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徑2米小行星直衝地球 解體前8小時才發現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8年06月05日訊】一顆編號「2018 LA」的小行星近日墜落地球,並在非洲上空解體。美國太空總署(NASA)在小行星墜落地球之前8小時才發現它會直衝地球,所幸沒有造成任何傷亡。

小行星「2018 LA」直徑1~2米,是歷史上第3次被科學家發現直飛地球的小行星。天文學家考瓦爾斯基(Richard Kowalski),藉由設在美國亞利桑那州圖森市的卡特琳娜巡天系统(Catalina Sky Survey)捕獲。

「2018 LA」在位於從非洲橫跨印度洋直至巴布亞新幾內亞的一個狹長地帶進入大氣層,在非洲南部博茨瓦納上空解體。在網路上流傳的影片中,暗夜中畫面右上角一個小光點,瞬間迅速變成球狀大光點,接著在地平線消失,照亮整個夜空。

CNET報導,週六(6月2日)晚上,南非的一個攝像頭似乎拍攝下了「2018 LA 生命的最後時刻」。雖然看起來火球似乎撞擊到了地面,但其實它在天空中就消失了。

像「2018 LA」這類最小的小行星很難被探測到,不過它們對地面造成危害的可能性也最小。

相關視頻:

俄羅斯車里雅賓斯克上空,在2013年爆炸的尺寸更大的小行星,在闖入大氣層前就完全沒有被發現,產生的衝擊波破壞了數以千計窗戶上的玻璃,造成許多人受輕傷。

NASA表示,這次追蹤行動雖然有點急,但在發現「2018 LA」後,很快就確定其體積,認為對地球威脅不大。「2018 LA」解體的碎片分佈範圍長達數英里,照亮了夜空。

NASA總部負責保護地球事務的官員林德利•約翰遜(Lindley Johnson)表示,「與我們負責探測和預警的小行星相比,2018 LA的尺寸要小得多。這次事件使得我們相信,我們的撞擊預測模型足以對更大尺寸天體可能的撞擊事件做出響應。」

相關視頻:

(記者李紅報導/責任編輯:曲銘)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