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應修憲輿論?習近平強調「功成不必在我」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8年03月11日訊】北京時間3月8日,習近平參加中共全國人大山東代表團審議,告誡官員「功成不必在我」,多家官媒對此報導與解讀,似乎別有用意。

據黨媒報導,習近平在山東代表團講話時說,「功成不必在我」,不是消極怠政不作為,而是既要做看得見、摸得着的實事,也要做為後人做鋪墊、利長遠的好事。

習近平要求官員不要計較個人功名,而是追求「經過歷史沉澱後真正的評價」。

新華社有關報導的標題是《習近平:「功成不必在我」意在打基礎、謀長遠》。隨後,多家黨媒對此報導解讀,大多將「功成不必在我」一詞置於顯著位置。

實際上,這並不是習近平第一次提到「功成不必在我」。早在2015年1月,習近平就在北京一次座談會上表示,「要有『功成不必在我』的境界」。

不過,在當局修憲刪除任期限制引發巨大爭議的背景下,習近平和黨媒再次強調「功成不必在我」,則顯得有些特別意味。

習近平正在尋求超期連任。對於習近平完成集權、構築一人體制的目的,外界評論不一。很多人認為他將走向更加極權專制,也有人認為他只是保自身政治安全,還有一些人希望他會推動中國政治轉型。

(記者鄭路報導/責任編輯:明軒)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