居住正义 台湾住房政策前瞻

【新唐人2011年4月14日讯】政府和社运团体都提出“居住正义”的目标,然而如何解决高房价根本问题,以及国外的社会住宅,在台湾究竟可不可行,继续是我们的报导。

根据内政部的“买房痛苦指数”,台北市的高所得者买房,要不吃不喝11.5年,如果背房贷,收入近一半也拿来缴贷款,中低收入者,压力更大。

无壳锅牛联盟发言人彭杨凯:“全世界数一数二的高房价,和全世界最低的出生率,这两个事情,我们觉得是有关系的,父母那个世代还有一个奋斗目标,说我只要认真工作几年,我可以有买一个房子,可是现在房价动辄三四千万,五六千万,他就觉得他一开始进入这个,他应该可以放弃这个希望。”

薪资涨幅迟迟赶不上房价涨幅,专家说,近年房仲业店数和雇员大幅成长,从03年开始,店数成长了2.8倍,买卖房屋移转数却只增加1.16倍,炒作投机明显,政府有责任。

消基会房屋委员林旺根:“一个房子四个月里面被炒作四次,你即使有钱的人,你要买那个房子,也是非常辛苦。我们现在财政部廉政中心提供的房地产交易价格,它其实是远远落后到现在部分,可能是三个月前或六个月前,它其实是远远落后现在部分,可能是,我们中介提供的资讯,在这样情况下,我们政府在资讯揭露部分是不足的。”

台湾除了需要房价透明化和有魄力的租赁政策,今年底将兴建只租不卖的“社会住宅”,但邻居买不买单成了问题。

社会住宅推动联盟发言人吕秉怡:“刻版印象就是说,社会住宅来进驻的人,我们觉得基本上藉由好的混居,包括年轻人艺术家,还有内科上班的工程师,导入大家进行混居,让有社会住宅的社区,后来发展结果,就是远比没有社会住宅的社区来得好。”

专家说只要管理得当,国外经验在台湾一样可行。高房价已成为台湾十大民怨之首,如何让居者有其屋,持续受瞩目。

新唐人亚太电视阜东、陈真台湾台北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