静”的观感。德媒认为,只要经济发展减弱,党就会面临合法性危机。如何维持经济增长同时进行彻底改革,党内爆发路线斗争。而观察显示,中国民众正日益失去对政府的信任。

《南德意志报》说,在四川,自2011年3月以来藏人月复一月自焚。在中国西部穆斯林的新疆,一再发生流血暴动,上周在喀什的叶城,20人在与警察冲突中死亡。而“中共将动乱说成是必须镇压的分裂分子攻击,然而在全国各地,示威抗议早就无处不在,每年18万起未登记抗议,即每天将近500起。抗议的原因很多,有环境污染、拖欠工资、警察暴力或征用土地。”

3月5日,一名西藏青少年于中国大陆西南省份自焚身亡,这是3天内第3起自焚案件。根据人权组织的说法,这也是过去一年来的第25起藏人自焚案件。

该报道评论说,中国民众日益失去对政府的信任。世界银行也发出警告,中国必须改造经济,必须更自由、更绿色、更有创造性,必须抑制腐败,需要更自由的媒体报道干部的“肮脏交易”。

“……继续指望民族主义的情绪以及高唱国歌的方式,中国就会进入大的动荡。”

而在两会召开之际,中国著名记者、《经济观察报》总编助理王克勤在微博中报导了一名人大女学生李宁裸跪天安门广场,为自己曾经进京上访被“裸体抓走”最后死于信访办的妈妈李淑莲鸣冤的消息。

此外,今年北京“两会”以史无前例的力度搜捕在京访民,甚至传出140个特务保驾一个“代表”或“委员”的恐怖消息。福建冤民日前率先做出了“不再与‘两会’的代表和委员玩了”的举动,自发向游人举起标语,诉说冤情。

有报导指,这似乎应验了前中共总书记胡耀邦之子胡德平此前的告诫:“不要总是拿人民当傻瓜!当人民不跟我们玩了,我们也就玩完了。”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