槍指揮黨?修憲提案後軍方率先表態支持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8年02月27日訊】2月25日,新華社公布中共中央關於修憲的「建議」,其中包括刪除國家主席任期限制。26日,中共軍報即報導稱,「全軍和武警部隊」都「堅決擁護中共中央關於修改憲法部分內容的建議」。

這是一篇對全國各地駐軍的綜合採訪報導,說明當局公布修憲內容之後,軍隊可能馬上下達了全軍「學習貫徹」的「政治任務」。

時政評論員唐靖遠認為,軍隊率先表示支持修憲,說明了兩點:一個是習近平確已掌控軍隊大局,另一個是軍方率先表態,客觀上對其它部門和地方官員有施壓效果,這是中共官場政治常態。

美媒分析,習近平在中共「兩會」前突然提前公開修憲內容,並緊急召開三中全會,說明在修憲和人事安排上遭遇阻力。

另外,新華社25日公布的文件,名義上是中共中央委員會關於修憲的建議,落款是1月26日。不過,中共中央委員會召開二中全會集中討論修憲的時間是1月18日-19日。會後的官方通報中只提及中共憲法將寫入「習思想」和增加國家監察委的內容,並沒有提到修改國家主席任期

有時政評論人士認為,很可能在二中全會上修改任期一事遇阻,沒有通過。1月26日的中共中央委員會文件,是事後「做工作」才達成的協議。但《紐約時報》報導稱,二中全會的官方聲明比較含糊,沒有暗示修改任期,是有意保密至今。

中共十九大前,軍隊高層人事大清洗,中共中央軍委的架構出現重大調整,被認為是習近平提前佈局,防止江派兵變。此外,原聯合參謀部參謀長房峰輝、政治工作部主任張陽去年8月被查,今年又傳出原軍委副主席范長龍落馬的消息。

中共十八大後,習近平用了五年時間,通過軍改和反腐對軍隊進行人事清洗。十九大前被認為真正軍權在握,達到了「槍指揮黨」的效果,使得江派人馬再也無法向其叫板。

與西方民選政府不同,中共政權建立的理論根基就是靠暴力,其權力架構和運作規則決定了「槍桿子裡出政權」。中共內部權爭中,各派系都是力圖首先抓穩軍權。

(記者鄭路報導/責任編輯:明軒)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