岳昕事件激怒學生 北大性侵醜聞被區塊鏈永存網絡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8年04月26日訊】北大教授瀋陽22年前性侵並污衊學生高岩,導致後者自殺,事件曝光後持續發酵。北大女學生岳昕要求校方公開當年調查報告,遭校方恐嚇威脅,北大學生貼大字報力挺岳昕。該事件在網上遭全面封殺,但網民通過區塊鏈等技術繼續傳播真相。

日前,在中共互聯網上,有關該事件的文章不斷被刪除。甚至「北大」都成為微博敏感詞遭禁搜。另一網站「知乎」上,則完全搜尋不到有關性侵事件的任何信息。

不過,大陸網民正積極利用各種方法打破審查,繼續傳播相關消息和事件的來龍去脈。

除了在推特(Twitter)等海外平台發布信息之外,還有網民利用區塊鏈技術,將相關文章藏於「Etherscan」的虛擬幣交易資料內,以避開網絡審查,在大陸繼續傳播。該網民又在知乎教導其他人如何將事件上傳至區塊鏈,但該帖文已被刪去。

以下是網友在推特分享的區塊鏈鏈接和使用方法:

有網民表示,「區塊鏈沒有404!」「這樣一來,北大就要永久銘刻在鏈上了。」

還有網民則將事件的相關文章,全部上傳到「GitHub」的程序開發平台上。

日前,高岩生前好友受「#MeToo」運動啟發,在網絡公開發文曝光高岩被性侵的事件,要求沈陽道歉。北大女學生岳昕隨後遞交「信息公開申請表」,要求校方公開當年對此事的調查報告及資料。

但據岳昕23日發出的公開信指,校方不斷騷擾威脅她和她的家人,致使岳昕母親受驚過度,情緒崩潰,到學校嚎啕痛哭,自扇耳光,並給岳昕下跪請求,以自殺相脅,使得岳昕只能暫時回家。

公開信指,「因為學校強行無理的介入,我和母親關係幾乎破裂。學院目前的行動已突破底線,我感到恐懼而震怒。」

公開信發出當晚,網上流傳相片顯示,在北大校園內的宣傳版上,被貼上了三張聲援岳昕的大字報。

性侵事件曝光後,校方迫於輿論壓力,一度表態進行調查。不過,目前中共政府顯然已啟動「維穩模式」,即一旦感覺到事件可能升級為民眾對體制的質疑或反抗,對中共政權產生威脅時,就壓制一切輿論和維權抗議行動,讓事件在公眾視野「完全消失」,最多在輿論完全平息後再給出一個不痛不癢的「處理結果」。

(記者和穆報導/責任編輯:明軒)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