曼哈頓恐襲嫌犯被起訴 更多細節曝光:1年前開始策劃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7年11月02日訊】11月1日,紐約曼哈頓恐襲嫌犯賽波夫被美國聯邦政府以恐怖主義罪名起訴。10月31日,賽波夫駕駛皮卡車,在紐約市衝撞行人,造成8人喪生。據悉,賽波夫在一年前就開始策劃這一攻擊事件。

中央社引述法新社報導,根據起訴書,檢察官以對特定外國恐怖組織提供實質支持和資源,以及以車輛進行暴力和破壞行為等恐怖主義活動相關罪名,起訴29歲的賽波夫(Sayfullo Saipov)。賽波夫在案發現場遭警方射傷送醫,在醫院接受問話時坦承犯下此案。

白宮稱,賽波夫是「敵方戰鬥人員」,也就是說他不能像一般的刑事罪犯行使許多權利。

長達10頁的起訴書顯示,賽波夫10月31日駕駛皮卡車在曼哈頓下城衝撞數名行人和騎車人後,又撞上一輛校車才停下來。他從車內出來後,用阿拉伯語大喊「真主至大」(Allahu Akbar)。


曼哈頓
恐攻肇事司機被警方開槍擊中後逮捕,送往醫院治療。(DON EMMERT/AFP/Getty Images)

事件共造成8人死亡、11人受傷。紐約當局將案件定性為恐怖襲擊。

賽波夫還告訴調查人員,他受到伊斯蘭國(IS)團體宣傳影片啟發才犯下這起攻擊,且「大約一年前」開始計劃在美國展開攻擊。調查人員發現他的手機中有數十支IS宣傳影片。

根據起訴書,約2個月前,他決定用皮卡車「對平民造成最大的傷害」。他原想繼續從曼哈頓西側開上布魯克林大橋,但因車輛撞毀作罷。

起訴書指出:「在接受執法人員問話時,賽波夫要求在他的病房中放IS旗幟,且聲稱對他的所作所為感覺很好。」


週二(10月31日),紐約曼哈頓發生卡車衝撞人群事件。當局表示,有8人在卡車撞人事件中死亡。紐約市長表示,這是一起恐怖(主義)事件。(DON EMMERT/AFP/Getty Images)

根據起訴書,他故意選萬聖節這天要造成最大傷害,「因為他相信街上會有較多平民」。他10月22日就租了皮卡車「練習轉彎」,為攻擊作預先準備。

起訴書也指出,他原想在發動攻擊時,在皮卡車前後方都放上IS旗幟,「但因為不想引來注意,所以決定不這麼做」。


週二(10月31日),紐約曼哈頓發生卡車衝撞人群事件。當局表示,有8人在卡車撞人事件中死亡。紐約市長表示,這是一起恐怖(主義)事件。(Andy Kiss/Getty Images)

據悉,嫌犯使用的車輛是從新澤西的家得寶公司租來的。警方稱在車上發現了一張字條。上面用英文寫道,凶嫌製造這起慘案是為恐怖主義組織ISIS效命。

警方在新澤西還找到嫌犯停在家得寶外面的一輛車,警方還在進一步調查。

賽波夫被起訴當天,美國聯邦調查局(FBI)紐約辦公室助理處長史威尼(William Sweeney)宣布,稍早張貼的附有32歲卡狄羅夫(Mukhammadzoir Kadirov)照片的海報,呼籲外界提供相關資訊,現已找到其下落。

(責任編輯:李紅)

相關鏈接: 紐約卡車恐襲案 29歲移民嫌犯被捕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