孫政才定性有變?黨媒罕見修改雙開通報措辭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7年09月30日訊】29日,曾被傳「第六代接班人」的前重慶市委書記孫政才中紀委雙開。黨媒喉舌發布的通報中,罕見地稱其「嚴重踐踏政治紀律」,但通報很快就修改為「嚴重違反」,定性明顯降調。外界指官方措辭突變或說明孫政才事涉敏感。

北京時間9月29日晚,新華社引述中共政治局通過的中紀委《關於孫政才嚴重違紀案的審查報告》,公布了對中共政治局委員孫政才的「雙開」處理決定。

新華社最初發出的通報中,孫政才的第一大罪狀包括「毫無理想信念」、「嚴重踐踏」政治紀律和政治規矩之語。該定性獲海內外媒體廣為引用。

不過,新唐人記者隨後查看新華網通報的相關網頁,上述語句目前已經修改為「動搖理想信念」、「嚴重違反」政治紀律和政治規矩。但從該網頁的google快照還能看到修改前的原文。

目前,包括中紀委官網和新浪網等陸媒轉載的新華網通報,也已經做過相應修改。顯然已有內部通知。


新華網通報的原文。(Google快照)


修改後的新華網通報。(新華網網頁截圖)

查閱公開資料,有關「嚴重踐踏」政治紀律和政治規矩的說法,中共紀委系統通報官員落馬時曾有使用,但極其罕見。

上述新華社通報內容是引自中紀委的《審查報告》,這說明「嚴重踐踏」這一措辭極有可能來自中紀委報告中對孫政才的定性。但目前無法確定修改通報的命令來自何方。

5年前的9月28日,原中共政治局委員、重慶市委書記薄熙來也被宣布雙開,與孫政才只差一天。薄被曝因參與策劃推翻習近平而被抓,但其雙開通報中也只有「嚴重違反紀律」的定性。

而孫政才被指「嚴重踐踏」政治紀律和政治規矩,足見中紀委對其定性至少不會比薄熙來輕。

9月25日,中共七常委出席的十九大造勢政治展覽中,已有展板將孫政才與周永康、薄熙來、郭伯雄、徐才厚、令計劃並列,定性為十八大以來六大「政治隱患」。

孫政才被指有很深厚的江派背景。孫在習、江陣營激烈博弈的十九大前夕突然落馬,一度引起各種猜測。有分析指,習近平拿下孫政才是斷絕江派再次掌權的後路;也有消息稱,孫政才有從事倒習政治活動。

中共對重大通報一般應會字斟句酌。此次突然修改措辭,或顯示中共高層圍繞孫政才仍有博弈,至少說明孫政才事件仍很敏感。

(記者桓宇報導/責任編輯:明軒)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