柳葉魚竟媲美燕窩 增強免疫力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7年09月04日訊】研究發現,古代中國貴族最喜愛的燕窩之所以能夠養身健體,就是因為內含的成分能夠有效修復受損的聚醣。醫學界發現細胞表面存在一種「天線」,這種細胞天線在醫學上的正式名稱叫做聚醣或醣鏈。人體修復聚醣就能增強免疫力,但是燕窩畢竟很貴,不是一般人天天能吃的,到底還有哪些食材同樣能達到增強免疫力呢?

日本昭和大學醫學部的相良博典教授表示,聚醣是指由八種醣類在細胞表面聚合構成的天線狀結構。這些聚醣主要作為細胞與外界環境的關門,在病原細菌及病毒接觸到聚醣時,聚醣會馬上呼喚免疫細胞前來與病原體對抗。

因此聚醣長度不足時,細胞對於病原的的敏感度也會下降,導致病原體就能輕易進入細胞中並對其造成破壞。

以炎熱的夏季為例,除了中暑之外就屬肺炎鏈球菌感染的肺炎(俗稱夏季感冒)最可怕。根據日本觀測,在天氣炎熱的時候只要十個小時,肺炎鏈球菌就能從兩個分裂到100萬個以上,然而大部分的肺炎鏈球菌一進入到體內,就會馬上被聚醣發覺而遭到免疫細胞攻擊,細菌不論繁殖速度再快都無法入侵,人體自然也就不容易生病。

一旦營養不足、老化等原因,使得聚醣長度受損,免疫系統的運作效率就會自然降低,導致出現頭痛、胸痛、咳嗽等標準的肺炎症狀。

國際研究:燕窩含有豐富唾液酸 能夠修復細胞天線。

關於如何提升聚醣的敏銳性與長度,日本杏林大學醫學部解剖學教授秋元義弘則指出,國際間近來發現罹患流感病毒的老鼠在食用燕窩後,細胞聚醣的活性會被大幅強化,免疫力也就跟著增加。

這是因為燕窩中含有豐富的唾液酸,屬於構成聚醣的一種醣類,只要透過飲食補充唾液酸,就能增長聚醣並提高它的敏感度。

1、兩尾帶卵柳葉魚唾液酸含量直逼一片燕窩。

雖然唾液酸的研究資料尚不充分,但是相良教授仍表示,目前研究上發現燕子有透過餵食口水來替雛鳥補充營養的習性,因此科學家普遍認為生物的親代在提供子代營養時,使用的胎盤、母乳、卵等部分都可能含有豐富的唾液酸。

而日本健康節目「たけしの家庭医学」(暫譯:北野武的家庭醫學)也找來日本京都大學醫學部人類健康科學科副教授竹松弘,協助調查常見食材中分別含有多少唾液酸。

對照一片燕窩中約含有200毫克的唾液酸,竹松弘發現只要兩尾帶卵柳葉魚,就有197毫克的唾液酸,是本次測驗中唾液酸含量比例最高的食材;

2、而緊接在柳葉魚後面的則是雞蛋,只要四顆雞蛋就含有高達220毫克的唾液酸,雖然含量比例沒有燕窩、帶卵柳葉魚來得高,但是仍屬於CP值相當高的食材;

3、本次測驗中第三名的食材則是鱈魚子,一份也含有180毫克的唾液酸。

酥烤柳葉魚做法:

食材或調味料:柳葉魚10尾,雞蛋1顆,麵粉適量,麵包粉適量,椒鹽適量,鹽適量,檸檬1/2顆。

柳葉魚炸起來香香酥酥,這道料理用烤的卻有油炸的酥脆口感。

料理步驟:

1、利用吐司邊及果汁機製做健康無添加的麵包粉。

2、果汁機攪打後的麵包粉不會太粗,但也不會太細,這樣烤起來口感比較好。

3、麵包粉內可以加少許鹽及沙拉油。

4、柳葉魚依序沾麵粉、蛋汁、麵包粉,噴上一點油。

5、烤箱120度烤10min,調高至160度烤5min上色即可。

6、食用前灑椒鹽,擠上檸檬汁即可享用。

(編輯:張信燕/責任編輯:嘉惠)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