丟人!北京老人偷野鴨蛋 外國女孩追了一個多小時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8年04月30日訊】日前,加拿大女孩Simone在北京市奧森公園發現有一位老人蹚水進入小島,撿起幾枚鴨蛋帶走。Simone要求老人將野鴨蛋放回被拒絕後,一路跟着老人,直到一個多小時後,在工作人員的幫助下,終於把鴨蛋追回。

加拿大女孩Simone的上述經歷,日前在網上廣為傳播。4月29日,她在接受陸媒採訪時,講述了事情的經過。

Simone說,4月15日當天,她帶着幾個小朋友到奧森公園遊玩,剛好看到了一個老人穿着雨鞋蹚水進入一個小島,拿了幾枚野鴨蛋。「我並不清楚他拿了幾個鴨蛋,也不知道它要拿鴨蛋做什麼,但這種行為在加拿大是不被允許的,就決定跟着他。」

因語言不通,Simone多次要求老人把鴨蛋放回,老人說了一大堆話,但是她聽不懂對方說什麼。

Simone說,後來那個老人和他妻子碰面後,他身上的鴨蛋就不見了。她當時決定阻止這件事情,如果沒有什麼措施的話,她就會一直跟着老人。

因語言溝通有障礙,Simone打電話向自己的朋友鮮女士求助。鮮女士到地方後,多次勸說了老人,也提出花錢購買,但鴨蛋已不在老人手裡,老人也堅稱,他沒有偷鴨蛋。

於是,鮮女士給公園遊客服務中心打了電話,但未得到明確的回復,她一時不知如何是好。

她說,當時都有點打退堂鼓了,要不這事兒就算了吧。但是看見Simone在旁邊急的都快哭了,就決定還是要管這件事情。

鮮女士再次給遊客服務中心撥通電話說明情況,隨後有4、5個工作人員趕過來。

公園工作人員魏女士說,在接到遊客反映的情況後,她和鮮女士幾次聯繫,確定了老人所在的位置。

她說,因為老人是一直在走,Simone她們也一直跟着,打了幾個電話後,才找到了他們的位置。當時老人已接近公園南門處,她們很擔心老人走出公園後,事情會變得更難處理。

後來,工作人員終于在老人快走出公園的關鍵時刻攔住老人,在反覆勸說下,並給老人普及一些野生動物保護方面的知識和法律之後,老人終於被說通,打電話給她妻子後,他妻子送回了鴨蛋,在工作人員的監督下,老人將拿走的8個野鴨蛋放回了草叢裡。

Simone說:「前後花了一個多小時,最終親眼看見安保人員帶着老人把鴨蛋放到了湖邊,我終於鬆了口氣。這個結果太重要了。」

對此,不少網民用中共外交部發言人常用的語言調侃:「北京人在中國領土上拿鴨蛋不須西方人指手劃腳!」「這是個別現象,況且是中國內政,外交部不予置評。」

也不少網友為這個善良的外國女孩點贊:「蠻可愛的女孩,感動!中國逐漸富裕了。一些老人有些毛病是得改改,大家一起進步;可敬且執着的女孩,可悲的是中國人需要外國女孩來幫助執法;一個熱愛中國,希望中國和加拿大環境和公德一樣好的女孩,不錯!」

也有網友表示:「可能這個偷鴨蛋回家的老人,壓根就不明白自己錯在哪兒,類似這種不道德的壞老人在中國比比皆是……」

中國網絡也流行這樣一句話,來形容大陸老人各種不道德亂象:「不是老人變壞了,而是壞人變老了」。

有港媒發文稱,中國老年人的道德問題,並非針對所有老人,它影射的是40多年前的「文革」十年浩劫期間,那些紅衞兵和造反派群體如今已進入老年期。

除了文革中的打砸搶紅衞兵和造反派的「老壞人」外,上世紀90年代和本世紀初,被「下崗」的數千萬職工中,也有相當一部份已邁入暮年,且生活貧困。

文章認為,當社會討論「老人變壞」還是「壞人變老」之時,也應該關注大陸目前的社會現狀,功利主義盛行,老年人幾乎完全被邊緣化,是被漠視的弱勢群體。他們沒有消費能力,或者缺乏消費勇氣,普遍缺乏社會關愛。

文章最後說,不是老人變壞,也非壞人變老,而是整個社會的潰敗令人形成了自私,暴虐的性格。「當輿論在譴責『老壞人』之際,圍觀群眾的看笑話心態,又比『老壞人』高尚多少呢?」

(記者李文馨報導/責任編輯:李泉)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