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岐山有望回歸?誓言「得罪千百人、不負十三億」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7年11月07日訊】11月7日,王岐山在中共黨媒發表署名文章,回顧了5年來反腐工作成果,又一次點名陰謀奪權的周、薄等人,並誓言,反腐打虎「寧願得罪千百人、不負十三億。」令人產生對其有望回歸的猜測。

王岐山在題為《開啟新時代 踏上新征程》的署名文章中,回顧了五年來反腐工作成果,在點名周永康、薄熙來、郭伯雄、徐才厚、孫政才、令計劃等人之後,將他們定性為「剷除了政治腐敗和經濟腐敗相互交織的利益集團」。

文章中重點提到幾點:包括腐敗失去民心,侵蝕了中共執政基礎 ,十八大校正了國家事業前進的航向,習近來以「得罪千百人、不負十三億」的決心正風肅紀,「十九大後全面從嚴治黨一刻不能松、半步不能退」,「政治腐敗『是結成利益集團,妄圖竊取黨和國家權力』」,「監督要擴展到對所有行使公權力的公職人員的監察全覆蓋」。

王岐山的上述言論,令人產生對他有望回歸中共權力中心的猜測。

王岐山被外界稱為「反腐沙皇」、「打虎隊長」,十八大後,王全力協助習近平鐵腕反腐,「堅持老虎、蒼蠅一起打」,反腐風暴席捲黨、政、軍、商。因此,中共官場甚至一度流傳「寧見閻王,不見老王」的說法。

官方數據顯示,截至今年6月底,5年來,中紀委共立案審查省軍級以上及其他中管官員440人,其中十八屆中央委員、候補委員43人,中央紀委委員9人;廳局級官員8,900餘人,縣處級官員6.6萬人,鄉科級及以下黨員人數則達到140多萬人。

中共十九大閉幕後,官方公布的新一屆中央委員及中紀委委員名單中,沒有王岐山,這意味着王已退休。王的中紀委書記一職則由中組部長趙樂際接任。

10月30日,香港《星島日報》稱,王岐山並非裸退,將應習近平邀請擔任國家副主席。據稱,習王在政治理念上高度一致。習此舉不僅是高度肯定王過去5年的反腐成績,同時也希望繼續倚重王岐山的政治、經濟和外事經驗。

10月29日,台灣《聯合報》也肯定的說,王岐山將會取代李源潮出任中共國家副主席。報導引述消息稱,高層已研擬通過中共全國人大常委會提案,設計一個過渡性程序,對王岐山做出適當的安排。

也有說法認為,王岐山可能出任國安委副主席,也有人猜測他可能在幕後繼續「關注」反腐,掌管監察委是選項之一。

去年監察委改革啟動時,就有分析認為,該機構是為王岐山量身定做,國家監察委將是王岐山十九大後繼續主導反腐的新基地。十九大前夕,就有報導稱,王岐山將出任國家監察委主官,成為中共體制外的「第八大常委」。

(記者李芸報導/責任編輯:趙雲)

相關鏈接: 港媒:十九大前中南海「刀光劍影」 習王面臨生死博弈
相關鏈接: 「反腐沙皇」王岐山裸退 港媒關注其打虎傳奇
相關鏈接: 王岐山隱身再傳新說 比打虎兇險的死亡威脅
相關鏈接: 中紀委全會聚焦王岐山 台媒:19大後或任第8號常委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