蔡英文过境美国或接触川普 中共急阻挠

【新唐人2016年12月30日讯】中华民国总统蔡英文明年1月出访拉美四国,外交部周四(29日)证实,蔡英文将过境美国。这是蔡英文上任后第二次出访,但中方希望美国不允许其过境。

据BBC报导,蔡英文计划于明年一月出访洪都拉斯、尼加拉瓜、危地马拉和萨尔瓦多四个邦交国。行程细节将于本周末公布。

本月初,川普与蔡英文打破1979年美国与台湾断交后的外交惯例,首次直接通话。而此行受关注的焦点是,蔡英文访问中南美洲的日程定在2017年1月7日至15日,与美国总统当选人川普的就职典礼只差几天的时间。

路透社报导,外界密切关注蔡英文过境美国的行程安排,并称蔡英文有可能与川普和其过渡团队见面。

而中共外交部发言人华春莹在例行记者会上表示,希望美方以实际行动维护中美关系大局和台海和平稳定。

专访四个 两国有危机

另据自由时报报导,蔡英文本次专访四个邦交国,其中宏都拉斯、尼加拉瓜2国有危机。因台湾驻尼加拉瓜使馆连主办接待的对口都找不着,且目前回报仅称“仍在努力中”;宏都拉斯则因考量双方关系摇摇欲坠,才安排蔡英文亲自出访。

报导指出,如果不幸在出访前发生断交,可能会直接取消后续行程,或是先飞回台湾,再飞往萨尔瓦多完成后续行程。

不过,针对以上传言,总统府强调总统此次出访与我国邦谊稳固,相关筹备事宜也都周延顺利,并无相关情事。

过境休士顿和旧金山

中华民国总统府发言人黄重谚表示,蔡英文一行人将在美国时间7日上午9时30分抵达休士顿乔治布希洲际机场,在8日下午1时15分离开休士顿。

回程部分,黄重谚说,访团将在13日晚上9时抵达旧金山国际机场,14日下午4时离开旧金山。黄重谚说,依照惯例,过境美国城市会安排侨宴和相关产业参访。

至于为何过境休士顿和旧金山?黄重谚说,考虑到前往友邦行程上比较方便,一般人往中南美有几个选择,例如迈阿密或德州,都是常有的。

(责任编辑:许惠安)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