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大國際之九】緬甸政權交接 強權過度民主的罕例

【新唐人2016年12月28日訊】2016年2月,緬甸50多年來第一個文人政府宣誓就職。標誌著緬甸軍人統治向民主體制順利過渡,成爲世界上少有的強權向民主成功轉型的範例,來看國際十大新聞之九,強權過度民主的罕例,緬甸政權交接

對緬甸人來說,2016年2月1日是一個新時代的開始。這一天,緬甸國會召開首次會議,第一次真正由人民投票選出的國會議員宣誓就職,緬甸持續半個世紀的軍人統治宣告結束,開始進入新的政治時代。

緬甸民主運動領袖昂山素季領導的「全國民主聯盟」在國會中獲得近六成席位,但由於昂山素季的兒子是英國公民,根據緬甸憲法,昂山素季不能出任總統一職。

3月30日,50多年來首位緬甸平民總統吳廷覺宣誓就任。69歲的吳廷覺曾擔任昂山素季的司機,作為黨領袖,昂山素季曾表示,她將「高於總統」,統領緬甸的外交、教育、能源、電力,以及總統辦公室事務。不過,軍方仍然保留三個關鍵部分——國防、本土安全事務以及邊境事務。

4月1日,缅甸新政府正式开始运转。

緬甸能夠從軍事強權政權順利過渡到文人政府,這在世界上並不多見。軍政府最後一位總統吳登盛功不可沒,有評論甚至認為,功勞不亞於率領國家民主過渡的頭號角色昂山素季。

吳登盛2011年上任前,緬甸還是一個千瘡百孔的國家,人民也不敢表達意見,超過兩千名政治犯被關押在監獄。在他執政五年期間,積極推動緬甸經濟、政治改革,兌現其改革承諾,包括釋放數百名政治犯,鬆綁新聞檢查等。並且在2015年11月舉行大選,過程雖然並不完美,但大體上符合國際標準。

新政府成立四天后,吳登盛在臉書上发布了自己“剃度出家”的照片。

新唐人記者王蘭綜合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