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首富村」騙局曝光 華西村負債400億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7年12月27日訊】被中共長期標榜中國「天下第一村」的江蘇華西村,被大陸民眾稱之為毛左怪胎「天下第一村」。中共曾宣傳當地村民家家住別墅、戶戶有汽車、人均存款超百萬元,如今,網傳華西村負債389億人民幣。

近日,一篇題為《中國最富村負債389億 天下第一村華西村到底經歷了什麼?》的文章在中國互聯網上持續發酵。

文章稱,曾是大陸最富裕的華西村,被中國各地視為農民致富的典範,但截止2016年第一季度,華西村總負債高達389億人民幣,資產負債率為68.78%,有息負債245.7億元。該村急需謀求轉型。

即使按照最新的集團財務數據,據大公國際於2017年7月17日的信用評級顯示,華西集團截至今年3月,總資產為541.26億元,利潤總額為0.55億元,資產負債率為67.83%,相較2016年又再度上升,顯示負債情形與文章所指相符。

位於中國東部省份江蘇的華西村,始建於1961年,中共所謂的改革開放後,在前村官吳仁寶的領導下,華西村從小作坊起步,其後經過工廠、企業、公司、集團等幾個階段;從簡單的農機修造到鋁型材、銅型材、鋼材、紡織、化工、電子等六大生產系列,華西村逐漸形成頗具市場競爭力的支柱產業。

截至2016年3月末,華西集團旗下企業總數達到了208家,涉及的產業極其廣泛,遍布鋼鐵、紡織、化纖、有色金屬、建材、旅遊、商貿、航運等,被華西集團劃分為鋼鐵、紡織化纖、材料、商業、其它等5大板塊。

早在1996年,華西村便向外宣稱,實現了家家戶戶住別墅、開豪車、存款千萬,成為國內最富裕的村莊之一,號稱「天下第一村」。

2005年,村官吳仁寶還作為封面人物登上美國《時代周刊》。2011年8月,華西村以100萬美元買下紐約時代廣場的廣告播映權,宣傳自己是天下名村。

一度無限風光的華西村,如今,怎麼就淪落到將要資不抵債的境遇了呢?

毛左怪胎「天下第一村」

事實上,這個被中共長期標榜的中國首富村,在村官吳仁寶40多年的治下,一直倍受爭議。大陸民眾稱,華西村是毛左怪胎「天下第一村」,把華西村的「集權主義」的發展模式稱之為個人集權、家族控制和世襲制的縮影,抨擊「華西模式」是個騙局。

有民眾表示:華西村看着真嚇人,那遠景,就跟骨灰堂裡擺的整整齊齊的骨灰一樣慎人,遠處的塔,也跟陵園裡的鎮邪寶塔一樣陰氣森森。住這種地方真的幸福?

2007年,大陸自由撰稿人溫克堅,在題為「天下第一村的秘密」一文中,揭露了村民「富有」的內幕。

文章說,華西村更象是個人造景點,村子被圍牆包起來,街道上冷冷清清,進出華西村都有門衛看守,萬米長廊空空蕩蕩。華西村有幾千居民,但是你不太可能隨意碰到他們。

華西村在應對媒體和參觀者方面也非常專業了,即使能詢問到一些村民,但村民的回答也象標準答案。

2012年,《南都週刊》記者明察暗訪後曝光,華西村最大的特點是堅持「公有制」,以毛澤東思想作為意識形態,每天還要唱「紅歌」讀「毛主席語錄」。文革結束後,這個村莊仍然堅持「人民公社」制度,但換上一個新名詞:走所謂「共同富裕」的道路。

2013年3月18日晚,這個被中共吹捧的「天下第一村」的村官吳仁寶因肺癌死亡。

有網文揭露,吳仁寶通過打造一條「紅色經濟鏈」,建立一個「特立獨行」的家族統治的天下第一村。

根據復旦大學社會學系教授周怡的研究數據,吳仁寶4個兒子可以支配的可用資金占華西村總量的90.7% ,而普通村民月入千餘。

村民和企業里的工人幾乎沒有節假日,周六日也要上班,只有新年兩天假期,村民外出要向工廠請假。村民被集中管理,嚴禁與外來人接觸,連出入村子都要請示。如果村民要使用自己股金中的錢,必須向村委會提出申請,經村委會討論通過後才能支取。

村民除了有限的零花錢,其它開銷都要村裡批准才能撥款,一旦選擇離開村子,一切財產都要留下。

2012年,溫克堅就在「華西村的敗像」一文中寫道,華西村的經濟繁榮已經不可持續,華西集團旗下諸多產業板塊,原來的成長更多依靠的是政治資源的轉換,而缺乏市場競爭力,隨着政治資源的耗散,隨着市場競爭的加劇,這些企業的表現已經差強人意。

而華西村的328米摩天高樓,雖然外表壯觀,但卻是一個成本黑洞,將不斷的侵蝕華西其它產業本來就有限的利潤。

他認為,華西村的衰敗具有額外的意義,華西村的衰敗成為了社會主義和集體主義的衰敗。華西村的存在,本來就是對那些尚存幻象的老舊靈魂的安慰,如今這種安慰符號也不再可靠,對未來,人們必須作出選擇。

(記者李芸報導/責任編輯:趙雲)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