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岐山盯上更大老虎?分析:或為十九大「祭旗」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7年08月19日訊】隨着中共高層換屆的十九大臨近,中南海的人事大戰愈見激烈。在此敏感時刻,習近平的打虎干將王岐山,接連缺席科學家柯俊與遺傳學家朱英國的致哀名單,引輿論猜測。有分析認為,王岐山再度「隱身」,不排除是在籌謀打更大「老虎」,為即將召開的中共十九大「打虎祭旗」。

王岐山到底是已經「出事」,或是聲東擊西,為再度打虎擺設迷魂陣?網路上有揣測王岐山已出事。不過,有台媒分析說,王岐山隱身要麼是再度打虎的前兆,要麼是其他重要政務須處理,失勢的可能性偏低。

中共海外黨媒也稱,中紀委書記王岐山一旦在公眾視野中消失一段時間再出現,不久後就會有中共高級官僚落馬。

報導稱,王岐山再次隱身,聯繫到剛剛結束的「北戴河時間」及中共十九大會議前期,中共或將再打大老虎用來「祭旗」,也未可知。

王岐山「隱身打虎」有規律

外界注意到,作為習近平反腐「打虎」的主帥,王岐山有「隱身打虎」的規律。

5月13日至6月22日期間,王岐山曾隱身長達40天。7月24日,中央政治局委員孫政才落馬。外界猜測,很有可能王岐山在其隱身期間在為拿下孫做準備。

2016年4月20日至6月7日,王岐山「隱身」長達47日,其間有兩名副省長下台。

2015年7月,王岐山「隱身」20餘天,再度露面時,又一隻副國級「老虎」郭伯雄,被開除黨籍、移送司法。

2014年5月19日至6月22日,王岐山連續近一個月未在公開場合露面,重新出現後不到一個月內,兩隻副國級「老虎」徐才厚與周永康先後落馬。

因此,「王岐山一隱身,大貪官必現身」已經成了中共官場和民間共識。

不過,此次王岐山是否再次「隱身」打虎,目前還不明確。

8月16日,港媒發表署名評論文章指,中央高層雲集北戴河,邊休假邊開會,目前公開報導中,只有全國政協主席俞正聲一行赴內蒙出席週年慶典、副總理汪洋出訪,其餘高官一直隱身,因此還難以判斷王岐山出事傳言的真假。

文章列舉,2013年9月17日,中國殘聯第六次全代會開幕,7常委獨缺全國人大委員長張德江;2014年6月22日,全國政協前副主席王文元的告別儀式,7常委又缺國務院總理李克強;去年11月11日北京紀念孫中山誕辰150週年大會,7常委也無張德江。這些缺席者,有些是因外訪,有些則原因不明。

文章分析,中共官場凡事都講規格,7常委全部出席是最高規格,一些重要活動必須等齊7人才會舉行,但一些不夠規格的活動,則沒必要全部出席。

習王聯盟打江曾

事實上,有關王岐山出事的種種傳聞,早在年初海外爆料之後,就不絕於耳。外界分析,許多傳言可能是配合爆料的輿論炒作,背後是習王黨內政敵逼王岐山退位,阻擊習王打虎。

大紀元引述接近中南海的消息人士的話披露,習近平重用的人要經得起考驗,王岐山幫助習拿下過百名江派貪官,有一定威信。儘管王岐山遭江派背景的流亡富豪郭文貴在海外以所謂爆料形式「開火」,但習、王政治盟友關係並未發生變化。

消息人士還稱,王岐山儘管十九大時已69歲,超過續任界線,但預料十九大會留任常委機會高,而習近平正力保王入常。

此前,中共六中會議文件起草組一名成員曾披露,政治局常委所謂「七上八下」(即67歲續任、68歲退任)的年齡規定,只是民間說法,該言論被解讀為:習近平釋放十九大王岐山留任的信號。

分析人士稱,王岐山鐵腕反腐,觸動中共各個利益集團,特別是江澤民集團等家族的既得利益,因此,江氏集團對王岐山不斷發起輿論攻擊,如今擾攘了大半年的海外爆料,目標就是針對習王聯盟,是江曾集團在十九大前反撲奪權的一個舉措。

大陸原軍事院校的教授、軍事學院出版社社長辛子陵說:習李王是一體的,反對王岐山實際上就是反對習近平,自十八大以來,一直有人在他們三人關係上做文章,先是離間李習沒有奏效,最後又拿出一招海外爆料,就是想把局勢搞亂。

辛子陵認為:十九大前習近平與江澤民、曾慶紅將有一場至關重要的決戰。「因為江澤民的問題不解決、曾慶紅的問題不解決,法輪功受迫害這些問題不解決,你也開不好十九大。」

自由亞洲電臺此前報導說,兩位「中國通」學者利明璋(Bill Bishop)及波士頓大學的傅士卓教授(Joseph Fewsmith)均分析認為,十九大前後,如果再有「大老虎」落馬,前中共國家副主席曾慶紅是首選。

(記者李芸報導/責任編輯:趙雲)

相關鏈接: 傳北京鎖定郭文貴的「老領導」 19大前後要動手
相關鏈接: 法媒:「老領導」干擾無效 王岐山留任 習家軍全面崛起
相關鏈接: 傳習近平搶先粉碎「北戴河政變」曾慶紅被擺上臺
相關鏈接: 傳胡錦濤習近平接力查曾偉 曾慶紅隨時被拋出
相關鏈接: 王岐山「隱身」月餘要攤牌?曾慶紅獨子已4年不敢回國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