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媧用這種石頭補過天?白色奇石不但軟還能吃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7年07月19日訊】在中國古代女媧補天的傳說中,女媧用大鍋將七彩石冶煉成軟軟的,然後用其將天上的窟窿補好。石頭怎麼會軟軟的呢?現實生活中還真有一種軟軟的「石頭」,它不但軟還能吃呢。

這種神奇的石頭叫做滑石。世界上最硬的石頭是金剛鑽,而最軟的石頭就是滑石。滑石磨成粉後,顏色白、無味、不溶於水,對熱穩定,對酸鹼有較強的抵抗力。可以用於食品,也用於藥品、化妝品等領域。

滑石粉主要成分是硅酸鎂,它很早就用於食品,目前國際食品法典允許它作為食品添加劑且無需設定限量,在歐美各國它也是合法食品添加劑。

滑石粉主要作為抗結劑,也可以作為脫模劑和防黏劑,用於糖果等食品的加工過程。話梅、陳皮梅、芒果干、杏干、姜絲、桃肉、瓜條等食品外面的白霜一般就是它。

滑石粉本身的安全性是很高的,但滑石礦可能和含有微量石棉的其他礦物在一起,而石棉是明確的人類致癌物。含有石棉或石棉纖維的滑石粉被國際癌症研究中心列為對人類有明確致癌性的物質。

但石棉不是通過飲食攝入,它主要威脅的是生產滑石粉的工人,會對人體肺部造成損傷。出於安全性考慮,世界各國對食品級滑石粉的要求是,石棉不得檢出,同時對鉛、砷等有害雜質的含量也作了嚴格規定。

由於滑石粉安全性好,價格便宜,在食品領域有不少違規使用的情況。有不良商人在茶葉中添加滑石粉,增加重量,讓茶葉摸上去手感很滑膩。在瓜子等炒貨中添加滑石粉也比較常見,其作用是讓瓜子摸起來更光滑且有一定防潮作用。

市面上的滑石粉比麵粉的價格要便宜好幾倍,因此還有不法商販在麵粉中加入滑石粉,這樣不僅可以增加重量還能讓麵粉看起來更白。

滑石粉不僅可以食用,在化妝品中也常常被用到。細緻研磨的滑石粉是粉底的主要原料之一,由於其質地柔軟,添入化妝品中可使產品質地更加細膩。除了製作粉底,一般的爽身粉,也是用滑石粉為原料的。

前些年美國出現一個轟動性的官司,一位得了卵巢癌的婦女聲稱,她多年來在會陰部使用某品牌爽身粉導致其患癌,並因此向企業高額索賠。但已經有很多權威機構的研究表明,滑石粉和癌症並無關聯。

因受「爽身粉致癌」報導的影響,越來越多的嬰兒爽身粉用玉米澱粉替代滑石粉。

此外,體操、舉重、鉛球、攀岩等項目的運動員上場前,常常要在手上抹一些白色粉末,那就是滑石粉。主要作用是增加摩擦力,便於抓握,同時也可以解決手心出汗的問題。

據瞭解,特種紙張、陶瓷、塗料、橡膠、塑料等許多產品都有用到滑石粉,它的用途非常廣泛。

(記者羅婷婷報導/責任編輯:寶來)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