習近平再遇尷尬事 川普顧問揭穿中共談判招術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8年11月14日訊】近期中美高層恢復接觸,為「川習會」鋪路之際,習近平再遭遇尷尬事。川普經濟顧問納瓦羅日前在一場演講中,批評中共的策略就是談判,且從不遵守協議,即使中美達成貿易協議,美國也很難相信北京會認真執行。

《華爾街日報》12日報導稱,在中美兩國領導人,定於11月底G20峰會期間會晤之際,美國財政部長努欽(Steven Mnuchin),已經恢復與中方貿易談判負責人、副總理劉鶴的對話,討論一個將緩解雙方貿易緊張關係的協議。

一些對中共持強硬立場的美國官員說,在美中兩國領導人會晤前,中方將拿出一項提議。

他們認為,美中兩國最多可能會就貿易爭端達成某種休戰協議,美國會暫停對中國產品加征關稅。而習近平已要求各部委提出對談判的具體期望,以便雙方能夠在G20峰會後繼續談判。

中共國家副主席王歧山,日前在新加坡出席一次國際會議時也表示,中方準備好,尋求雙方都能接受的貿易解決方案。

中共海外黨媒爆料,為避免刺激美國,近日北京下達數條指令,包括禁止對川普(特朗普)搞「人身攻擊式」;貿易戰必須等商務部回應後才能報導等。旨在為「習川會」鋪路。

然而,在「習川會」之前,習近平再遇尷尬事。川普經濟顧問納瓦羅(Peter Navarro),9日在華盛頓的一次演講中,對中共嚴厲批評且不肯相信北京會認真執行雙方達成的任何協議。

納瓦羅說,美國和許多國家都有貿易糾紛和相關談判,但和北京談判即使有結果,也很難保證得到執行。他舉例說,中共加入世貿組織時的多項承諾,在16年過渡期後卻都沒有實行。

他說,中共模式和前蘇聯的模式看似不同,實際上都是由國家掌控的經濟,只是中共模式多了些市場和資本主義因素。他說,中共的經濟獲益於竊取他國的技術。

納瓦羅認為,最大的問題是信任問題,當美國提出一長串結構性的問題時,中共則予以否認,「如果他們連你的擔憂都不承認,你怎麼和他打交道?那是愛麗絲在漫遊奇境。」

納瓦羅還批評中共的策略就是談判,也是他們的擅長的遊戲。他說,始於布什政府時期的美中對話就是中聽不中用。

他舉例說,當時一個中共高官在華盛頓向美國作出兩項承諾:一是南海人工島礁非軍事化;二是不會再對美國企業進行電腦黑客攻擊。結果,兩年後中共在南海島嶼上武裝到牙齒,而由政府支持的對美國企業的電腦攻擊,只停了6個月。

除納瓦羅之外,美國副總統彭斯出訪亞洲之前,於9日在《華盛頓郵報》撰文,批評有的國家(中共)在國內打壓人民,對外侵犯鄰國主權,美國不會容許印太地區出現這種威權及侵略行為。

美國之音報導說,戰略與國際研究中心的資深中國問題專家張克斯(Christopher K. Johnson)說,彭斯文章中有一個引人注目的信息,就是美國將會堅決反對區內的威權主義、侵略,無疑就是針對中共。

張克斯說:「美中貿易爭端吸引了很大的注意力,我們有時候好像忘記戰略關係其實也有很嚴重的惡化。」他說,美國政府和商業界的一個共識是不存在兩國首腦握手就能解決的事。

CSIS的貿易問題專家威廉·萊茵施也認為,美中兩國貿易存在大量細節問題,不能指望一次會晤和一場晚宴就能達成有意義的協議。

(記者李韻報導/責任編輯:李泉)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