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媒看人大:幕後權鬥烈 民衆失信任

【新唐人2012年3月7日訊】(新唐人記者林妙音綜合報導)中共近日召開的人大會議受到各大媒體的密切關注。有德國媒體報導指出,中共已經進入權力交班的緊張時期,野心勃勃的薄熙來和他的警察頭頭王立軍這時捲入醜聞,讓人猜測一場權力爭奪戰正在幕後激烈進行。外界坐山觀虎鬥。但是,與此同時,中國社會問題嚴峻,民衆已對當局失去信任。

德媒:幕後權爭激烈

《法廣》3月6日發表的報導,援引N24新聞電視台認為,中共權力交班的緊張時期已經開始。而中國問題很多。

報導說,會議期間,人們紛紛猜測,一場爭奪新領導班子坐椅的鬥爭正在幕後激烈進行。按計劃,習近平將在秋季的18大接替胡錦濤,成為中共最高領導人。但薄熙來和王立軍在此時捲入醜聞,使人們不禁要問,細心準備好的權力交班也許進行得並不順暢?

這是個中外都高度關注的問題,而受到中共嚴密審查的中國媒體對這一醜聞卻很少報導。

《德國之聲》的一篇報導也綜述了其他幾家媒體的看法。

《法蘭克福評論報》3月5日報導說,習近平和李克強分別接替胡錦濤和溫家寶,在北京已經被視作板上釘釘。但是9人常委會這個權力核心的其他人選,還將在幕後進行激烈爭奪。人事更動在內部會議上是首要議題,對外則不會有絲毫透露。

《世界報》3月5日指出,「溫總理2011年在多次大會講話或國外訪問中都表示要勇於進行進一步結構改革和政治改革,在人大會議上卻主要強調穩定。」

中共第十一屆全國人大政協會議上,大膽探索政治體制改革只排在今年九個主要施政任務的第八項。溫家寶的2小時報告被批「幾乎沒有新意」、「如開中藥鋪」。

《南德意志報》3月5日認為,以胡錦濤為首的黨中央不是進行改革,而是依靠老辦法。

評論寫道:「黨內爆發了一場路線鬥爭。黨內的人都知道,其統治的合法性大部分歸功於迅速的經濟增長。但是,怎樣能成功地保持經濟飛速發展並且順帶進行徹底改革,並不一致。目前,中國在討論兩個對立的模式,英國《經濟學家》用簡練的標題將這個討論總結為:重慶對廣東。」

中國問題多多 民衆日益對政府失去信任

輿論普遍有「中國目前很不平靜」的觀感。德媒認為,只要經濟發展減弱,黨就會面臨合法性危機。如何維持經濟增長同時進行徹底改革,黨內爆發路線鬥爭。而觀察顯示,中國民眾正日益失去對政府的信任。

《南德意志報》說,在四川,自2011年3月以來藏人月復一月自焚。在中國西部穆斯林的新疆,一再發生流血暴動,上周在喀什的葉城,20人在與警察衝突中死亡。而「中共將動亂說成是必須鎮壓的分裂分子攻擊,然而在全國各地,示威抗議早就無處不在,每年18萬起未登記抗議,即每天將近500起。抗議的原因很多,有環境污染、拖欠工資、警察暴力或徵用土地。」

3月5日,一名西藏青少年於中國大陸西南省份自焚身亡,這是3天內第3起自焚案件。根據人權組織的説法,這也是過去一年來的第25起藏人自焚案件。

該報道評論說,中國民眾日益失去對政府的信任。世界銀行也發出警告,中國必須改造經濟,必須更自由、更綠色、更有創造性,必須抑制腐敗,需要更自由的媒體報道幹部的「骯髒交易」。

「……繼續指望民族主義的情緒以及高唱國歌的方式,中國就會進入大的動蕩。」

而在兩會召開之際,中國著名記者、《經濟觀察報》總編助理王克勤在微博中報導了一名人大女學生李寧裸跪天安門廣場,為自己曾經進京上訪被「裸體抓走」最後死於信訪辦的媽媽李淑蓮鳴冤的消息。

此外,今年北京「兩會」以史無前例的力度搜捕在京訪民,甚至傳出140個特務保駕一個「代表」或「委員」的恐怖消息。福建冤民日前率先做出了「不再與『兩會』的代表和委員玩了」的舉動,自發向遊人舉起標語,訴説冤情。

有報導指,這似乎應驗了前中共總書記胡耀邦之子胡德平此前的告誡:「不要總是拿人民當傻瓜!當人民不跟我們玩了,我們也就玩完了。」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