蔡英文過境美國或接觸川普 中共急阻撓

【新唐人2016年12月30日訊】中華民國總統蔡英文明年1月出訪拉美四國,外交部週四(29日)證實,蔡英文將過境美國。這是蔡英文上任後第二次出訪,但中方希望美國不允許其過境。

據BBC報導,蔡英文計劃於明年一月出訪洪都拉斯、尼加拉瓜、危地馬拉和薩爾瓦多四個邦交國。行程細節將於本周末公布。

本月初,川普與蔡英文打破1979年美國與台灣斷交後的外交慣例,首次直接通話。而此行受關注的焦點是,蔡英文訪問中南美洲的日程定在2017年1月7日至15日,與美國總統當選人川普的就職典禮只差幾天的時間。

路透社報導,外界密切關注蔡英文過境美國的行程安排,並稱蔡英文有可能與川普和其過渡團隊見面。

而中共外交部發言人華春瑩在例行記者會上表示,希望美方以實際行動維護中美關係大局和台海和平穩定。

專訪四個 兩國有危機

另據自由時報報導,蔡英文本次專訪四個邦交國,其中宏都拉斯、尼加拉瓜2國有危機。因台灣駐尼加拉瓜使館連主辦接待的對口都找不著,且目前回報僅稱「仍在努力中」;宏都拉斯則因考量雙方關係搖搖欲墜,才安排蔡英文親自出訪。

報導指出,如果不幸在出訪前發生斷交,可能會直接取消後續行程,或是先飛回台灣,再飛往薩爾瓦多完成後續行程。

不過,針對以上傳言,總統府強調總統此次出訪與我國邦誼穩固,相關籌備事宜也都周延順利,並無相關情事。

過境休士頓和舊金山

中華民國總統府發言人黃重諺表示,蔡英文一行人將在美國時間7日上午9時30分抵達休士頓喬治布希洲際機場,在8日下午1時15分離開休士頓。

回程部分,黃重諺說,訪團將在13日晚上9時抵達舊金山國際機場,14日下午4時離開舊金山。黃重諺說,依照慣例,過境美國城市會安排僑宴和相關產業參訪。

至於為何過境休士頓和舊金山?黃重諺說,考慮到前往友邦行程上比較方便,一般人往中南美有幾個選擇,例如邁阿密或德州,都是常有的。

(責任編輯:許惠安)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