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媒曝北京「排華」內幕 習近平:這把火燒給誰看?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7年11月28日訊】北京大興火災釀19人慘死後,全市啟動地毯式大排查行動,數以萬計的外來工被驅趕至嚴冬的街頭。網上出現了「北京大排華」討論。11月28日,有港媒曝光這場大清查內幕,只因習辦向北京市委書記蔡奇問話,此前「這把火是燒給誰看的?」

北京大興區西紅門鎮一公寓火災事故已經過去10多天,官方公布死亡數字為19人,但民間流傳的數字為40餘人。火災後,北京啟動了全市範圍內為期40天的大排查大清理、大整治行動。

網絡視頻顯示,在這場大排查中,當局出動特警、公安,及退伍軍人等,用斷水斷電、半夜突襲、亂砸亂踹等方式,把租戶的鍋碗瓢盆、行李等全部扔到大街上,將數以萬計被視為低端人口的外來務工人員驅出出租房,趕到天寒地凍的街頭。

這場大整頓引發輿論強烈反彈。網民紛紛嘲諷道:2017年底,北京發生了大規模排華事件。「北京大排華」這一說法在網上獲得眾多響應。

香港明報28日披露了「北京大排華」內幕。報導稱,在大興火災前,北京順義區李橋鎮在11月10日也曾發生火災,由於正值美國總統川普(特朗普)訪華,北京消息人士說,習近平對此頗為不滿,要求習辦向蔡奇問話,「這把火是燒給誰看的?」

消息人士稱,在大興火災後,蔡奇壓力極大,加上北京有疏解非首都功能工作的巨大壓力,於是藉機進行全市大排查行動。

報導說,因執行大排查的人員穿警服,在整治區域採取暴力手段,使數以萬計的外來人口嚴冬之下頓失居所。因此,這場大排查行動展開數日即引發民憤,紛紛指責北京當局大排華。

26日,中國知識界人士聯名公開致信中共中央、全國人大、國務院、全國政協。信中指出,對於北京大火,有關部門不是反思檢討自己的責任,而是開展以外來人口為對象的大清理行動,導致數十萬民眾前景堪憂。

在沒有任何安置方案和過渡措施的前提下驟然強令外地人口無條件搬離,以停水停電和隨意處置其財產和物品的行為,是對公民生存權、居住權、經營權、就業權、財產權和人格尊嚴等基本人權的肆意侵犯。

在公開信上簽名的北京萬聖書園創辦人劉蘇里對美國之音表示,當局採取的排查清理整頓方式,嚴重超越了任何國家和政府能被容忍的底線,「做的太過分了,不是正常政府幹的事情了。為什麼派人一組一組拿着長柄板斧和鎚子,見什麼砍什麼,見什麼砸什麼,土匪搶東西也不是這樣的,連土匪都不如。」

劉蘇里認為,穿制服的警察和公務人員在寒冷的冬天,驅趕為北京的發展建設作出巨大貢獻的外地勞動者,打砸他們的出租房,明顯歧視外來打工者這個弱勢群體,令人想起二戰前德國納粹黨衞軍實行種族清洗。

北京大學法學教授賀衞方表示:政府單方面採取將已經居住在北京,並在此謀生的人們驅趕出城,無法律授權,無人大討論,毫不顧忌公民的人身權和財產權,且手段野蠻,不計後果,是對所謂核心價值觀的莫大諷刺。

北京消息人士對明報說,北京這場大清查除引發內地知識界關注外,在體制內,也有不少人士認為行動突破了人道底線,透過各種渠道向市委及中央高層陳情。

消息人士指,如果事件持續惡化,民憤可能變為民亂,到時局面或難以意料。

26日,北京市官方已展開「滅火」行動,有相關負責人否認專項行動是在驅趕「低端人口」,並稱沒有「低端人口」一說,聲稱「這次專項行動的目的是為了人民生命的安全」。

消息人士指,北京官方消息稿原希望包括新華社、央視等官媒在大陸廣泛播發,但有關媒體拒絕為北京市背書。

27日,蔡奇出面強調,大排查活動要有人文關懷,當局聲稱將想辦法安置受影響民眾。

但截止目前,中共紅十字會、婦聯、工會等官辦群團組織仍集體噤聲。

有媒體粗略統計,大清查行動已導致近千幢出租大院被清理,估計超過10萬外地人被逼遷離。

(記者文馨報導/責任編輯:曲銘)

相關鏈接: 北京「排華」視頻瘋傳 暴力驅趕「低端人口」(視頻)
相關鏈接: 北京一張圖震撼好萊塢明星 追問:中國最新災難片?
相關鏈接: 劉淇原秘書內部講話曝光:北京能拆就拆用狠招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