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媒曝二中修憲內幕 正部以下官員事先不知情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8年03月12日訊】中共取消國家主席任期限制的修憲提案,在全國人大幾近全票通過。有港媒披露,此次修憲曾在中共內部引起爭議。在公開修憲建議稿前,黨政軍系統絕大多數副部級官員不知情,更有人表示異議,為此,習近平專門開會「統一思想」。

中共十三屆人大一次會議第三次全體會議3月11日下午投票通過修憲草案,正式刪除國家正副主席連任不得超過兩屆的規定。根據報導,在出席投票的2964人中,僅2票反對,3票棄權,1票無效。

大陸官媒此前披露,中共十九大修改黨章後,關於修憲的相關草案條文,不久後即向新當選中委發放,並向部分民主黨派徵求意見。

香港明報12日報導說,相關黨內意見,主要是針對刪除國家主席任期限制一事,曾有中委委婉表示異議。習近平為統一思想曾提議專門召開一次全體會議,即中共二中全會。

以往的中共二中全會,主要是向兩會提出國務院及中央部委人事建議,而十九屆二中全會專門討論憲法修正案。

報導援引消息人士稱,中共政治局常委栗戰書,在二中全會上解釋刪除國家主席任期的考慮,表示為權力統一。習近平也在二中全會上強調,黨內對修憲的認識必須高度統一思想,絕對不能在此問題上出現分歧。消息人士指,中共中央當時對此的態度也高度一致。

兩會召開的前幾天,北京當局突然宣布召開十九屆三中全會。而且新華社海外英文版提前披露,中共本輪修憲,包括刪除國家正、副主席不得連任的內容。

當時就有分析認為,這很可能是因為習近平延期執政在中共高層遇到阻力,因此才來個突然出擊。

華盛頓智庫卡內基國際和平基金會副總裁包道格(Douglas Paal),在接受美國之音採訪時分析認為,看起來習近平想延期執政的意圖遇到了一些阻力,但還不清楚這個阻力有多大。

前美國駐華大使芮效儉(J•Stapleton Roy)也認為,習近平有關取消國家主席任期限制的提議在黨內有阻力。所以習需要舉行另外一次全會,再次提出了這樣一個問題,即中共領導人之間對於如何處理某些問題存在嚴重的分歧。

中國問題專家陳破空也認為,習近平在中共高層權力遇到重大阻礙,因此緊急召開三中全會。這樣對習有利,因為中共十九大前的黨代表也是習親自篩選的。

雖然此次修憲獲得高票通過,但西方媒體和民間輿論仍有質疑聲。3月8日,習近平參加山東代表團審議時提到「功成不必在我」,分析認為這是回應外界關於修憲的爭議,也可視為對刪除國家主席任期限制就是「終身制」疑慮的否定。

(記者李文馨報導/責任編輯:曲銘)

相關鏈接: 取消主席任期內幕流出 七常委「堅決支持」
相關鏈接: 川普笑談習近平終身制:了不起,美國也可試試
相關鏈接: 習近平在下更大的棋?澳媒:中國將發生巨變
相關鏈接: 北京修改主席任期 推遲一個月公布有玄機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