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点互动】从广东汉维械斗看民族问题

主持人:观众朋友大家好,欢迎收看《热点互动》节目。近日广东韶关旭日玩具厂内发生了多起汉族女工被强奸非礼的案件,其中新疆籍职工被指涉案。但是警方在做调查之后释放了涉案人员,造成汉族工人的不满,进而开始进行报复。

于是在6月25日的晚间,上千名汉族工人和维族工人手持棍刀等武器展开激烈的民族械斗,在过程中有两名维族职工被殴身亡。在这一冲突事件发生后,由于当局没有及时公布事件的真相,凶手至今尚未归案,维族民众的情绪可能随时失控。在新疆及其他少数民族聚集的地方,甚至已经发生针对汉人的骚乱事件。那么更大规模的民族冲突,如果处理不当就会一触即发。在今天的《热点互动》节目中我们就和横河先生一起来探讨,从广东汉维冲突看中国的民族问题,横河先生您好!

横河:主持人你好!

主持人:这本来是一件非常普通的刑事案件,但是在非常短的时间内就已经演变成大规模的民族冲突,甚至汉人只要是看到新疆人就说要打,看来汉人对新疆人的仇恨是由来已久。那么这是否和政府对西藏等少数民族地区有一些优惠政策引起汉人的不满,他们认为政府对汉人不公,是否存在这方面的原因呢?

横河:长期以来中共政府特别是对比较大的西藏和新疆的少数民族,它有一些倾斜的政策,我知道比较多的是在内地,就是在汉人聚集区,如果是维族人少数民族和汉人发生械斗或者打架的话,在司法审判方面往往是倾斜于惩罚汉人的比较重,而惩罚少数民族的比较轻,这是一个事实。那么长期的这种情况,可能会引起汉族普通老百姓的不满。

主持人:那么您刚才谈到的,就是除了在法律这方面是倾向于少数民族之外,还有哪一方面是对少数民族有一些优惠政策呢?

横河:它的优惠政策很多,你像读书分数线,少数民族是有优惠的;还有就是计划生育,汉族地区很长一段时间一直是只有一胎的,但对少数民族可以两胎,有的人烟特别少的民族甚至可以不限制。那么在生活方面,在一些具体的细节上面,它会有很多优惠政策。

主持人:当时看到这一事件的时候,我的第一个想法就是怎么会有这么多的新疆职工到广东深圳这种语言不通,生活习惯也完全不同的地方打工。但是据我们所知道的特别是新疆维吾尔族地区都是物资非常的丰富,那个地方是非常富饶的地方,但是为什么现在这个地方会变成如此的贫困,他们不得不到内地去打工呢?甚至是包括妇女,她们也不得不离乡背井到内地去打工,是什么原因才造成今天的局面呢?

横河:一个是中共在新疆的政策,使得在新疆不论是就业还是土地、资源方面,当地的少数民族不占有优势,而被“新移民”就是共产党移民,特别是建设兵团去了以后占据了很多土地,所以他们的就业成了很大的问题。这是一方面。

另外一方面,就是政策方面也有问题。为什么要让这个玩具厂到新疆去招工,这是一个很不正常的事情,特别是新疆维吾尔族是属于穆斯林,那么他的生活习惯、语言到内地都不通的,你一下子招几百个工人来。而它的理由有两个,这两个理由是互相冲突的。

第一个理由,它说是解决民工荒的问题。事实上今年并不存在民工荒,他是从今年5月份招那么多工人,并不存在民工荒,因为大量的工厂倒闭。第二,说是为了支援少数民族,帮助他们摆脱贫困。这个理由也不充分,为什么呢?因为这些少数民族如果你能够在他那个地方设一个厂,在那个地方进行一些投资的话,就地解决就业问题不是更好吗?

所以我想这可能是两个因素,第一个是因为新疆工人的工资更低,所以他们是雇用更廉价的劳动力,来挤走原来在发达地区工资比较高的劳力,这有可能是引起汉族工人不满的一个因素。

第二个因素就是做一个政治表演,就是帮助少数民族地区人民脱贫。但是问题在于如果说这些少数民族原来有他的生活方式,有他的信仰系统,有他居住的聚集区,你本来是不需要去给他输入什么东西或是帮助他什么,这种帮助更多的是一种作秀。

主持人:政治秀?

横河:这是一种政治秀,不仅在新疆,在西藏也是如此,这是造成另外一种汉族和其他少数民族不满情绪的一个重要冲突因素,这是政策所引起的。就是说你给人家很多资源,比如说往西藏运送很多很多设备,建了很多建筑,然后就说给你们这么多资源,你们居然还不感恩!问题是你给的东西,人家是不要的,你是自己的想法,你硬塞给别人不要的东西,然后回过来要别人对你感恩戴德。这是慷他人之慨,因为中共自己不从事生产,它实际上是把内地的资源集中起来,让各地去支援。

比如说在新疆建一个这么大的会议中心,干什么呢?肯定不是为藏族人开的,就是为了共产党要在那里开会,为共产党涂脂抹粉所做的,那么当然当地人就不会去感谢它。所以它的这些所谓“脱贫”的措施,绝大部分是不实用的,而且不会应用到真正当地人身上。

主持人:在美国我们也能接触到维族人和西藏人,那么从我们的观察看来,他们都是举止非常文明,和汉人也是和平相处,根本就没有发生互相之间这种冲突的事件,那么在真正的藏区和维族地区也很少听说各民族彼此之间发生冲突,那为什么这些事件都是发生在中共治下的地区呢?您认为是什么样的原因?

横河:对,我觉得这是一个很有意思的问题。就我本人在美国,我有很多藏族朋友,也有很多维族朋友,一点也看不出在这里有任何冲突,我相信在美国绝对没有这种事情。真正在藏区这种事情也不发生,在维族聚集区也不会发生的,
所以我觉得是中共所谓的“民族政策”所造成的冲突根源。

它的民族政策是基于:第一要摧毁别人的信仰,这个在藏区和在维族地区都是比较典型的。大家知道在人类历史上,人类的生活当中,要维持大家真正的和谐,他是要靠信仰来维持的,如果信仰没有了,有计划的被摧毁以后,那么实际上是希望别人变成野蛮的、不文明的,这是它的计划,要让人家变成不文明的,然后再用重典、用刑法来惩罚那些违反规则的人,所以中共的这套东西,只会把矛盾越搞越激烈。

对于像在韶关发生的冲突,其实我们想一想,这件事情本身是一个非常复杂的过程,缺一环都不可能造成这么大的冲突,也就是说在中国每一环都出问题了。第一环是这个消息准确不准确,就是说有女工被强暴的这个消息准确不准确。如果说这个消息是准确的,中国政府说有一个人事先在网上造谣,那么如果没有长期的这种仇恨的话,一个谣言怎么能引起上千工人带着武器去跟新疆人殴打?

本来工人和工人之间是不应该有仇恨的,那么这种民族矛盾跟中共长期的宣传…就是中共一宣传说新疆人就是恐怖主义,维族人就是恐怖主义,说藏民就是暴民,它这种长期妖魔化的宣传,再加上在政策上又不断的挑动不同民族之间的矛盾,所以当这些少数民族进入汉族地区以后,就造成不适应和冲突。

这里还有一个因素,可能很少人注意到,就是这几年来我们可以看到很多大学生抱怨说在他们学校里面,西藏或者是新疆来的学生闹事,横行霸道,偷东西、打人什么,就说这些事情,那么大家就把这个火又推到这个民族身上。事实上这些民族本身不是闹事的根源,大家要知道能够到内地来读书的,并不是普通的藏民,也不是普通的维族人,他们是当地那些权贵的子女,因为他们是中共的既得利益者。

他们在当地就是横行霸道的,他们能够到内地来读书。而他们作为中共的高干子女所带来的这种习气,跟藏族或维族这些少数民族,和汉人之间没有关系,跟中共高干子女的这些特权才是类似的。所以在这种情况下很多人看到的并不是普通的西藏人,也不是普通的新疆维族人,我们看到的是那些特定的阶层,而这个特定阶层又是跟中共的利益连在一起的。

主持人:近年来,内地的汉人由于房子拆迁、由于失地的问题等等一些其他不公平的事情,我们经常可以听到一些冲突事件,那么汉人现在又和少数民族也容易发生冲突。那么我想对崇尚“仁义礼智信”的汉民族而言,到现在为止为什么这么容易冲动呢?

横河:我曾经在前年一个研讨会上,有一个西藏人就谈到这样一个问题。他说现在我们被汉族文化入侵,而且受了欺负,我当时就举手问了他一个问题,我说侵入你们地区的并不是汉文化,你只要想一想,中国大陆现在还有多少汉族传统文化还存在着?

实际上现在统治中国大陆的是中共的共产党文化,这个文化是以斗争哲学为主的,所以当它侵入少数民族地区以后,表面上看…很多少数民族对这个有误解,他们认为是汉族的文化对他们的侵略,事实上是共产党的文化,那么共产党的文化摧毁了真正中华民族以汉族为主的这种文化,也摧毁了少数民族的文化。事实上,中华民族的汉文化和新疆、西藏的少数民族文化受到同样的浩劫,所以在这个问题上,汉人现在是受了共产党这么多年的压迫,他没有地方出气。

为什么现在的很多群体事件叫做“无直接利益冲突”?就是说当一旦出现事情以后,参与的人跟这件事情都没有直接冲突,似乎就是要发泄,因为他们被压得太久了。就像我刚才讲的这个事件,有没有可能让警方来正确的调查,来公布结果?有可能,但是为什么大家不这么做?是因为大家不相信警方,不相信当局能够公平的调查这个案件,能够公正的处理这个案件。也就是说带器的、在韶关工作的汉族工人,他们不相信警方能够处理这样的事情,就是对政府当局极端的不信任。但是他们怎么办呢?

因为我们知道这么多上访的人,像“邓玉娇事件”、像“石首事件”,就是说他们没有办法通过正常的途径去解决问题,所以只能用暴力的方式来把法律拿到自己手里来处理这个事情,但问题是这个火发错了地方。我认为不管是在少数民族还是汉人也好,实际上他们都是被压迫的,在这个事件上他们都是受害者,不应该在工人当中互相去打。

主持人:好,谢谢横河先生!民族事务无小事,民族矛盾如果解决不周,那么就会变得越来越敏感,民族事务的矛盾也是国家社会稳定的火药桶。观众朋友们,感谢您收看今天的《热点互动》节目,再会。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