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媒:北京集權辦大事 習近平或青史留名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8年03月13日訊】中共國務院13日提請審議機構改革方案議案,方案中建議組建或合併多個部門,國務院設置組成部門將有26個。有美媒認為,中共機構改革表明了北京當局要集中力量辦大事,希望習近平能選一條青史留名的道路。

根據方案,新組建或重新組建的部門有11個。包括:自然資源部、生態環境部、農業農村部、文化和旅遊部等。 不再保留的部門是:監察部、國土資源部、環境保護部、農業部、文化部、國家衞計委。

整合後,國務院正部級機構減少8個,副部級機構減少7個。除了國務院辦公廳外,國務院設置組成部門將有26個。

美國之音報導稱,中共黨政機構實行重大改革,推行「大部制」,深化黨和政府機構的改革和重組,北京很可能要集中力量辦大事。

報導說,外界對習近平這次機構改革有很高的期望值,有人說是中共歷史上規模最大的政治改革或機構改革。報導引述分析說,習近平以反腐名義打擊了這麼多高官,可以看出他是有這個魄力和能力的,有人說,改革必須要先集權,習近平如果選一個正確的方向走,他會得到上上下下的支持,希望他將來能選一條青史留名的道路。

報導引述北京理工大學經濟學教授胡星斗的話說,習近平突破兩屆任期也不等於終身制,這只代表任期的延長和任期的彈性。他說,現在美國、歐盟、日本都不承認中國的市場經濟地位,中國要反省如何進一步深化改革。這種有彈性的任期制度或許有助於推動進一步的改革。

至於「大部制」改革,胡星斗說,這是指將分散在各個部門交叉的職能交叉到一起管理來提高行政效率。此次是一個統籌的改革,與以往強調政府部門的合併不同,現在是強調黨政軍還有群眾團體,人大政協、司法機構、事業單位統籌改革。所以這次涉及的面和力度要超過以往6次。

報導說,對於有人呼籲習近平:既集大權,請辦大事。胡星斗表示,習近平能不能解決政府機構臃腫,官員數目龐大還是個小事,關鍵還是能不能辦大事。

他說,習近平是有可能青史留名的,是可以往前走的,習完全有權力也有能力指向真正的市場經濟和法制改革。保證中國長治久安。這是他要辦的大事。

實際上,早在2015年10月,海外大紀元新聞網就曾發表特稿《拋棄中共 習近平可望青史留名》。特稿指出,「2012年習近平接手的是江澤民延續下來的一個爛攤子,其實是個毀滅中華民族的定時炸彈,這個全方位的危機包括經濟危機、道德危機、法制危機和生態危機等。」

「特稿」強調,習近平只要完成兩個動作即可青史留名,一是逮捕江澤民,擺脫自身困境;二是順天意而行,拋棄中共,完成中華民族和平轉型的偉業,將會得到民眾的擁戴和國際社會的讚譽,這是他個人的榮耀,也是中華民族的榮幸。

特稿強調,歷史給了習近平一個至為難得的機遇,就看習近平能否把握,並實現歷史對他本人定位的期許。

(記者李芸報導/責任編輯:趙雲)

相關鏈接: 習近平謀求連任新說法:以專制手段結束專制
相關鏈接: 川普笑談習近平終身制:了不起,美國也可試試
相關鏈接: 習近平在下更大的棋?澳媒:中國將發生巨變
相關鏈接: 王岐山想取代習近平? 港媒揭王遭「暗算」內幕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